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男双摘银流露退役念头 北京奥运恐成蔡赟"绝唱"

视频:蔡赟傅海峰遗憾失利获得羽球男双银牌
视频:蔡赟傅海峰遗憾失利获得羽球男双银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在中国羽毛球男双的奥运征战史上,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铜牌。而创造这一历史的,正是如今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和副总教练田秉毅。昨天,尽管蔡赟/付海峰没能在决赛中夺金,但是获得银牌,也已经改写了中国羽毛球男双的最佳历史。可令人意外的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蔡赟却流露了可能要退役的想法。本届奥运会,也许就将成为中国男双的“风云组合”的绝唱。

  惨遭对手逆转,“风云组合”留遗憾

  由于之前的混双半决赛和男单铜牌争夺战打的时间比较长,原计划晚上9点30分开始的男双决赛,拖到10点14分才开打。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世界排名第二的蔡赟/付海峰在陈金刚刚获胜的同一块场地上,拿下了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男双决赛的第一分。第一局,“风云组合”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下气势如虹,很快以21:12获得胜利。然而,世界第一并不是浪得虚名,基多/塞蒂亚万很快稳定情绪,以21:11扳回一局。决胜局中,作为新一代印尼男双代表性组合的基多/塞蒂亚万进攻凌厉、球风沉稳、心理素质也非常好。他们一路领先,最终以21:16获得了胜利。而蔡赟/付海峰始终没有停止拼搏,在对手早早拿到赛前的情况下,他们依旧顽强的扳回了三分,只是最终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结果。

  比赛结束后,来自江苏苏州的蔡赟说:“没能拿到金牌遗憾是肯定的,但今天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第一局现场观众营造的气氛非常好,我们也打得比较顺手,因此很轻松地拿下了。但从第二局开始,对手改变了打法,他们加强了进攻,对我们的压制比较厉害。关键局又是失分过早过多,最后想追已经追不上了。”

  突破历史,李永波赛后笑着拥抱队员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遥远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奥运赛场上,回荡着这样一段优美的旋律。昨天,热情的球迷把这首歌献给了蔡赟和付海峰。最让人感动的是,在蔡赟和付海峰昨晚结束混合区的采访离开场地的时候,仍然又一些观众和志愿者没有离开,他们高喊着“加油”,为中国羽毛球健儿鼓劲。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体育女选手超过“半边天”,羽毛球也是长期垄断女双和女单金牌,男单和男双选手的表现则不够理想。尤其是男双,奥运历史最佳才仅仅是登上领奖台、获得铜牌,可见蔡赟/付海峰组合昨天获得的银牌份量很重。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赛后的一个举动让人印象深刻,在蔡赟/付海峰输给对手之后,他眼看着印尼组合和他们的教练抱成一团,躺在羽毛球的场地上狂喜庆祝,但李永波还是笑着拥抱了自己的队员,给予他们安慰和鼓励。同时,他主动走向已经准备立场的印尼教练,祝贺对手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取得金牌——李永波随后说:“输了,说明我们今后需要更多的努力。”

  可能退役,蔡赟考虑是否继续羽球生涯

  中国羽毛球的确需要更多的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突破后,他们也正在经历大换血的阵痛。在女双和女单项目结束后,有5名女子羽毛球选手表达了要退役的想法,而在昨天赛后,蔡赟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在这次比赛之前,我总觉得头上有一把刀,顶着很累,现在终于解脱了。”蔡赟说,“奥运会后我会仔细考虑一下,看是否继续自己的羽毛球生活。现在的生活真的比较累,我感到有些厌倦了。”

  28岁的蔡赟和25岁的付海峰是继李永波田秉毅之后中国最好的男双选手,他们合作夺取过世锦赛的冠军和汤姆斯杯的冠军,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把持着世界头号男双的宝座。因此,中国羽毛球队一直对他们寄予厚望。然而,岁月无情,充满激情的“风云组合”也面临风云流散的无奈。毕竟已经28岁了,长期背负着中国头号男双组合的威名和奥运夺金的沉重包袱,长期与伤病和压力做斗争,几乎肯定无法参加下届奥运会的蔡赟如果真的选择退役也是可以让人理解的。而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在张宁、高崚、张亚雯、蔡赟等球员选择退役之后,必然会经历大换血的阵痛,我们也希望为中国体育带来无数荣耀的中国羽毛球队能顺利地度过难关。

奥运赛场性感啦啦宝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