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击败谢杏芳取得金牌 中国羽毛球女单张宁卫冕

  本报北京讯(搜狐奥运媒体联盟兰州晨报武永明 柴用君)汗水和泪水不会白流!8月16日下午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亚军决赛中,二号种子、33岁老将张宁苦战三句以2:1战胜师妹谢杏芳成功卫冕后,双膝跪地泪洒球场,此情此景感动了现场数千名观众。

这位饱受伤病困扰,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老将用两枚金灿灿的奥运会金牌,为自己辉煌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成为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第一人。

  五场比赛,场场恶战!从泰国选手波萨娜、韩国头号女单全在娟、法国名将皮红艳、印尼“黑马”尤丽安蒂,再到一号女单、队友谢杏芳,张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细心的观众可能已经发现,16日下午是张宁四次包扎腿上的绑带上场的。

  第一局比赛开始,谢杏芳开局后一直压制着张宁,但老将张宁很快连得3分将比分反超,现场数千名观众毫不吝啬地把掌声送给这位老将。随后的比赛,张宁凭借对角球开始占据场上主动,而谢杏芳有点被动,张宁打出几个底线球,谢杏芳判断失误,此时的张宁在心理和经验上占了上风,并抓住谢杏芳的弱点打得放松而且细腻,很快以21:12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一开始,张宁连连失误,谢杏芳5:0领先,张宁迅速调整后利用后场球和谢杏芳的失误连得2分。但体力下降的张宁频繁失误,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与势头正盛的谢杏芳相拼,而谢杏芳越打越勇,在20:10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再得1分,谢杏芳以21:10拿下第二局,两人进入决胜局。

  第三局比赛开始后,老将张宁迅速利用自己的经验打出气势,并以3:0领先!不甘落后的谢杏芳凭借其超常的爆发力打得异常凶猛,张宁则利用自己的勾对角球频频得手,7:3领先谢杏芳。急于求成的谢杏芳后场球失误也给张宁送分,张宁以11:5进入技术暂停交换场地。随后,张宁抓住机会将比分扩大到13:5,谢杏芳也利用张宁的几次失误机会将比分缩小到13:10。随着比分差距越小,谢杏芳打得越有气势,接连得分并将比分追成15平。关键时刻张宁还是顶住了压力,将比分变成20:18。随着谢杏芳最后回球未过网,张宁以21:18拿下决胜局,成功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张宁是中国羽毛球队参加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球员,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已有17年,大器晚成的她在2003年获得首个世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29岁的张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羽毛球女单金牌。就在人们认为收获了个人最高荣誉后这名老将会逐渐退出羽坛时,张宁却选择了坚持。夺冠后的张宁动情地说:“我非常兴奋!在过去四年我为羽毛球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一直在与伤病做斗争。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仅仅收获亚军的谢杏芳泪流满面。赛后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场比赛大家发挥都很出色,谁输谁赢都是很正常的结果。但是毕竟没有拿到金牌,心里面肯定很难过。我也不年轻了,很难想象四年以后我会再打。”赛后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高度赞扬了两位弟子的表现,他说:“张宁和谢杏芳退役之前为世界羽毛球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的奥运会决赛注定是一场伟大的对决”。

  在上午结束的羽毛球女单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小将卢兰1:2不敌印尼选手尤莉安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