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 飞人动态

“鸟巢”里诞生第一个天外飞仙 博尔特王朝诞生

  特派记者 吕日明

  这是一个秀,博尔特最后5米已经张开双臂准备庆祝,他成为“鸟巢”里的第一个天外飞仙。

  在这个凉风习习的北京秋夜,“鸟巢”迎来了开幕式以来最激情的时刻——田径比赛中最扣人心弦的男子100米大战在这一夜上演。

9秒69!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又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成为第一个突破9秒7大关的人。最后的撞线,“飞人”故意放慢了脚步,高抬腿似的脚步,分明是在向全世界宣称属于自己的王朝的诞生。

  男子100米的飞人大战,或许从此将缺少悬念。

  闪烁的人浪

  能容纳9.1万人的“鸟巢”在这个晚上座无虚席,晚上7时才开始的田径大战,下午5时刚过就有大量观众拥上看台。看台上的大多数人都在养精蓄锐,等待着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来临。终于到晚上7时50分,志愿者开始在百米的起跑线后安装起跑器,现场开始狂躁了起来,人们知道,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群人即将登场,尽管只是半决赛。

  第一组运动员进场了,观众掀起了一圈圈人浪,伴随着不停闪烁的闪光灯,“鸟巢”的看台上就像掀起了一波波泛着银光的巨浪。

  大戏终登场

  半决赛结束,“鸟巢”的第一波高潮很快平息。刚刚从激情中走出的观众,显然对随后的女子100米复赛和男子400米栏半决赛缺少兴趣,好在有三名中国选手出场的女子铅球决赛同时上演,大家还能从为中国选手每次出场的欢呼声中打发时间。

  不过,四处张望的眼睛显然无法掩盖人们焦急等待的心情,终于到了22时19分,安装起跑器的志愿者再度出现在100米的起跑线后,人们开始屏住呼吸——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

  “飞人”随即登场,尽管刚刚决出的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和铅球冠军同时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但绝大多数的镜头还是对准了正在百米起跑处做着最后热身的那群“飞人”。

  博尔特站在第四道,鲍威尔和弗雷特则分居第七道和第二道,三位身着鲜黄色队服的牙买加人在人丛中非常显眼,美国人巴顿和迪克斯被他们夹在了中间,蓝色的比赛服也显得相当的低调。

  世界纪录保持者自然引来了最热烈的欢呼,而没有领军人物盖伊后的美国人的脸上,能够看出有些群龙无首的紧张。

  博尔特闪光

  八位飞人一齐上道,现场音响发出的强烈鼓点声震得“鸟巢”的地板一阵阵抖动,也让人的心脏随之猛烈跳动起来。

  掌声过后,一切声响戛然而止,现场只能听到头顶上直升机螺旋桨发出的“突突”气浪声。每个人都能闻到大战即将来临的硝烟气味。上万个镜头对准了100米的起点,闪光灯将百米跑道照射得一片银白,让现场的气氛更加肃杀。

  惟独博尔特一人轻松,从准备活动上道,牙买加飞人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似乎全没有将旁边那些同样能够轻易跑进10秒的对手放在眼里。

  时钟指向22时30分,枪声准时打响。

  没有抢跑,八名飞人一齐冲进跑道,前50米几乎并驾齐驱。等待了四、五个小时的观众,也在这一瞬间将自己的所有能量从喊声中释放。闪光灯在这一刻全部点亮,“鸟巢”的看台瞬间变成了一根巨大的荧光灯管,跟着“飞人”的脚步发光。

  50米一过,博尔特不愿意再跟对手缠斗,他突然加快了频率,迅速将其他人统统甩到了身后,胜利已经不可阻挡。

  或许是要给现场观众留下悬念,或许是给自己留下更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机会。当牙买加“飞人”在最后10米发现自己已经稳操胜券时,竟然放慢了脚步,等待身后的对手追赶。最后,博尔特几乎是以高抬腿跑的姿势冲过终点,分明是在藐视一切竞争,分明是在宣告属于自己的时代已经诞生。在闪光灯的照耀下,博尔特的身上似乎也闪着银光。

  9秒68!现场的大屏幕很快显示博尔特打破了世界纪录。尽管不久之后,裁判组将成绩更正为9秒69,但博尔特依然成为了在100米跑道上第一个跑进9秒7以内的地球人。

  闪光的金靴

  狂喜!获胜后的狂喜!冲过终点后,博尔特并没有停下正在放慢的脚步,他一口气再跑了150米,跑到主席台对面的自己的助威团边,与亲人们一一拥抱。

  随后,博尔特接过一面牙买加国旗,对着全场的观众挥舞,看台上也随着他的节奏爆发出阵阵掌声。意犹未尽的博尔特随后脱下跑鞋——一双早已为“登基”准备好的金靴,捧在手中,捧在那面牙买加国旗里,转身向四周的看台炫耀,被再度一齐闪烁的闪光灯,照耀得熠熠发光。

  即使有盖伊,即使最后仅得到第五名的鲍威尔发挥出最佳水平,也依然无法减缓博尔特冲刺的步伐。北京一夜,博尔特用胜利宣告了一个王朝的诞生,他的金靴值得在全世界面前炫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