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小时候是懂事乖乖女 夺金之路三哭更加坚强

  宁芳争霸老将封后

  中国军团夺金揽银创造历史 张宁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时隔4年,再度跨越巅峰!33岁“高龄”的张宁在16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以2∶1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成功卫冕。

这是中国选手连续第三次夺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也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自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在其他四个单项都曾出现过一支球队选手包揽前两名的情况,而女单还是第一次。

  “宁芳争霸”时代终结

  满面泪痕,老将张宁站上了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脖子上挂着沉甸甸的“金镶玉”金牌,目送国旗缓缓上升。从这一刻起,世界羽毛球女单“宁芳争霸”的时代正式画上句号。

  昨天夺冠后,张宁跪在地上掩面痛泣,任由泪水与汗水湿透发丝与衣衫。随后的颁奖仪式上,张宁再度泪流满面,而站在她身边的银牌得主谢杏芳眼噙泪花,满脸落寞。

  五场比赛张宁打了五场恶战,从波萨娜、全在娟、皮红艳、尤莉安蒂再到谢杏芳,张宁赢得都不容易。她的体能屡次透支,伤痛也时时发作,仅决赛她就不得不四次包扎腿上的绷带。可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谁与我打第三局,我就赢谁。”张宁是凭着毅力和韧劲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冠军的选手。

  夺冠后的张宁表达了对李永波的感激:“如果没有李指导,相信我根本无法坚持过来。”反过来,李永波对有张宁这样一位弟子也感到骄傲:“张宁创造了很多奇迹,在她身上可以用上所有赞扬的词语。两个月前,她还在为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受到方方面面的质疑。事实证明,她顶住了压力。”

  4年前获得全国冠军,却因为“大赛经验不足”落选雅典奥运会,心灰意冷之下谢杏芳一度想过跳楼轻生。雅典奥运会后,众多名将纷纷退役,谢杏芳以惊人的速度成长,挑起了女单的大旗。此次谢杏芳未能夺冠,她与林丹共同期待的“拿了奥运冠军再结婚”的美好愿望提前落空,所幸的是,林丹还有夺冠的希望。只想做给林丹煲汤的女人的谢杏芳,终于可以放下全部的压力,专注地在男单决赛赛场为男友祈祷、加油了。

  “张宁是靠自己的执着守住了荣誉。”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一句话点出了谢杏芳不如师姐的地方。

  其实在过去几年,张宁屡次输给谢杏芳。张宁此次重回巅峰,也为世界羽毛球女单“宁芳争霸”的时代画上句号。张宁早已宣布将在奥运会后退役,而谢杏芳也宣称要在奥运会后离开。勿以金牌论英雄,过去4年,正是这两个人确保了中国女单的稳定与繁荣。狂喜的泪水与失意的泪水,留给人们的都只是感动。

  ■绝对幕后

  夺金之路张宁三哭

  喜欢哭泣的人一般被认为是生性软弱的“爱哭鬼”。但并不是所有的眼泪都是软弱的,在本届奥运会上,33岁的张宁从1/4决赛到夺得金牌,三次在球场内哭泣,却让我们看出了这个带伤作战的中国老将身上的坚强。

  一哭 突出重围

  女单1/4决赛,张宁的对手是韧劲十足的“海外兵团”皮红艳。苦战三局获胜之后,张宁哭了,这是她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次流泪,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感情。今年5月份,因为伤病困扰,她失去了参加尤伯杯的机会;膝伤不仅让她疼痛难忍,更让她失去了引以为傲的控制力,今年以来参加的大赛全是痛苦的回忆———全英公开赛首轮爆冷出局,瑞士公开赛决赛不敌谢杏芳,印尼超级赛又被尤莉安蒂意外淘汰……

  二哭 晋级决赛

  半决赛,张宁遇到了印尼黑马尤莉安蒂。在击败对手报了印尼超级赛的“一箭之仇”后,她成功与谢杏芳会师决赛。能够走到这一步,4年的努力没白费,她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这位老将今年已经33岁,这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三哭 决赛获胜

  昨天成功卫冕后,张宁变成了一个小姑娘,丢掉球拍原地连跳三下,然后跪在球场上抱头哭泣。这一刻,再多的语言都不能表达她内心的感情。雅典奥运会圆梦后,又能带伤坚持4年再次夺金,这是前无古人的壮举。她证明了自己。

  ■冠军语录

  “这4年我克服了太多太多的困难,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

  ———昨天,张宁被问及夺冠感言时,声音几度哽咽。

  ■成长故事

  小时候是个懂事的乖乖女

  张宁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她在市体校训练的时候,爸爸妈妈一个星期去两次,每次给她2元零花钱。有一次,妈妈生病了,得知消息的张宁没命似的从体校一路跑到医院,汗湿的小手里紧紧抓着一瓶果汁露(当时售价1.80元),怯怯地递到了妈妈的跟前。妈妈问:“你哪来的钱买这么贵的果汁露,是不是学校发的啊?”张宁说:“妈,你给我的两块钱我没花!”女儿如此懂事如此孝顺,妈妈感动得大哭。

  张宁对弟弟也呵护备至。有时候馋了,张宁会拿出一毛钱买袋山楂片,自己只吃一小片,剩下的小心翼翼地包起来,回家时给弟弟吃。弟弟很多时候都问:“姐,你咋不吃啊?”张宁总是说:“姐怕酸,你吃!”在运动队时,一次教练拿了一袋瓜子分给大家吃。张宁嗑瓜子的方式跟大家不一样,她只嗑开瓜子,把里面的瓜子瓤都收集起来,留着给弟弟吃。

