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内

搜狐特约蔡猛:马琳技术单一 中国男团赢在第1局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上,在一场男团半决赛焦点战役中,中国男团3-0完胜柳承敏领衔的韩国队。决赛将是中国男队与波尔领衔的德国队对决。赛后央视主持人蔡猛对比赛进行了点评。

  马琳今天在第一场对吴尚垠的比赛,应该相对来说是比较艰难的,通过这个球来看,对我们威胁还是很大的,那么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主要的问题就是现在对马琳的打法还是存在明显的漏洞,就是他的反手没有王皓的直板横打的连续进攻,所以一旦人家把你的发球一破,你没有绝招的时候,你就靠一面对人家两面,单手基本上是没有戏,尤其是马琳是完全靠绝招打球的,但是靠绝招打球的人有一个毛病,人家一旦破了你的绝招,就很难打了,但是王皓不是,王皓就是你破了我的招,我就硬跟你干你也不好弄我,因为我反手没有明显的漏洞,反手对你,我也能行,但是马琳不行。

  马琳现在对上这些亚洲的运动员时尤其困难,他们对马琳的研究太透了,你的每一个发球,人家回去看录像,要反复揣摩,所以一旦你的发球人家不吃你就进攻不了,而且吴尚垠这个人又属于一旦打疯了谁也不好打,力量很大,个子也高,1米80多,有点王励勤那个劲,所以今天我觉得风险在这一点上,但是马琳看出来还是足智多谋。

  这场球是关键,如果马琳一输了,后面王皓和柳承敏就难说了,现在两个队水平都很接近,但最后结果是3:0,为什么?就是因为心理上的因素,其实谁都有可能赢,所以第一场球我觉得非常关键。中国队可以说是过了一个大关口。

  这一次一开始马琳是1:2落后,而且第四局马琳又是大比分先落后,然后接着13:11赢了,就赢了2分,13:11。如果那时候没咬住就完了,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马琳这个人是中国队最能咬球的人,就是你领先多少都没有把握,为什么?他平时就是这种人,花钱也是比较细,跟这个都有关系的。不是说情绪一不行就不要了,他是一分一分抠,你要想从那弄出一分来太难了,所以正是这种精神在这场球里面第四局显现出来了。

  另外一个在第五局11:5赢,说明马琳在智慧上总结了前四局的情况,一上来就弄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就等于把吴尚垠的耳朵给拽住了,所以他就得跟着马琳走。而且比分一旦拉开他就无力回天了。所以这一点马琳的一个咬劲儿上,一个是智慧上这两方面上充分体现出了马琳的特点。马琳在第一场比赛的一胜,基本上是奠定了中国队胜利的基础,因为王皓和柳承敏自从04年奥运会输给他以后,没有输过他,而且在04年之前也没有输过,所以这次马琳打了好基础,王皓和柳承敏基本上就没有太大悬念了。在马琳拿下1分有底了后,王皓就很顺利。那么接着王励勤和王皓的双打就是一路顺风,这个比分是11:4、11:6、11:5,所以中国队现在是过了一个最难的关,这样我想中国队在团体冠军中没有悬念了,基本上没悬念了,我觉得决赛应该是95%的把握了。(口述/蔡猛 整理/朱路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