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易剑东:博尔特奇迹让我坚信 110米栏能跑12秒80

视频:鸟巢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技压群雄破纪录
视频:鸟巢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技压群雄破纪录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9秒69秒,风速0米/秒,牙买加人博尔特不但在奥运会上打破了世界纪录,而且以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方式跑完了最后的10多米。

  从来没有看到过奥运会上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有如此奇特的景象。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博尔特不在最后六七步那么放松,恐怕这个成绩还会提高百分之五秒。

博尔特个人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有信心跑出9秒60。

  其实人类速度极限的突破往往是以一个英雄人物的出现和一个世界纪录的产生为标志的,但如果我们细心地观察,它往往还是以一个整体的突破为依托的。

  先看看8月16日晚上男子100米跑决赛前六名的成绩。

  第一名 尤塞恩•博尔特(牙买加):9.69秒,世界纪录,个人最好成绩。

  第二名 理查德•汤普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9.89秒,个人最好成绩。

  第三名:沃尔特 •迪克斯(美国):9.91秒,个人最好成绩。

  第四名:许兰迪•马丁娜(荷属安的列斯):9.93秒,国家纪录。

  第五名: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9.95秒。

  第六名:迈克尔•弗雷特(牙买加):9.97秒。

  全部在10秒以内,三人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一项国家纪录和一项世界纪录产生。

  而如果我们把视线拉回到1991年8月25日的第三届日本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跑决赛,我们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相似。

  第一名 卡尔•刘易斯(美国):9.86秒,世界纪录,个人最好成绩。

  第二名 伯勒尔(美国):9.88秒。

  第三名 丹尼斯(美国):9.91秒,个人最好成绩。

  第四名 克里斯蒂(英国):9.92秒,世锦赛纪录。

  第五名 弗雷德里克斯(纳米比亚):9.95秒,世锦赛纪录。

  第六名 雷蒙德(牙买加):9.96秒,国家纪录。

  全部在10秒以内,两人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一项国家纪录,两项世锦赛纪录。

  可以说,东京和北京,时隔17年,同样创造了人类田径史上的奇迹:男子100米跑决赛的前六名运动员的成绩均在10秒以内。也只有在这样整体水平极高的情势下,我们才能看到极限的超越。

  看到这一刻,我想了很多,我想起来20世纪80年代一位欧洲运动生物力学专家预测人类的百米跑极限是9秒68。

  我也想起了2005年年底捷克的几位科研人员帕•蒂林格、卡•科瓦尔、伊•苏希对于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成绩的预测,在这份预测表中。

  男子100米跑冠军成绩最乐观为9秒70,悲观为9秒88,比较切合实际为9秒79。

  显然,80年代那位运动生物力学专家的预测快突破了,如果不是博尔特在最后10多米表现得过于“嚣张”,恐怕这个预测早被打破了。

  而对于男子110米栏,这份预测表上的数据是:最乐观成绩为12秒78,悲观成绩为13秒01,比较切合实际的成绩为12秒89。

  1991年8月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创造了不少好成绩,包括鲍威尔以8米95的成绩打破了1968年比蒙在墨西哥城创造的8秒90的世界纪录。当时就有很多专家分析,是东京的跑道极其适合短跑、跳跃和跨栏运动员创造好成绩。而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和此次奥运会开赛以来的情况表明:鸟巢的场地显然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按照这个简单的推论,我们可以对2008年8月21日晚上的男子110米栏的成绩寄予更高的期望。

  虽然现在传出的信息称刘翔的脚伤依然对于他全力投入比赛有影响,而且说他最近在训练中跑出过12秒98。

  但是,我相信刘翔还是有可能在决赛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因为男子110米栏也是高手云集(刘翔、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杜库雷),整体水平的提高相信有助于冠军成绩的突破性增长,鸟巢跑道的助力和高科技的运动鞋服(此前有专家估算刘翔新的运动鞋、服可以各帮助提高成绩百分之二秒)的配合使我们有理由更乐观。

  退一步说,不论谁最终夺冠,我不认同孙海平教练说12秒90年就能夺冠的说法,也不赞同上海体育学院徐本力教授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应该在12秒86—12秒88的观点。

  我依然坚持个人观点,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成绩应该在12秒80左右。

  如果正好是12秒77,那就正好对应了刘翔跑车的车牌01277!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