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奥运会奖牌收成欠佳 “零奖牌”未影响加拿大人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报道16日,出生于温哥华地区的加拿大48公斤女子摔跤选手卡萝尔•黄(华裔,父亲为中国人,母亲为华裔越南人)击败日本选手伊调千春获得金牌。此时街上已经万籁俱寂,记者本人甚至也是从国内网站上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因为当时已是加拿大西部时间凌晨两点,而加拿大CBC的奥运直播0时30分准时结束,每天雷打不动,唯一的例外是开幕式。

看不到赛况的加拿大体育迷,看来也只能等到天亮才能获得喜讯,并进行他们迟到的庆祝吧?

  加拿大CBC网站是加国内唯一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赛况的渠道。记者留意到,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卡萝尔•黄夺金新闻的网页下就跟有100多条评论,大多是对选手表示祝福的。其中一个网友说:“今天熬夜很值得,30分钟内加拿大就有两枚奖牌进账。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奖牌。加油,加拿大。”其实,加拿大在16日总共收获了3枚奖牌。除了卡萝尔的金牌之外,加拿大选手还赢得了一枚赛艇银牌和一枚摔跤铜牌。

  此次加拿大派出多达331人的庞大队伍出战,赛前制订的目标是16枚奖牌,突破口放在射击、游泳、跳水、女足、棒球等项目上。但迄今赛程已近过半,加拿大的“突破项目”屡屡受挫。游泳最好名次只有第4,射击、跳水乏善可陈,女足被淘汰,棒球也输给美国。对此,外电曾讥讽加拿大是“唯一没奖牌的G8成员”,一些参赛中的运动员也抱怨体育投入少,影响比赛成绩。如今虽然3牌已经到手,但离16牌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耐人寻味的是,长达1周的“零奖牌”并未影响大多数加拿大人的情绪,他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观看比赛。由于时差的关系,CBC直播的比赛大多是游泳、跳水、沙排、体操等项目,加拿大选手的身影可谓寥寥,但这丝毫不影响观众的兴味。对于加拿大选手的欠佳成绩,舆论也好,读者观众也好,也是鼓励和理性分析的占绝大多数,谩骂和怨天尤人的几乎很难看到。

  对于奥运,加拿大人有自己的理解。他们认为观看精彩的比赛是最重要的,至于胜负只是第二位的,不必把多或少一面奖牌看得那么重,为多捞几面牌一掷千金更没必要。只要运动员尽力,拿了牌高兴,不拿牌也没什么。如今加拿大已不可能成为唯一没拿奥运奖牌的G8成员,而历史上他们的确有过更狼狈的奥运纪录:在1976年家门口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1金未得,成为有史以来唯一没有获得金牌的东道主。但加拿大人虽对那届奥运会的组织和财政不满,对这样的比赛成绩单反倒没什么意见。

  加拿大人能有如此心态,除了社会风气和个人素质的关系,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拿大人的体育观。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加拿大究竟是体育强国还是弱国。除了若干冬季项目,加拿大在国际竞技体育竞争中并无多少亮点,但其国内的体育普及程度却让人刮目相看。记者所居住的小城列治文,乒乓球、跆拳道、柔道、女足等俱乐部随处可见。每个社区都有设施完善的体育场所,网球场、篮球场、带塑胶跑道的草皮足球场等。许多都免费开放,供市民锻炼。各种业余俱乐部和联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不论政府或民众自己,在这些普及性、群众性、社区性体育投入上都不吝花钱。记者住处附近两处免费开放的体育场,原本设施已经很好,但3年间已翻修了两次。

  体育的普及让很多加拿大观众都成为不折不扣的“内行看门道”。由于自己对体育项目并不陌生,因此也更能体会运动员的艰辛和努力,不容易因为成绩的高低起伏而过于激动、过度反应。不仅如此,整个社会也形成了“奖牌重要,但大家的身体更重要”的体育理念,对于成绩不作苛求,也可从这里找到一些理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