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卫冕路艰辛奥运前险出局 坚韧守望一路斩将

  张宁卫冕

  3局,33岁,一枚沉甸甸的金镶玉,一段完美的告别演出。在昨天,雅典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实现了北京奥运会上的成功卫冕,演绎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上最后辉煌。

  奥运前险出局

  张宁卫冕了,实现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也是最漂亮的卫冕。

而谁又能记得,就在奥运前,她仍是是奥运参赛名单的最有争议的人选。但,正是张宁咬着牙的坚持让教练组看在眼里,并留了下来。

  中国女子羽毛球还没有人能向张宁一样,能够在国家队一打就是17年——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张宁经历了中国羽毛球几代人的成长与辉煌,中国羽坛不折不扣的一棵“常青树”。

   “常青树”难道仅仅是一个荣誉的标签吗?不,其实,在有些时候,它背后的东西更显得有些残酷。在17年的时间里,坚持下来的张宁靠得是什么?一个字:拼。

  尤其29岁的高龄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来自身体和心理上的困扰,几乎让张宁放弃了羽毛球。但是,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不过,从去年5月夺得新加坡公开赛冠军之后,严重的伤病让张宁长期无法坚持系统训练,体能、竞技状态都不是十分理想。甚至因此缺席了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重要比赛5月份的尤伯杯;6月的印尼公开赛,张宁不敌东道主选手尤利安蒂无缘决赛;在7月17日最新的羽毛球选手世界排名中,张宁因为久疏战阵,排名已经跌倒了世界第七,而两名竞争对手卢兰、朱琳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在队友、甚至在教练员眼里,张宁极有可能赶不上北京奥运会了,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最终,在名单公布的最后时刻,世锦赛冠军朱琳落选,张宁赶上了末班车。

  一路过关斩将

  独守下半区的张宁坚韧守望、孤独求败,从淘汰赛一路打过来,手下败将不是新秀就是名将,从波萨那到全在娟、再到皮红艳,再到尤利安蒂,张宁依靠一个人的战斗,杀进了决赛,和谢杏芳会师。

  从第一个对手波萨那到半决赛对手尤利安蒂,张宁经历的所有国外对手无一不是战功赫赫。尤其是尤利安蒂,曾在5月份的印尼超级赛上击败过张宁,这是张宁在淘汰赛上最大的坎。一路上过关斩将,张宁消灭的对手,也耗费了体力,面对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强大对手,能否突破心理魔障,是考验张宁是否达到大无畏境界的最可见的标尺。幸运的是,张宁做到了,而且以非常完美的方式,突破了心理魔障,站在决赛场上的张宁势必无所畏惧。

  中国女单会师羽毛球决赛,这是对一个历史的改写。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正式被列为参赛项目以来,中国女单还从来没有有两名选手一同站在决赛场上。

  历史上的四届奥运会女单比赛,中国选手从未包揽过关亚军,前两届甚至都未能有选手打进决赛,北京奥运会张宁与谢杏芳顺利会师,创造中国女单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张宁也成为继方铢贤后第二个连续两届打进奥运会决赛的选手。

  卫冕殊为不易

  留下来的张宁用自己“拼字诀”将下半区所有的国外对手扫落马下,不仅将中国女单卫冕路上的所有障碍清除,也将自己的状态历练到化境。面对决赛对手小师妹谢杏芳,张宁当仁不让,以更加出色的状态和顽强的拼取,成功卫冕。

  李永波表示,张宁的韧劲也是很多运动员做不到的。在训练中,她不怕苦;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几乎每一场都要对阵实力强劲的选手,谁与她打第三局就肯定输,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坚持。

  同样,张宁和谢杏芳也打了三局,正应了李永波的话,和张宁打三局的对手果然没有赢的。第一局张宁赢得非常顺利,以非常好的状态开局。不过,谢杏芳身为女单一号自然不会束手就擒,何况“金牌情侣”的强大吸引力让她不得不咬牙去战胜每一个对手,第二局,谢杏芳以决绝的架势将大比分扳平。比赛不得不进入了第三局,在此前的淘汰赛中,战局一旦被拖入第三局,张宁还从来没有负于对手。而这次,在决赛场上,“三局必胜”又应验了,谢杏芳明显在体力和心理状态不及师姐张宁,在“一口气”的坚持上败下阵来。

  赢球后的张宁,扔下了羽毛球拍,双手捂面,跪地不起,泪水在那一刻奔涌而出,这是对胜利的无语泪先流,更是对坚守的交代。(记者寇国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