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血战到底 每场比赛亮剑士气值得赞佩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单磊、邹大鹏)16日19点34分,德国队集体亮相赛场。卡曼出场了,等待他的是姚明。留着五环发型的诺维茨基也出场了,守候他的是易建联——姚明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曾放出豪言:“我们不应该怵德国队,诺维茨基交给阿联,卡曼交给我。

  这一晚,“姚易组合”兑现了诺言。姚明全场比赛拿下25分、11个篮板、2次助攻、1次封盖;对手卡曼仅拿到10分、12个篮板、1次封盖。易建联拿到9分、11个篮板、1次封盖;对手诺维茨基拿到24分、17个篮板。阿联的数据虽不及德国诺天王,但他在比赛最后28秒却完成了决定乾坤的一投。

  28岁的姚明,21岁的易建联,两人成为这一夜奥林匹克赛场的英雄,但那还不是全部。

  16日20点整,一场棋逢对手的决斗正式开始,全场球迷为之屏息。

  姚明在篮下与卡曼形成正面交锋,一记白虹贯日般的强行跳投,姚明再次单挑卡曼成功;随后,易建联成功穿越诺维茨基的“护盾”抛射入网;王治郅替换易建联登场之后,不仅强攻得手,更在昔日小牛队队友诺维茨基的缠绕下命中一记三分球。“移动的长城”首节便全面爆发,带领中国队以19:9领先。

  诺维茨基一度状态恍惚、卡曼3次犯规,但中国队并未能趁此良机扩大战果。就像吸入了散人气力的“悲酥清风”一样,迷乱中摇摆蹒跚的中国队第二节仅拿到8分,成为众矢之的的姚明除了命中本届奥运会个人第二记三分球之外更是举步维艰,使得半替补阵容出战的德国队在半场结束时反以31:27超出。

  血战,从第三节掀起高潮。姚明左臂被抓破流血,但轻伤不下火线,下场片刻的他重归篮下,跳投!强攻!王者回归谁与争锋!孙悦投入三分球后顽皮地吐了吐舌头,他是中国男篮的突击奇兵,剑走偏锋却锐不可当,这一战他还出人意料地请德国重炮品尝了“火锅”;一向球风温柔的朱芳雨也开始疯抢前场篮板,并在进攻得手后发出歇斯底里的咆哮……

  这是中德两队第一次在奥运会上碰面。两队曾在1986年、2002年两届世锦赛上对决,中国队先后以80:81、76:88负于对手。2002年世锦赛那次交手中,由巩晓彬、刘玉栋、杜锋组成的中国男篮锋线仅得到了可怜的1分。此外,双方还曾多次在热身赛中遭遇,最近一次是中国队去年7月赴欧洲拉练时以71:76惜败对手。

  时间和比分,像凸凹有致的坦克履带一样碾压着双方球员、球迷的情感和神经,但血脉贲张的中国男篮拒绝宿命的笼罩。优势从14分被蚕食到1分,他们依然在战斗。那个已完成NBA菜鸟赛季的阿联终于挺身而出了,比赛临近28秒时,他在三分线45度角以内的高位果断出手。全场骤静,又立即沸腾——58:55,中国队领先!

  比赛临近18秒结束时,胜券在握令提前下场的姚明振臂高呼,他搂着那个“并不是他朋友”的王治郅的肩膀,两人在场边微笑着见证着历史时刻的到来。比分锁定在59:55,中国男篮第三次杀入奥运前八——与前两次一路踉跄动辄便输给对手30分以上的历程相比,这一次他们是靠一路血战完成的,他们每一场比赛中打出的亮剑士气都值得人们赞佩。

  赛后,混合区通道俨然成了庆功的港湾,姚明微笑着说:“这是防守和团队的胜利,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没有失去机会。”朱芳雨喘息着感喟:“我们的防守和进攻做得都很出色,这场胜利为我们接下来的比赛更树立了信心。”李楠则死死地抱住这场比赛的用球走向更衣室,并强调:“这个球对我来说很重要,谁要都不给。”

  古龙曾言:“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倒下。”在这场近身肉搏中,血战到底的中国男篮没有倒下,即便他们在18日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负于希腊队,即便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首轮便宣告游戏结束,他们依然是一群当自强的好男儿。当中国男足一次次地被失落、愤怒、唾液掩埋时,所幸,中国男篮为数亿球迷留下了一块提神醒目、慰藉心灵的乐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