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蔡赟打球前曾是手风琴高手 险些因心脏病而退役

  虽然蔡赟/付海峰与羽毛球男双金牌擦肩而过,但他俩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依然打动了球迷,这枚银牌也为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当年,蔡赟因为得不到教练的赏识,差点没能进入江苏省队。如今,这个出生在苏州的江南小伙靠着精湛的网前技术,为球迷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比赛。

除了靠他过人的羽毛球天赋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身上那股打到全身抽搐也要坚持打完比赛的执著。

  打球前他曾是手风琴高手

  球场上的蔡赟动作迅猛,脱掉了运动服的蔡赟看上去则安静了不少,让人隐约看到一点“文艺青年”的影子——事实上,在拿起羽毛球拍之前,蔡赟学过几年手风琴。

  “那时候,家里人想让我学这个,”蔡赟淡淡地说道,“我练了几年,拉得也挺不错的了,当时整个市里面,我的水平算是很高的,只有一个小女孩水平和我差不多。”但蔡赟还是在9岁那年放弃了手风琴,“主要是我自己实在不喜欢手风琴,不仅累而且很枯燥,那时候我每天就是留在家里练琴,一直要等到爸爸下班回家了,我才可以休息。小男孩肯定不喜欢一直被关在家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学校的体育老师觉得蔡赟的身体条件不错,就把他推荐到苏州市少体校练羽毛球。“第一眼看到蔡赟的时候,我就觉得他瘦瘦高高的,应该挺灵活,而且有灵气。”蔡赟的启蒙教练周建国告诉记者。

  太瘦了差点就进不了省队

  训练刻苦,又有羽毛球运动员需要的聪明劲儿,蔡赟的水平提高得很快,周建国打算把他推荐到省队。没想到,这差点让蔡赟放下羽毛球拍,“当时省队教练的态度非常坚决,他们认为蔡赟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因为当时他看上去过于瘦弱,省队不愿意要他。”

  蔡赟非常失望,离开了苏州市少体校,回到学校开始读书。周建国说:“我一直都认为蔡赟是一个不错的苗子,当时真觉得挺可惜,我就找到了现在江苏队的总教练孙志安,跟他说了蔡赟的情况,孙教练同意让蔡赟去省队试训半年。当时蔡赟已经读了一段时间的书了,说服他再去省队试训,又费了不少口舌。而且蔡赟的家人也不是特别想让他练球,好在蔡赟自己还是很喜欢羽毛球,所以重新拿起了球拍。”

  坎坷路险些因心脏病退役

  “他对球路的判断以及手上的感觉都非常出色,但就是体能比较差,在比赛中特别容易累。”周建国告诉记者,蔡赟曾经在一次比赛中,第一局战胜了对手,第二局也以大比分领先,但是突然间脸色变得非常难看,身体开始有抽搐的现象,“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让他休息一段时间,他又没事了。”

  这样的情况在蔡赟进入国家队后也出现过,结果在2002年的一次检查中,蔡赟被查出来可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回到江苏之后,确诊了是因为心脏比正常人多一根血管,导致特别容易疲劳,但是不做剧烈运动的话,不会有问题。”这个诊断等于宣判了蔡赟运动生涯的“死刑”,当时他也的确准备退役,开始寻找学校想上学了。但是省里面希望蔡赟能够继续打下去,为他联系了最好的医生,先做手术。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

  好搭档有默契但也有争吵

  在蔡赟因为身体原因回到省队之前,他在国家队一直主练单打,但是一直没有特别出色的成绩。等他做完手术重新回到国家队之后,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当时国家羽毛球队双打组合进行调整,汤仙虎教练觉得蔡赟的特点更适合双打,就把他要了过来。

  蔡赟最初的搭档并不是付海峰,“我配过好多人,最后才和付海峰搭档,正好我们俩一个左手、一个右手,感觉特别默契。”然而,两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所以争吵不可避免,“吵架是肯定有的,比如说在场上,我觉得这样好,他会觉得那样好,肯定会有争执。但大家都是男人,回到房间说两句缓和气氛的话,很快就好了。”蔡赟说道,“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就是这样经常吵,然后到球场上去试,看到底谁说得对,我们才能越来越默契。”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