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卫冕奥运会女单羽毛球冠军 老将张宁成为第一人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新商报特派记者曲宏波)在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项目上,张宁创造了一系列的奇迹——以33岁的高龄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在奥运会的羽毛球历史上,张宁也成为第一个在女单项目上卫冕的选手。

对于这名老将来说,战胜队友谢杏芳,过程是艰难的,但是结局是幸福的。

  比赛的过程,堪称荡气回肠。第一局张宁打得很快,在11:8领先之后,她再没有给自己的队友留下反击机会,21:11,张宁取得了相当优势;而次局的比赛,谢杏芳先行发力,5:0的梦幻开局,宣告了比赛进入她的轨道,21:10,双方进入决胜局。决战的比赛异常艰苦,张宁以11:5进入技术暂停,而谢杏芳连追6分杀机陡现。16:16,双方第三局首次出现了平局,最后的争夺已经变得有些残酷。而随着张宁连下两城,19:17领先,谢杏芳尽管拼得凶猛,但是得到1分之余,两次回球失误已宣告了冠军的归属。

  张宁行将完美告别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新商报特派记者曲宏波)张宁蝉联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之后,李永波半开玩笑地说想再留张宁打4年;但是张宁“不给李永波面子”,她在赛后坦言,自己肯定不会再参加伦敦奥运会了。

  “能获得第二枚奥运会女单金牌真的太令人兴奋了!在过去4年中,我一直在与旧伤作斗争,我热爱这项运动,但是也付出了太多太多……”张宁赛后百感交集,“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只是抱着拿牌的希望,但是最后没想到能够拿到金牌。而这次,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是艰难的,开始的时候,伤病困扰了我两年。本以我以为自己肯定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会了,可是教练一直在鼓励我,让我坚持,更加努力地去训练。李导说过一句话,‘张宁卫冕一点都不奇怪。’这时候我的伤病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这句话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去战胜困难。”

  “今天的第三局,其实我一度感觉很难取胜了,因为经过前面的4场比赛,我确实有些精疲力尽了!”张宁坦然自己第三局曾一度有放弃的念头,但是最终是自己33岁的“高龄”,让自己觉得该继续拼下去,“我已经33岁了,还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也正是因为这个我坚持下来了,我要追究更加完美,这样我最后拿到了胜利。我觉得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

  回头张宁就“击碎”了李永波的“美梦”,她向着记者坦然承认,“我肯定不会参加雅典奥运会了。”在张宁来说,上次为了雅典奥运,她放弃了结婚;这次为了北京奥运会,她放弃了要个孩子,而现在已经完美收官,或许她该向着一个正常女人的生活行进了。

  爱拼才会赢

  老骥伏枥的张宁,用她完美的表现,书写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一段传奇。33岁的高龄,让她不可避免地倦怠,比较年轻人,她当然会更累、更疲惫;但是33岁的高龄,让她又得到太多的经验——包括人生,也包括比赛。于是,利用丰富的经验,利用坚韧的意志,利用不屈的拼搏,她终于成就了此番伟业。

  事实上,4年前张宁已经书写过奇迹,那就是29岁“高龄”,她成为年龄最大的女子羽毛球奥运冠军;而4年后,她将这个纪录继续扩大。难以预知,后生晚辈们,谁能来继续突破这个高山仰止般的纪录。而这样的“高龄”,若是仅仅靠着李永波的一句口头的支持,绝对不足以成就这样的事业。能够创造奇迹,关键在于张宁个人能否有这样的毅力,她能否顶住心底的压力,她能否战胜无情的岁月——这其实才是她成功的关键。须知,在人才济济、后生可畏的中国羽毛球队,33岁甚至可以说是个天文数字了,正如昨日27岁的谢杏芳赛后已经在说,自己也将选择退役;而小将卢兰等人,如今已经崭露头角,不过她才仅仅21岁……

  比赛没有诀窍,只能靠着打拼。张宁曾经说她不会让位,“只能让她们来冲我们,我年轻时也没人让位给我,只能靠自己去拼。”而每一场比赛,对她都是一次极限的挑战;而每一次胜利,对她都是一次理想的实现——她在追求一种境界,那不是韬光养晦的默默无闻,而是抛洒汗水的勇攀高峰!忽然想起了一首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用这个旋律去诠释张宁的道路,17年不懈的拼搏,17年无畏的坚持,其实她的胜利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因为人生道路,亦是如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