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拿下“生死战”闯进八强赛或战立陶宛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孟向东 李悦)中国男篮又进前八了!8月16日晚,在北京奥运会男篮B组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59∶55险胜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在小组赛中已经取得两场胜利,提前锁定了一个小组出线的名额。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篮继1996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之后,历史上第三次杀进八强。在这场比赛中,以姚明为首的中国队3名NBA球员表现出色,成为获胜的功臣,其中姚明拿下25分1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

  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后,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小组赛两场胜利,而且都是赢的争夺小组出线权的最直接对手。战胜德国后,在还剩最后一轮比赛的情况下,即使中国队输给希腊队,而德国队战胜美国队,中国队也将因为与德国的交手成绩占优而晋级八强。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连续两次冲进奥运会八强。⑨2

  八强赛或战立陶宛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孟向东 李悦)昨天对德国队,中国队最多时曾领先德国队13分,但又被对手追到只剩下一分的优势,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关键时刻顶住了,易建联的中投和姚明的罚球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对于实力并不算强大的中国队来说,拿下这样的硬仗显得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进步,以及精神风貌都让人感到振奋。

  “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赛前姚明就说过要把队伍扛到肩上去,不过提前出线后,姚明已经有了更高的目标,“扛到肩上已经不够了,我们要把胜利举到头上去。”有记者问谁表现最好,姚明激动地说,人人都是好样的。

  在小组赛出线后,中国队在淘汰赛中的对手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队八强战的对手还要看最后的名次。而中国队最终名次的确定,还要看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希腊的结果。如果中国队战胜希腊队,就将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出线,那么中国队就将对阵A组已经锁定小组第二的阿根廷队;如果中国队输给希腊队,就将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出线,那么对手就是A组小组第一的立陶宛队。

  18日下午2时30分,中国队将迎战小组第五个对手希腊队。⑨2

  男篮八强

  提前产生

  中国男篮晋级八强,小组赛虽然还剩一场,但按照各队的战绩来看两个小组前四名出现的球队已基本确定,本届奥运会的八强已初现端倪。

  A组出线球队:立陶宛、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克罗地亚

  对于立陶宛和阿根廷来说小组出线已成定局,而4战全负的伊朗也处于铁定被淘汰的球队,因此最后一个出局名额应该在澳大利亚、克罗地亚和俄罗斯中间产生,由于俄罗斯此前已经输给了澳大利亚和克罗地亚,因此即使他们在比赛中取胜,按照胜负关系也无法最终晋级。

  B组出线球队:美国、西班牙、希腊和中国

  未尝胜绩的安哥拉即使下一场获胜也难逃出局命运,而德国由于先后输给了希腊和中国,因此就算他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能够击败美国,按照胜负关系也将无法晋级。⑨2

  (王 文)

  4场关键赛事贡献大

  姚明无愧

  男篮第一人

  中国男篮晋级八强,姚明砍下25分和11个篮板球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我会让卡曼知道,这里不是NBA。”在和德国队的比赛开始前,姚明对卡曼放出了话来。

  姚明确实有这样的实力。全场比赛姚明砍下25分外加11个篮板球,再加上上一场同安哥拉队的比赛,姚明在两场生死战中场均砍下26分,再次成为中国男篮晋级的最大功臣。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中,姚明的连续得分令中国队将比分优势扩大到12分,奠定了比赛的胜局。

  看看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之后的演出,2003年亚锦赛决赛,姚明砍下30分15个篮板球帮助中国夺回亚洲冠军;2004年奥运会打塞黑,姚明27分14个篮板球带领中国男篮晋级八强;2006年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进16强的比赛,姚明拿下36分10个篮板球。⑨2 (王 文)

  孙悦惊天三盖

  令德国士气尽丧

  抛开中国男篮比赛的结果不说,孙悦绝对是中国男篮的最大收获。

  “孙悦拥有很强的防守能力,他可以防守2号位、3号位甚至4号位,同时,他有能力抢好篮板,还可以盖帽。”尤纳斯这样评价孙悦的防守能力。比赛中,孙悦也做到了这一点,全场比赛孙悦贡献了5分外加5个篮板3次盖帽和1次抢断。

  实际上,出色的防守能力也正是湖人本赛季签约孙悦的原因,作为一名身高2.05米的后卫,孙悦的组织和传球能力并不算太突出,但是结合到他的防守能力,他无疑成为一名出色的外线球员,也许会是下一个普林斯。

  奥运会之后,孙悦将去湖人队和科比当队友,科比和洛杉矶媒体已经表达了对他的惊喜,剩下的就靠孙悦如何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和湖人的眼光了。⑨2 (王 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