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现代奥运之父”后人:我想看看牛虎铜案

  作为“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第四代侄孙,雅克·德·顾拜旦至今仍能感受到这个姓氏带来的诸多荣耀。最简单的一个例证是,每届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都会给他们家族发来邀请。以前,都是由他的父亲——国际顾拜旦委员会荣誉主席诺佛瑞·德·顾拜旦男爵代表家族出席开幕式等各项活动,而今年诺佛瑞已年届90,于是他派来了自己的儿子雅克。

  14日,小顾拜旦在首都博物馆参观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是第一次到中国,但却早已与云南有了不解之缘——他的新书《“奥运之父”顾拜旦的一生》的中文版翻译者王益群女士是一位地道的昆明人。正因为这个缘故,小顾拜旦参观首博“中国5000年文明展”时,特地提出要看看云南的牛虎铜案。

  记者:据您所知,顾拜旦是否想过在中国举办奥运会?

  小顾拜旦:当然,这个我们家族的人都很清楚。他曾经说过希望奥运会能在遥远的国度中国举办,但他当时对于中国这个神秘的国家不是很了解,所以没有能力实现。

  记者:那后来得知北京将举办奥运会的消息,您和家人很高兴吧?

  小顾拜旦:因为我们一直都有这个愿望,希望奥运会能在北京举办。因为这是一个世界了解中国的机会,也是一个窗口,中国透过这个窗口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世界。

  记者:你怎么看待一些人把政治因素掺进奥运会的事情?

  小顾拜旦:我和我的家族成员都非常反感这些事情。顾拜旦说过:要人们相互热爱不是个幼稚的想法,让人们相互尊重也不是不可实现的,因而需要让人们相会相识,从而达到相互尊重的目的。复兴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就是给全世界的人们一个幸福友爱相会的机会,让人们得以消除相互的不了解,这种机会值得珍惜。

  记者:你有没有到现场看比赛?你会为哪些代表队和运动员加油?

  小顾拜旦:我已经去看了游泳、体操和拳击的比赛,一般来说,观众肯定会为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加油,但对于我们顾拜旦家族的人来说,支持所有表现优秀的运动员,不管他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因为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大会。

  人物链接

  顾拜旦

  全名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的一个贵族家庭。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发表了题为《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说,第一次正式提出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倡议。经过顾拜旦的不懈努力,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4月在希腊举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