  张宁十来岁的时候,爸爸有一次买了一副木制的羽毛球拍,晚上带张宁出去玩。没想到张宁一拿到球拍就不愿意撒手了,而且在爸爸没有时间的时候找小朋友去“切磋”。就从那时候起,张宁就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器晚成的她曾想退出

  1996年奥运会之前,张宁在国家队已经拿了5个冠军。因为好久没有回家了,她特地请假回去看看。在应该归队的当天,她遇到了几个以前省队的队友,大伙一起出去吃了一顿饭。结果,她归队的时间比原定时间晚了10分钟。这10分钟直接导致张宁被停赛三个月,并且无缘后来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

  2002年,27岁的张宁认为自己没机会了,向教练李永波提出退役。李永波对她说:“你如果相信我,就再跟我练两年。只要你努力,我保证带你去奥运会,咱们一起努力拿个奥运冠军!就这么退役,我都替你不值,咱不能窝窝囊囊地就这么放弃了!”听完李永波掏心窝子的话,张宁再没提退役的事,并且更卖力地投入训练,练得比所有人都累都苦。2003年世锦赛,张宁夺取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当张宁将拍子抛向天空,去拥抱李永波的时候,她终于得到了自己应该获得的一切。

  ■父亲寄语

  希望女儿有更完美的未来

  张宁在雅典奥运会后才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而为了羽毛球,她不得不和丈夫“长期分居”,独自一人随队训练。张宁早在2006年就在北京买下了一套住房,但时至今日仍没有装修、入住。在父母眼中,她还是一个没有“家”的羽毛球运动员。今后能安定下来,早日过上“相夫教子”的正常生活,是家人对她最大的企盼。

  张宁9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体校,1991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已和羽毛球“结缘”20多年。张宁的父亲张仕财对此感触颇深:“小小羽毛球让我们的女儿为国争光,也改变了孩子的命运,让整个家庭更加幸福。我们希望张宁能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和羽毛球相伴,我们的女儿会有一个完美的归宿和未来!”

  ■冠军档案

  张宁

  籍贯:辽宁

  生日:1975年5月19日

  身高:1.75米

  体重:63公斤

  项目:羽毛球单打

  右手握拍,是和叶钊颖同期的羽毛球国手,自1994年就已经开始代表中国出战尤伯杯。她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型选手,2003年世锦赛才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她身材高大,打法更富攻击性和杀伤力,自世锦赛和奥运会夺冠后一直保持着世界顶尖水平,排名稳居世界前二,是女子羽坛的一棵常青树。

  羽毛球男子双打

  蔡赟付海峰摘银改历史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的一场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男双蔡赟/付海峰迎战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最终,蔡赟/付海峰苦战三局,但还是以总比分1∶2不敌对手,屈居亚军。尽管如此,蔡赟/付海峰仍改写了中国羽毛球男双的历史———在中国羽毛球男双的奥运征战史上,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铜牌。

  遭逆转,拼尽全力留遗憾

  昨天晚上,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世界排名第二的蔡赟/付海峰拿下了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男双决赛的第一分,第一局。但随后,印尼组合连扳两局,最终获胜。

  比赛结束后,来自苏州的蔡赟说:“没能拿到金牌,遗憾是肯定的,但今天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现场观众营造的气氛非常好,我们一开始也打得比较顺手,因此很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局。但从第二局开始,对手改变了打法,他们加强了进攻,对我们的压制比较厉害。关键局又是失分过早过多,最后想追已经追不上了。”

  改写历史,李永波笑拥队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羽毛球队长期垄断女双和女单金牌,而男单和男双选手的表现则不够理想。尤其是男双,奥运历史最好的成绩仅仅是铜牌。昨天,蔡赟/付海峰组合得的这枚银牌分量很重,已经突破了历史。

  昨天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一个举动让人印象深刻:在蔡赟/付海峰输给对手之后,印尼组合和他们的教练抱成一团,躺在羽毛球的场地上狂喜庆祝,李永波也笑着拥抱了自己的队员。

  觉得太累,蔡赟考虑退役

  中国羽毛球的确需要更多的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突破后,他们也正在经历大换血的阵痛。在女双和女单项目结束后,有5名女子羽毛球选手表达了要退役的想法。而在昨天赛后,蔡赟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在这次比赛之前,我总觉得头上有一把刀,顶着很累,现在终于解脱了。”蔡赟说,“奥运会后我会仔细考虑一下,看是否继续自己的羽毛球生活。现在的生活真的比较累,我感到有些厌倦了。”

  28岁的蔡赟和25岁的付海峰是继李永波田秉毅之后中国最好的男双选手,他们合作夺取过世锦赛的冠军和汤姆斯杯的冠军,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把持着世界头号男双的宝座。

  羽毛球男子单打

  陈金摘得宝贵铜牌

  昨天张宁上午得到金牌之后,中国羽毛球队等待着在之后的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昨晚进行的男子单打3、4名较量中,陈金击败韩国选手李炫一,得到一枚宝贵的铜牌。

  从昨晚比赛来看,陈金给自己制定的战术就是拖垮对方,再给自己寻找进攻的机会。最终,陈金苦战三局,以21∶16、12∶21、21∶14,总比分2∶1战胜对手。陈金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手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比赛打得非常艰苦,虽然只拿到一枚铜牌,但对自己的信心有很强的鼓舞,“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我希望能把铜牌换成一枚金牌。”

  本版稿件均据本报特派记者邹鑫北京8月16日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