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没有中国选手也场场爆满? 深夜看田径鸟巢很猛

  昨晚,“鸟巢”迎来了它落成以来分量最重的一场田径比赛: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这个时间是10点30分,一个多数有规律作息的中国人都已经上床睡眠的时刻。

  而此刻的“鸟巢”,场内636盏大功率照明灯亮如白昼,91000个座位几无虚席,当博尔特冲过终点时,全场观众欢呼沸腾,置身场内,你无法想象已近深夜。

  记者注意到,把91000个座椅填满的,决不只是习惯晚睡晚起的年轻人。在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田径赛事面前,很多白发老人、垂髫小儿以及中年妇女看上去宁愿花上数百元钱感受现场,也不愿像从前那样呆在电视机前,很显然,人们已经不满足只享受视觉。

  手拿望远镜,一直在东看台关注男子跳远资格赛的北京市民吴长明对记者说,虽然跳远还没到决赛,但是光看看资格赛已经很兴奋,能看到世界大牌不容易,唯一的遗憾是东看台距离最后百米决赛的跑道有点远。他声称,他并没有抽到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但他用400元从别人那里买到了原价只有一半的票。

  和儿子孙子一起从丰台区赶来的丁德章老人已经66岁,他表示,不看不知道,原来田径比赛还有很多讲究,越看越有意思,据他介绍,原来体育比赛他只喜欢看看乒乓球。至于晚间比赛,老人说:“几万人一起喊,谁还会瞌睡呢?”

  事实上,中国人如此热衷田径并没有什么传统。田径运动在中国,既不如群众基础雄厚的乒乓球、羽毛球,也不如实行了职业化的足球、篮球。田径比赛的现场,观众总是稀稀拉拉,门可罗雀,比的打不起精神,看的也提不起兴趣。

  甚至在5月份的中国田径公开赛,这个局面都没有太大的改观。没有足够具有号召力的明星,田径很难将人们请到现场,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

  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并不是从来都是晚上进行的。由习惯的白天改到夜晚,这个变革自悉尼奥运会而始,因为田径在澳大利亚很热门,而且400米跑道上还有他们的民族英雄弗里曼。这和4天后的那个夜晚会有点像,因为届时,中国田径的民族英雄刘翔也将进行110米栏的决赛。在已经进行的奥运会田径比赛里,只要有中国运动员出场,那一定是山呼海啸的场面,毫无疑问,“鸟巢”上空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国观众抒发爱国激情的巨大气场。

  另外,近一周里,几乎全世界所有的田径巨星都已经汇聚“鸟巢”,不论是跑得最快的博尔特,还是跳得最高的伊辛巴耶娃,还是能把标枪铁饼扔得最远的牛人们,北京的观众都能在眼皮子底下请他们献艺,来一次盛大的“堂会”。

  奥运田径比赛为什么突然对中国人产生如此巨大的吸引力?

  因为看上去,“鸟巢”里进行得越来越像一场娱乐活动。除了明星众多,比赛本身很刺激,场面很宏大,服务工作也做得不错。现场主持每隔一段时间就请观众做“人浪”,当大牌出镜时则夸张地提高分贝,当有运动员落后时就鼓动全场一起加油,加上大屏幕的效果,现场看上去就像一场9万人的大派对。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取决于中国人对奥运会的重新定位。从记者的观察来看,出现在鸟巢的那些现场观众,很大程度上也把看奥运会当成一次欣赏和享受的过程。观众很愿意看到中国运动员拿很多金牌,但金牌已经不是观众唯一的关注点。头两天,中国最好的两位百米运动员胡凯和王静早早出局了,观众并没有就此离席,因为他们发现,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三大飞人还戏还在后头,另外,罗比娜那样跑14秒8的阿富汗女选手还在坚持。其实每天总有那么多精彩的瞬间、感人的故事上演,因为这里是奇迹不断的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