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李娜心理较量惨败无缘决赛 中国网球失最好机会

  李娜无缘女单决赛

  中国网球失去历史最好机会

  这是中国网球第一次如此接近单打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网球参加奥运会以来惟一一次夺取这枚金牌的机会。遗憾的是,李娜在与俄罗斯选手萨芬娜的较量中,以0:2不敌对手,未能抓住这个机会。

不过,有机会争夺铜牌已经是中国网球单打奥运史上前无古人的新记录了。

  李娜曾经面对机会

  莎拉波娃和伊万诺维奇退赛,伊万诺维奇出局,库兹涅佐娃被淘汰,当今世界女子网坛实力最强的四位选手都没有机会挡在李娜前面。也就是说,要赢得这中国网球第一枚奥运单打金牌,李娜并不需要去努力制造太大的冷门。

  但,历史或许也在考验中国网球。假如扬科维奇战胜了萨芬娜,那么李娜晋级决赛的机会将猛增,因为她至今还保持着对这位现任世界第一绝对领先的交手记录。而萨芬娜却再次扮演了今年她再也熟悉不过的角色,然后在昨天的半决赛站在李娜面前。背负着对俄罗斯红粉军团尴尬的交手记录,李娜将会超越历史,还是会重蹈覆辙?所有人都在关注。

  初秋的北京并不算太热,对于每年都要参加中网的李娜来说,这是再也熟悉不过的气候了。而且,尽管萨芬娜今年变得突然非常强大,但她昨天刚刚进行了两场比赛,一直鏖战到今天凌晨;李娜却在14日淘汰大威后经过了一天多的休息,气势也正旺。一切,都在向着李娜有利的方向发展。

  心理较量李娜惨败

  慢热,来得太不时候,或许这也是李娜休息一天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局不顺,几乎成为了李娜剩余比赛的一个预兆。因为这场比赛,就是一场矛与盾的对决,考验的李娜的心态。

  李娜一上来就被萨芬娜破发,而且在第一盘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苦苦挣扎的状态。好在,她抓住了机会完成了一次破发,在3:3之后虽然一直落后,但仍是紧紧咬住比分。李娜开局糟糕但仍在奋斗,刺激了现场的观众,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李娜加油,却不知道他们此时的激励有可能是在李娜本来就很沉重的心理包袱上增加重力。你都可以想象,李娜是在如何的一种心境下,一直将首盘比分拖入抢七局的。

  而即便遭遇了抢七的失利,李娜也并没有停止自己反扑的尝试和心气。但一股涌动的潜流,却这正在李娜心中涌动——假如反扑再次失败,她还会不会保持对焦躁的隐忍?果然,李娜在第二盘中途时分得到机会,并取得4:2的首次领先,她看到了希望。果然,她还是未能抗住萨芬娜的疯狂,被对手将比分迫至5:5。果然,令人担心的一刻还是来了——面色不再沉静的李娜走向裁判,随后裁判请求观众保持安静……

  李娜保持了大半场的冷静,最终还是没能掩饰住自己内心的波澜。她发向观众的不满,正是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李娜赢球的手段是大力进攻,而萨芬娜赢球的手段却是橡胶般的防守;两人同是容易激动的性格,比得就是谁能先发制人,比得就是谁更能克制。显然,李娜输了,69:36的非受迫性失误数据,也恰恰是两人心态的一个缩影。

  0:2,这似乎是李娜在比赛开始不久就已经注定的一场失败。而此后,中国网球失去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冲击奥运单打金牌机会……(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