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重压下韧劲远胜旁人 成功卫冕宁芳争霸终结

  张宁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一块被中国锁定的金牌,可结果竟让人如此心酸。昨天中午的羽毛球女单决赛结束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张宁泪流满面,而站在她身边的银牌得主谢杏芳眼噙泪花,满脸落寞。

  张宁成为了首个卫冕羽毛球女子单人项目的冠军。

  金报北京专电 记者 邹鑫

  张宁赢得惊险

  张宁和谢杏芳彼此都很熟悉,开场后都擅长打控制球的两人展开了控制与反控制,频频放后场高远球力争压制住底线,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前两局两人战成1:1。 决胜局,张宁膝盖一度出现了问题,但她咬牙坚持,和谢杏芳死斗技术,取得了11∶5的领先。可在技术暂停之后,谢杏芳发起了反扑,连续突袭得手,张宁的领先优势居然很快就荡然无存,双方打到了16平。张宁在以20∶17拿到三个赛点后,最终以21∶18笑到了最后。

  赛后,张宁被问及夺冠感言的时,她声音再度哽咽:“这四年我真的克服了太多太多的伤病,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真得很努力很努力。”正当张宁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等人也缓缓走了过来,张宁听到教练们的声音,马上向记者们说了声抱歉,然后冲向了教练,和他们一一拥抱,同时还把刚拿到的金牌挂到了李永波的脖子上。

  李永波为弟子骄傲

  带者满面泪痕,老将张宁站到了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她带了沉甸甸的“金镶玉”金牌,目送国旗缓缓上升。当五星红旗上升到顶端的时候,张宁一边亲吻着金牌,一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张宁表达了对李永波的感激:“如果没有李指导,相信我根本无法坚持过来。”有这样一位弟子,李永波对有张宁这样一位弟子感到骄傲:“我觉得非常骄傲,张宁创造了很多奇迹,在她身上可以用上所有赞扬的词语。两个月前,她还在为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受到方方面面质疑的时候,结果她顶住这个压力。”听到教练对自己好不吝惜的赞扬,张宁再次露出了迷人的笑容。

  过去4年都很艰苦

  其实从比赛刚结束开始,原本带着轻松的心情去观看中国球手“内战”的观众,就被沉重的情绪所感染。打出致胜球后,张宁先是兴奋地跃起欢呼,随即跪在地上,双手掩面哭泣起来。

  “过去四年,我为这项运动付出了很多很多,”张宁动情地说道,“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时,谢杏芳并没有显得很伤心,只是一脸茫然,她先是祝贺了张宁,然后和裁判握手致意。可是在颁奖仪式后一直强忍泪水的广州高妹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她一直捂着嘴抽泣,拒绝了媒体的采访,独自穿过看台和混合采访区,走入新闻发布厅。

  现场记者大多把问题抛给卫冕成功的张宁,当张宁开怀大笑地回答问题时,谢杏芳只能在一旁默然神伤。

  “为了这届奥运会,我忍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再坚持下去,真的好累……”和张宁一样,谢杏芳也对过去4年的付出万分感慨,不同的是,张宁已经收获了两枚奥运金牌,而谢杏芳仅有的一次奥运之旅却只能以遗憾告终。

  “宁芳争霸”时代终结

  “今天我的速度不够快,被张宁压制住了。”对于自己失败的原因,谢杏芳解释道。实际上这场比赛她不能说全无亮点,首局失利后,第二局她迅速扳回,决胜局又一度挽回6分的差距。遗憾的是,在关键时刻27岁的她对胜利的渴望明显不如33岁的张宁。

  “张宁是靠自己的执着守住了荣誉。”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句话点出了谢杏芳不如师姐的地方。

  五场比赛张宁打了五场恶战,从波萨娜、全在娟、皮红艳、尤丽安蒂再到谢杏芳,张宁都赢得不容易,她的体能屡次透支,伤病也困扰着她,仅决赛她就不得不四次包扎腿上的绷带。可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谁与我打第三局,我就赢谁”,张宁是凭着毅力和韧劲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冠军的选手。

  其实在过去几年,张宁屡次输给谢杏芳,这次张宁终于重回巅峰,同时也为世界羽毛球女单“宁芳争霸”的时代画上句号。张宁早已宣布在奥运会退役,而谢杏芳宣称要离开多少令人感到惋惜。勿以金牌论英雄,过去4年,正是这两人确保了中国女单的稳定与繁荣,狂喜的泪水与失意的泪水,留给人们的都只是感动。

  谢杏芳再尝苦涩的落寞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张宁在赛场上拼杀、夺冠,四年后的昨天,谢杏芳终于盼来了的巅峰对决,却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张宁站上最高领奖台,而自己却保留着那份苦涩的落寞。她与林丹一起筑造了“金婚”的美好愿望,却没能实现自己的这一半。

  当张宁激动地跪在地上喜极而泣时,落寞的谢杏芳却背起了球包孤独地走出赛场,张宁说自己为了这枚金牌付出了很多,这其实何尝不是谢杏芳的心里话?

  四年前,获得了全国冠军,却因为“大赛经验不足”,落选雅典奥运会,心灰意冷之下谢杏芳一度想过跳楼轻生。雅典奥运后,众多名将纷纷退役,谢杏芳以惊人速度成长,挑起了女单的大旗。

  去年至今,谢杏芳走得很不容易,她不仅在吉隆坡世锦赛上止步16强,更在年初的大马超级赛中意外受伤,加上一直就有的腰伤,谢杏芳先后缺席了韩国超级赛和全英超级赛。北京奥运会前,她同样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女单金牌也被外界认为是国羽较没把握的一块金牌,但她却实现与张宁会师决赛。

  谢杏芳的未能夺冠,让她与林丹共同期待的“拿了奥运冠军再结婚”的美好愿望提前落空,所幸的是,林丹还有夺冠的希望。只想做给林丹煲汤的女人的谢杏芳,终于可以放下全部的压力,专注地在男单决赛赛场为男友祈祷、加油了。

  张宁卫冕背后

  重压之下,她的韧劲远胜旁人

  夺冠后张宁跪在地上掩面痛泣,任由泪水与汗水湿透了发丝与衣衫,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各路好手最终问鼎,此刻惟有泪水才能释放这名33岁老将的激动与压力。

  “四年的时间,我觉得自己非常不容易,从我准备参加奥运会开始,我为了伤病付出太多太多。”赛后面对媒体张宁坦言金牌来之不易。雅典奥运之后,张宁一直与谢杏芳,联手包揽了世界大赛的冠亚军。但今年以来,受伤病困扰的她成绩一度很糟糕,落选了5月份的尤伯杯。

  关键时刻,张宁顶住重重压力,在7月凭借奇迹般的恢复状况再次跻身奥运阵容。比赛中,她独守上半区,一路过关斩将,接连击败韩国全在娟、法国皮红艳、印尼尤里安蒂,与师妹谢杏芳成功会师,提前为中国锁定了这枚女单金牌。

  尽管不被外界看好,但在总教练李永波眼中,张宁夺冠一点都不奇怪。“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李永波说,张宁拥有超越其他运动员的韧劲,“谁与她打第三局就肯定输。”

  李永波表示,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训练中,张宁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每一天。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是非常辛苦的,但她却从不叫苦。

  即使是被国人称为“梦之队”,但奥运会历史上,能够在乒羽的单人项目中成功卫冕的,此前只有邓亚萍(1992巴塞罗那、1996亚特兰大)一人。昨天,张宁的神奇卫冕,使她追平了邓亚萍,成为了“梦之队”另一名卫冕奥运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