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陈文斌揭密举重队成功之道 杜绝兴奋剂不断探索

  关于场外

  “我也很紧张”

  记:我们经常看到你在场边提醒队员,你在喊着什么?

  陈:每一个运动员上场都必须要集中精力,时刻记着每一个动作要领,稍不留意,可能就达不到最佳效果。

(记: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你会给他们一些指令和口号,这对他们影响大吗?)这是平时训练中就需要磨练和磨合的,比如说,在训练上强度的时候,一些运动员偷懒,在上举的过程中,提前作出动作的时候,你要提醒他“手要放松,腰要卡紧”,因为举重训练和比赛中,腰腿力量是在70%的。如果动作不到位,稍微一急,就会影响到他整个的举重效果。

  而我们在场上是否喊口令,是根据运动员在后场进行的准备动作,如果他在后场准备的很充分,动作完成的很顺利,你在场上就不用去管他,去影响他。如果运动员在准备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们就必须在场上作出一些指令,比如支撑有问题,锁肩有问题, 你举上去了,但没有锁紧,它还是要下来。所以这时候,你需要提醒他。另外,根据每一个运动员,每次喊的口令也是不同的。

  记:每次比赛之前,你会给队员做哪些准备活动?

  陈:开赛之前就是稳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作完整准备动作和每一个环节。另外,让组与组之间的密度稍有调整,适当得松一口气。

  记:运动员在场上比赛感到很紧张,你在场下怎样的一种感受?

  陈:我们肯定也是非常紧张的。在重任在肩,力拼金牌,在非金牌不可,对手水平也很强的时候,内心紧张是难免的。这次每一场比赛都感到很紧张,每一场都是在力拼金牌,每块金牌都来之不易。别人在电视上看我好想很平静,实际上,我也很紧张,都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但是表面上一定要很冷静,你要给运动员自信。在他上场的时候,你要让他看到你的说话,你的举止,让他感到很自信。否则,这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心态。

  关于福建

  “整体水平上升”

  记:这次奥运吴美锦没有入选,福建出生的张国政没有入选,依次看来,福建的举重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陈:福建的整体水平是在上升,象吴美锦是老伤,训练强度一大,就不行了。石智勇也是这样,包括张国政也是这样,这次他们落选不是他们水平下降了,而是新手上来的太快。这就造成了当时名单公布之前,我们拥有9名选手可供选择,但名额只有六个,这对我们来说挑选非常困难。没选上并不能说他水平就下降了。象男子56公斤级,里面优秀选手非常多,但最终选择了龙清泉,他上升的很快,比赛的时候他292公斤,算是很高了。但实际上,他在6月份上北京参加测试赛的时候,总成绩达到了300公斤。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可选择的人才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中心的主任马文广说,男子举重属于“幸福的苦恼”。

  福建的举重现在人才还是比较充足的。尤其在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总局举摔柔中心的支持下,基地(马江基地)建起来以后,全省少年儿童举重比赛可以达到5、600人,这是从来没有的。可以说,人才储备还是比较足的。

  另外,近几年人们对于举重的认识更多了一点。  

  记:现在喜悦兴奋都已经渐渐过去,但是在取得佳绩的同时,我们是否留有一些遗憾或者其他什么问题?

  陈:遗憾肯定有。每次大赛都是这样的。比如,男子六个人参赛,4金1银,石智勇退赛出乎大家意料。实际上,前一段时间他训练相当不错,在大别山训练的时候,抓举举到165公斤,挺举达到192公斤,总成绩357公斤。原来我们预期他们完成350公斤到353公斤这样的水平,在不减体重,训练成绩达到357公斤,又是老队员,这次六名队员中,他是唯一的奥运冠军。但是在进行挺举准备的时候,出现伤病,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但是在往前推到抓举比赛,开把152公斤,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赛前他肩有点小毛病,但我们认为他还不至于调到这么低。根据我当时的观察,认为尽管他腰有伤,但根本原因还是他没有在赛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有些队员来说,想的太多,影响状态,他恰恰相反,赛前没有任何压力,很放松,这在我们看来是状态没有调整好,或者说是就没有状态。所以到抓举比赛的时候,我们预计开把重量155公斤或者157公斤,但他说稳妥一点要了152公斤,但最终第一次还是没有举起来。总之,他就是没有将自己的兴奋点激发起来,实际上他的身体、体能当时都还不错的。

[上一页] [1] [2] [3]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