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赛场不仅有红牌黄牌 法教练扰乱比赛获黑牌

  奥运“出牌”规矩多 有红牌黄牌还有黑牌

  喜欢看足球比赛的朋友对红、黄牌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很多观众第一次看到足球以外的项目原来也有红、黄牌,而且牌子甚至还五颜六色,如击剑比赛中就有黑牌。

有的项目虽然没有牌,但裁判员也能根据场上情况对运动员或教练员进行处罚,甚至直接取消运动员的比赛资格。

  张鹏辉抬臂过早 红牌!

  在昨天上午的比赛中,中国射击队名将张鹏辉被取消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比赛资格,原因是他在比赛中举枪太快。

  男子25米手枪速射要求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只有当靶位上的绿灯亮后,射手才能抬臂瞄准。但如果运动员提前抬臂射击,则被视为犯规。一次犯规会被扣两环,两次犯规会被要求重打一组,取成绩较差的一组。如果3次犯规,就会被取消成绩。昨天,张鹏辉有两次因为发枪太早而被判犯规,被要求重打一组。可能是过于紧张的缘故,张鹏辉没有吸取教训,裁判认为他在补赛中大臂抬得过早,最终被取消成绩。

  法教练扰乱比赛 黑牌!

  在体育比赛中,黄牌和红牌都很常见,不过在本届奥运会上,不少观众第一次见识了黑牌。8月13日的女子重剑个人1/8决赛,中国队的仲维平对阵法国队的劳拉·乔洛维,法国队教练马蒂诺就因扰乱比赛秩序而被场上裁判用黑牌罚出场外。根据国际击剑联合会规则规定,任何非击剑场内人员扰乱比赛秩序,整个击剑比赛中第一次犯规将受到黄牌警告并由技术委员会记录在案;第二次犯规则被判罚黑牌,即当即驱逐出比赛场馆,并不得再出现在本届奥运会任何其他击剑比赛现场。在此前的一场比赛中,马蒂诺就因犯同样的错误已经得到过一张黄牌。

  李佳薇用力过火 黄牌!

  乒乓球比赛中也有红黄牌制度,在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半决赛上,新加坡队选手李佳薇对阵韩国队的削球手金暻娥。在比赛中,金暻娥发挥削球手一贯的“牛皮糖战术”,让李佳薇无从发力,越打越窝火,李佳薇在一次失分后一怒之下发力将球打到了旁边的挡板上,因而领到一张黄牌。

  因为认为运动员之间身体不会直接接触,乒乓球比赛原来是不设红黄牌的,可是随着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人们发现,身体不接触也会出现种种不合理现象,如有的运动员故意用跺脚、怪叫的方法来扰乱对方,有的不服从裁判等。由此,乒乓球比赛开始实行红黄牌制度。不过,乒乓球的红黄牌并不像足球比赛那样简单意味着警告或罚下,《国际竞赛规程》对红黄牌作出了具体规定:如果运动员在赛场有故意影响对手、拖延比赛时间、故意损坏器材、冒犯观众、辱骂裁判等行为,临场裁判首先警告运动员。运动员受到警告后,首次再犯,裁判员向其同时出示黄牌和红牌,并判对方得一分。运动员如果一再有冒犯行为或在任何时候出现严重冒犯行为,裁判员可中断比赛向裁判长报告,裁判长在取消运动员比赛资格时应出示红牌。

  当然,裁判员对运动员作出处罚并不一定必须通过红黄牌。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中国队选手赵菁就因在水下潜泳的长度超过15米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本报记者 叶卡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