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观察

阿富汗人用各种方式关注奥运 没电也要看奥运会

  环球时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 李新珍 陈林报道16日,北京奥运会女子百米预赛,阿富汗选手罗比娜•穆基亚尔完成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亮相。17日,她将和另一位阿富汗男子百米选手马苏德•阿齐兹一起启程回国。

属于他们的北京奥运会已经提前结束了。

  阿富汗饱经30多年战乱,至今人民仍生活在自杀炸弹、路边炸弹等恐怖阴影中。但当仅4名运动员组成的阿富汗代表团进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时,全世界都为之感动。

  战火将阿富汗的基础设施破坏殆尽。即使历经7年的重建,电力紧缺仍是阿当前的最大问题。甚至在首都喀布尔,每两天才会有一个晚上来4至5个小时的电,这给人们观看奥运比赛带来极大的不便。虽然如此,血液中天生流淌着的体育热情不会阻挡阿富汗人对奥运比赛的热爱和支持。

  由于经费不足,多数当地电视台无法直播奥运赛事。仅有一家名为“黎明”的私人电视台号称能进行“较全面”的现场直播,并提前几日在大街上分发传单,提醒人们“奥运来了”。一些饭店和商铺开动了平时舍不得用的发电机,有的甚至干脆用上了汽车用的干电池,为的是能在没电时带动电视机,让关心赛事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观看奥运比赛。

  黎明电视台还专门设立了“奥运热线”,对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由于阿富汗信息不畅,老百姓无法得到准确的赛事转播时间表。于是,“阿富汗跆拳道运动员什么时候比赛”,“足球比赛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问题就成了“奥运热线”的“主旋律”。

  但事实上,因为时差的原因,能放下手中生计观看奥运赛事的阿富汗人少之又少。不过,为一家中国驻阿单位工作的司机法里德算是幸运儿。法里德说:“因为单位能收到中国的中央台,所以如果不出车,我就会蹲在电视机前,无论什么比赛节目我都不错过。”“如果晚上有电,一起观看奥运赛事就是现在我们全家的头等大事。”法里德对于邻国中国举办奥运会的一段话或许代表了全体阿富汗人的心声:“同阿富汗一样,中国也经历过外强的侵略和内战的消耗,但经过中国人民几十年的奋斗,终于举办了奥运会这样重要的盛会。我们为有这样一个邻居感到骄傲,因为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受到了鼓舞。”

  如今,整个阿富汗的目光集中在了余下的两位跆拳道选手身上。鲁胡拉•尼帕伊和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夫是阿富汗夺牌的希望所在,让我们衷心祝福他们能为阿富汗赢得首枚奥运奖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