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李永波早看好张宁夺冠 于洋赶场迟到没来及送花

  老将张宁2:1力克队友谢杏芳

  坚守四年 成功卫冕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昨天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里,33岁的张宁成就了羽毛球项目的一段传奇。她在女单决赛中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谢杏芳,成为奥运会上第一位卫冕的女单冠军,

  在现场播报决赛两名选手都是来自中国的时候,现场一片欢腾,五星红旗在看台上飞扬。

正如李永波说的,决赛都是中国选手,心里看得很踏实。不过,对于两位即将退役的运动员来说,这场决战显然有别样的意义。在开赛前,张宁很认真地指挥志愿者,清扫上场比赛留在场地里的汗水。

  比赛从一开始就陷入胶着,连续4平、5平后,谢杏芳出现了连续判断失误。领先进入局间休息,张宁没有给谢杏芳任何机会,表现不够兴奋的谢杏芳连续丢分近乎崩盘,12比21告负。第一局惨败之后,谢杏芳重振旗鼓,开局5比0领先。比赛中谢杏芳一直保持5分左右的优势。21比10,谢杏芳还以颜色。

  决胜局争夺,张宁显示了经验和心态上的老到。两人互相熟悉球路,比赛也多次出现多拍拉吊的局面,常常一个球结束后两人都需要调整好久。11比5,张宁以绝对优势进入局间休息。观众喊出了“林丹,加油”引起现场一阵善意的笑声。换边后谢杏芳从8比13追成15平,比赛进入白热化,每一分都异常珍贵。关键时刻还是张宁的心理更为坚定,多年磨砺的老将19比17、20比17、21比17,实现了奥运会女单卫冕。

  张宁蹦着跳着,泪水也很快涌了出来。对于张宁在北工大夺冠还有个特殊的意义,她是这里的学生,赛场上有观众打出“张宁,北工大为你骄傲”的横幅!

  当事人说

  张宁认为自己表现完美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早就面临退役,却一直坚持了两届奥运会,更神奇的是竟然实现了奥运会卫冕。赛后,张宁兴奋地表示,这枚金牌为自己的羽毛球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十分完美!

  雅典奥运会之前张宁就一度面临退役,但她坚持到了29岁夺取奥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之后,张宁依然没有选择退役,继续坚持在赛场上的她和伤病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我非常兴奋!在过去四年我为羽毛球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张宁赛后表示,“第三局的时候非常艰难,当时谢杏芳已经追上来了,我都认为很难获得胜利了。我之前连续都打得非常艰苦,我感觉非常累了,体能也有些跟不上了。”

  不过,这一切都没有难倒张宁,“其实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水肿很厉害,当时都还不知道能否参赛呢。”从香港来的康复师陈方灿也透露,那时候张宁连蹲下去都会疼,每次起跳都是骨头磨骨头。不过在名单确定后,李永波说看好张宁夺冠让张宁得到了很大的力量。“李导那句话,给我了很多鼓励。为了那句话,很努力的训练。”张宁表示,“比赛的时候伤病还好,这次把伤病克服得非常好。”

  赛后,李永波曾表示“张宁还能打下届奥运会”。对此,张宁笑了,“我绝对不会再参加了,下一届的年龄实在太大了。

  总帅表态

  李永波早就看好张宁夺冠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在羽毛球公布奥运名单之时,李永波就坦言张宁卫冕的话自己一定不意外。昨天面对预言成真,李永波也揭晓了判断依据,“张宁有别人无法比拟的欲望,那种对冠军的渴望!”

  李永波表示:“在名单确定以后我就说,张宁拿冠军并不意外,你们很多人都对她表示质疑,甚至在一年前,能否参加奥运会都产生质疑。其实我早已经看到了她的那种欲望,要夺取金牌的那种欲望。其他人可能还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做点别的事情,但张宁把她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治疗、训练,研究技术录像,观察对手,这些行为全部是自发的。她的这种行为就给了我一个启迪,她就是想拿冠军。

  李永波介绍,张宁每天的康复都要4个小时,这4个小时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康复治疗是非常疼的一个过程,她每一天都能自觉地,甚至是很快乐地去面对、接受它,所以我才说,她拿冠军是不奇怪的。

  虽然奥运会上连续4场都对决跑动型选手,但张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体能状态。李永波也表示,的确这次奥运会张宁抽签并不是很好,但她的毅力、执著,以及对冠军的欲望,帮助她能够挺下来。另外中国队在康复治疗、陪练上也进行了很多准备,“包括各种类型的选手,能跑的,能攻的,是个庞大的团队在驱动着她,帮助她夺冠。”

  于洋赶场迟到没来及送花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毛烜磊)在张宁半决赛战胜尤利安蒂时,国家二队男双教练、张宁老公于洋专门给张宁送上了一大捧鲜花,祝贺妻子完成任务。不过,昨天在张宁夺得女单冠军的时候,于洋却是匆匆赶到赛场,花都没来得及买。

  原来昨天的于洋并没有来现场看张宁比赛,而是看的电视。眼见张宁首局如此顺利拿下比赛,于洋也是赶紧往北工大体育馆赶。这也幸运地“躲过”了张宁第二局惨败的情况。

  对于晚上如何和张宁庆祝,于洋笑着打马虎,到晚上再说,没准她就回奥运村了呢。在半决赛后曾出人意料送上鲜花,记者也询问准备好鲜花没有,于洋不好意思地笑了,“准备好了,晚上回去再给她!”

  不出意外,结束北京奥运会征程,张宁将正式退役挂牌。“准备什么时候生孩子啊,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记者打趣。“呵呵,先让她养好身体再说了!”东北汉子也一下子腼腆起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