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奥运会中日女排之战:一场关乎球队信心的对决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和平大战”落败,中国女排将自己逼入“绝路”:如果要确保小组出线,必须拿下明日对日本一役。更为关键的是,中日之战关乎中国女排信心的恢复。接连被古巴队和美国队实现逆转,中国姑娘信心受挫,亟需一场胜利走出“阴影”。

  小组赛前四轮两胜两负,中国女排小组第一出线的希望破灭,若明天负于日本,则能否晋级八强,还要看美国队和波兰队的“脸色”。美国队获胜,中国队将以小组第四身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波兰队获胜,则中国队要与其计算小分,决定谁被淘汰。

  为掌握主动,中国队必将全力以赴。而同样两胜两负的日本队,亦将背水一战。明日之战,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中日同为亚洲球队,风格相似,彼此相熟。过往交锋中,中国队胜多负少。但二00七年亚锦赛上,日本女排爆冷击败中国队夺冠,使其信心倍增。

  为备战奥运,日本女排在坚持传统亚洲细腻风格的基础上,派出了栗原恵等高个子攻击手,弥补了其网上实力的不足,进攻亦更全面。小组赛中,其出色的防守、极佳的小球串联技术和韧性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若单论实力,中国队要强于日本队,尤其是身高占优使得网上优势较为明显。中国“双塔”的快攻和跑动进攻对日本队也有相当的威胁。中国队只要发挥正常,应当说,胜算较高。

  目前的问题是,两连败,特别是昨日二比三憾负于美国队,对中国女排的心理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

  各方在中美之战后给中国女排“会诊”时都表示,要“放下包袱,调整心态,轻松上阵”。但志在卫冕,又想要在家门口捍卫中国女排尊严与荣光的压力,岂是一句简单的“调整心态”所能释放的。老将冯坤在第四局和李娟的配合出现问题时,竟然着急到当场落泪。可见,这种压力已经成为女排姑娘“不能承受之重”。

  而冯坤之泪似乎也暴露了现在这支女排队伍的另一个软肋——新老队员之间缺乏信任与默契。这对于集体项目而言,无疑是个“致命伤”。

  明日之战,将是一场荣誉之战,亦将是一场信心之战。在场上,忘掉曾经的荣耀,忘掉卫冕的目标,忘掉遗憾的失利,相信自己,相信队友,在关键时刻挺住,中国女排才能打出应有的水平,战胜对手,也战胜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