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媒体看奥运:体育浓缩人生酸甜苦辣

  体育浓缩人生酸甜苦辣

  杜丽、杨威虽然经历曲折,终究能以奥运金牌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漂亮的休止符。但运动场上失意的人更多。例如,宣称奥运金牌比世界排名第一更重要的瑞士男子网球天王费德勒,这次还是梦碎北京。

……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运动场上,有时相差0.01秒,就是成王败寇,就是天堂人间的界线。难怪菲尔普斯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后,瞪眼狂啸。杨威就说过:“历史只会记住冠军,没有人会记得起亚军。”……

  体育浓缩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这是奥运会能够吸引全球几十亿人的原因。正因为短暂的运动生涯充满人生风险,职业运动员更应该获得丰厚的报酬,以保障他们的后半生。(《联合早报》 8月16日)

  点评:成王败寇,金牌之争的确很残酷。说到奥运会,我们脑子里立刻会习惯性地涌出许多大词——世界和平、国际交流、人类梦想、文化融合,但这些都属于抽象的宏大叙事,背负着沉重的意义符号,这些大叙事有时可能离我们的日常情感很远。因此,这篇文章得出一个很现实的结论,金牌的价值之一就在于“丰厚的报酬,以保障运动员的后半生”。满眼尽带“黄金甲”,现实生活中已经太多太多,何不利用奥运会这个最高境界,更多地关注一些更纯粹的细节以及那些富有人情味、离我们生活很近、非常纯朴的小叙事和庸常叙事,比如像射击场上埃蒙斯夫妇的浪漫爱情,比如中国举重梦之队的大力士们赛后想吃一口红烧肉的真实,奥林匹克精神也能靠具体生动的个人小事来阐释。

  美国军团有点悬

  每一天,中国都用不同的运动证明着自己……而美国只在游泳上获得超过一枚的金牌。在所有其他项目中都表现不佳。如果没有菲尔普斯个人和团队到星期五为止为美国赢得的5枚金牌,中国的金牌数会以22∶5领先美国。

  ……美国的问题不在于某一个运动员或某一个运动,而在于美国太偏向于游泳和田径。如果去掉了游泳,美国的奖牌数将和韩国持平,仅仅比意大利和俄罗斯多两枚。如果美国想要获得更好的奥运会成绩,要在“冷门”项目上多下工夫,如自行车、击剑、射击等。

  中国能否统治这届奥运会仍是未知数,但是奖牌榜的重新洗牌是肯定的。……如果美国还不醒来,到24日奥运会闭幕中国将独占鳌头。(《华盛顿邮报》8月16日)

  点评:连强大的美国军团都有危机感了,那这样的预测对于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军团来说倒算是一句“盛世危言”。东道主不必为疯狂夺金而沾沾自喜,随着田径、水上项目的逐渐开始,欧美列强的疯狂反扑是历史必然。不过的确可喜的是,中国在本届运动会上的多点开花以及在奖牌榜而非金牌榜上可以和美国一较高下,这显示出中国正向世界体育强国迈进的决心。

  中国观众卷入爱国主义热潮

  随着场上“加油”呼声连绵不绝,中国的体育迷令许多奥运场馆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那些担心观众激昂的情绪会使国家形象受损的人可以松一口气了。

  奥运赛事已经进行这么多天,外界对中国观众的赞扬几乎是众口一词、赛场内挥舞五星红旗和小旗帜的观众激动地拍掌、高呼和跺脚。场馆内的奥运激情显然是中国现在高居金牌榜首位的其中一个因素,场上观众热情的欢呼感染了中国的运动员。场上几乎没有中断过的“加油”呼声和充满激情的氛围令来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也同样乐在其中。美国体操运动员乔伊·哈格蒂在代表美国出赛时就遇到了他人生中最声势浩大、最震耳欲聋的观众呼声。他在赛后说:“这些观众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们的欢呼声特别热烈,这很有意思。”其他参赛队伍也表示,这些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观众心情极佳,而且他们的热情并没有演化成敌视外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法新社 8月16日)

  点评:“很有意思”,大概是外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对现场观众最一致的评价。相比与口哨声、载歌载舞或者是整齐如一的击掌声甚至是表达不满的嘘声等“西方方式”,中国拉拉队的“加油”这一次成为真正的“世界语言”,而且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观众们应该学会优雅,但更应该充满激情。讲求场面的宏大,这向来是“最中国”的方式。这是中国人首次面对这样的大场面,观众们还需要适应角色。也许连咱们自己有时候都会觉得赛场聒噪了一点,但既然老外都认同,那就先顺其自然吧。

  体育的终点不是民族主义

  越过民族国家樊篱的教练和运动员,有时候就难免遭遇一点所谓“忠诚问题”的尴尬……只是受惠于人的国人,一旦轮到自己的人走出去了,就会起急上火……不过还好,骂的人比当年少多了,美国女排在和别国女排比赛时,观众还给郎平叫好。……

  在体育范围里,除却民族国家意识之外,还有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郎平现在是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食人之禄,忠人之事,这是中国人的古训。另外,人类为什么要发展现代体育,难道仅仅是为了争胜负吗?当然不是。现代体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人的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健全和发展,让人类在体魄和精神上更加健康,健全。这个目的,是超越国界的。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的,运动才需要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体育跟民族国家有关,但其终点不是民族主义。(《中国青年报》 8月16日)

  点评:当前晚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相遇,观众们对郎平经久不息的掌声已经说明了问题。面对“海外兵团”,越来越“世界化”的中国观众如今都能将掌声和喝彩毫不吝惜地送给这些赛场上的英雄。一旦人们观看体育比赛的心态变成一种更为单纯的欣赏态度,体育便成了超越民族、种族、语言和意识形态的一种人类共同的话语,这便是体育的终极魅力之所在。本报记者 黄一可 摘录点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