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蔡赟险因心脏病而退役 付海峰痴迷网游积极寻宝

  “财富”哥俩水火互补

  一个姓蔡、一个姓付,于是“财富”组合应运而生;一个名峰、一个名赟,于是“风云”组合闪亮登场,大家希望这笔宝贵的财富能够一直在羽坛笑傲风云。

  “财富”也好、“风云”也罢,他们是场上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是彼此的左右手。

然而在赛场下,这对“财富”“风云”组合却有着如此不同的人生和性格。

  小坎坷 险些因心脏病退役

  喜欢上羽毛球的蔡赟19岁就进入了国家队,主要练单打,但此后他的成绩却一直并不突出,主要是因为他在比赛中特别容易累,“结果在2002年的一次检查中,查出来我可能有心脏方面的问题,当时并不确定,后来回到江苏之后,确诊了是因为心脏上比正常人多一根血管,导致特别容易疲劳,但是不做剧烈运动的话,不会有问题。”

  这个诊断等于宣判了蔡赟运动生涯的“死刑”,当时他也的确准备退役,并已开始寻找学校想上学了。

  “但是后来省里面希望我能继续打下去,也为我联系了最好的医生,所以我就先做了手术。”在做这个手术之前,蔡赟甚至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不想让他们担心,也不是什么大手术,但没想到这却让母亲更难过,她觉得自己儿子做手术,她竟然不在身边。”

  手术很成功,可蔡赟却胖了10多斤。

  小才气 曾经是手风琴高手

  球场上的蔡赟虎虎生威,脱掉运动服后看上去则安静了不少。在拿起羽毛球拍之前,蔡赟曾学过几年的手风琴。

  “那时候,家里人想让我学这个,”蔡赟说,“其实,我练了几年之后,拉得也挺不错的了,当时整个市里面,我的水平算是很高的,只有一个小女孩水平和我差不多。”

  虽然小小年纪就显现出一点艺术细胞,但蔡赟还是在9岁那年放弃了手风琴,“主要是我自己实在是不喜欢手风琴,不仅累而且很枯燥,那时候我每天就是留在家里练琴,一直要等到爸爸下班回家了,我才可以休息。”

  现在说起那段时间,蔡赟似乎还显得很痛苦,“虽然我不是很好动的性格,但小男孩肯定不喜欢一直被关在家里,后来我们学校一个体育老师觉得我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想把我推荐到苏州市少体校去练羽毛球,有这样的机会,我就很高兴地和手风琴说拜拜了。”

  小优势 重炮手出身羽球世家

  付海峰始终保持着时速332公里的杀球威力,在世界球类运动中首屈一指。

  付海峰可谓出身羽毛球世家。他父亲是印尼华侨,打得一手好羽毛球,在20多岁回到家乡广东揭阳后,更成了当地不少年轻人的启蒙教练。就是从小看父亲教别人打球,付海峰也喜欢上了那个白色的小球,几乎是刚能拿起球拍,就开始了他的羽毛球生涯。

  付海峰的职业生涯都是一帆风顺,直到他18岁的时候进入国家集训队。和众多的高手相比,付海峰的优点很明显,正如他在拿了世界冠军后所说的:“其实我在男双组中不算块头大,力量也很一般,但就是天生的爆发力好。”所以他杀出的球几乎无人能救。

  小癖好 痴迷网游积极寻宝物

  那段时间正好是中国队重新配对男双、力求突破的时期,刚转任男双教练的汤仙虎把付海峰配给了网前技术特别细腻的蔡赟,两个优缺点很明显的选手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和谐的互补,也才有了今天中国男双的成就。

  付海峰个性也如他的扣球一样率直,从来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尽管他曾经因为痴迷于电脑游戏,甚至被教练半夜捉获而没收了电脑,但他还是敢开口哀求教练还他的宝贝电脑。在某次大赛前的一天晚上,付海峰在房间里偷偷地玩网络游戏,他想,三更半夜的,教练总不会来查房吧。但教练陆亨文突然进了房间。原来,陆导半夜起来上厕所,看到电脑屏幕的荧光。

  比赛结束后,拿到冠军的付海峰就立即向陆导提了一个请求:把电脑要回。别人问他:“你倒是敢要啊?”率真的海峰开玩笑说:“我们表现得这么好,陆导当然给了!”

  正因为痴迷于电脑游戏,付海峰还特别喜欢接受综合网站记者的采访,采访完之后厚着脸皮问:“你和你们网站游戏部的人熟吗,我正在玩一个游戏,能否给我弄点宝物?”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整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