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今晚报:奥运见证中国媒体责任担当

  “感谢你的关心,我的感觉还不错,请放心。”8月13日男子200米蛙泳第二场半决赛后,记者专门在混合区里等到了美国选手埃里克·尚托。他半决赛名列第十,无缘决赛,但他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选手——就在来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得知自己患了癌症。

虽身患癌症,但依然勇于参赛,埃里克·尚托的表现令人钦佩。

  北京奥运会期间,感人的故事连连上演。除了我们在电视画面上看到的赛中受伤的运动员之外,还有很多让我们感动,让我们震撼,让我们敬佩的人与事。只有21岁的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她在来北京之前曾说过一句话:“我不知道是否还能活到下一届奥运会。”而最终她带着唯一的一双破旧的二手跑鞋来到了北京……我们应该感谢记者的报道,是他们给了我们关于奥运会的全景报道,巨细到一些根本不可能获得好名次的运动员,巨细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家。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革,民主的进步,我国新闻传播事业正一步步走向成熟。行政信息的透明和行政意识的开放,使当今的新闻报道获得了相当大的运作空间和自由度,媒体的各项社会功能正在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报道语境日益开放,报道内容日益拓宽,报道形式日益创新……在这个媒介功能得到充分挖掘的时代,新闻的传播必定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因此一个媒体无论何种形式,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新闻本身的眼球效应,而是自身在社会中充当的角色以及这个角色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可以说,这届奥运会,让我们所有观者见证了中国媒体的责任担当,它们不再热衷挖花边新闻,挖隐私,挖八卦,而是通过温情报道,励志报道,激情报道,向全世界展示绿色的人文的奥运魅力。归根结底这是人的魅力,是所有参赛运动员以及所有观众的“参与”魅力。

  本届奥运会,见证了中国媒体的进步。面对国内运动员的失利,国外运动员的失败,场馆之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喝倒彩,而是鼓励的掌声,雷动的掌声折射出中国国民的宽容和理解。网络上、报纸上、电视上“败也英雄”的报道,还有网友的留言与帖子就是明证。这些景象,体现出国人的理性和成熟,见证了大国国民的成长,这背后,媒体功不可没。从奥运会开始前的奥运礼仪指南报道,到开赛后的理性和文明报道,都起到了正确引导国民心理和心态的作用。而这正是媒体自身心态成熟的表现,不带个体情绪,客观、公正、温情地传递新闻,表达声音,服务大众。

  一届奥运会,不但是一个国家促进经济发展、展示综合实力的契机,更是推动国民素质提升、体现文明风貌的契机,也是媒体尽显水平风采、全面提升自我的契机。通过镜头和版面向国民传递奥运的声音,传递世界的声音,而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形象。这是所有媒体人的责任担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