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法国公众关注北京奥运会 反感把体育“政治化”

  法国观众对奥运本身,确实是兴趣十足。法国电台从凌晨4时30分开始的奥运报道收听率破纪录,说明法国普通老百姓仍然关注着他们的国家,关注着奥运,关注着他们的英雄。

  巴黎的媒体对奥运开幕至今的报道方式,和法国公众由衷的热情反应,进一步揭示法国媒体与公众舆论分道扬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一点在能够表现读者反应的法国互联网上得到明确印证。有的报刊基本没有对奥运的正面报道。这在法国已经属于“正常”现象。如一家左翼报刊对奥运的报道已经基本上属于“诽谤”而非“报道”了,甚至可以说在蓄意挑起法国人对中国的仇恨。幸好,法国网友们已经越来越不相信这类谎言。网友弗雷德写道:“雅典370万居民,希腊1100万人口;北京1800万居民、中国13亿人口,中国投资奥运仅为希腊的2.5倍,两者根本无法比较,你们凭什么说太多?”另一位网友迪夫则写道:“投资运动场、交通、楼房……有什么不好,这些投资将在奥运后继续为北京人所享用,总比投到伊拉克战场上好得多!”

  特别令人关注的,则是法国一些媒体对公众舆论的操控企图和方式。如一家法国网站媒体为了表示中国存在着不同的声音,以向法国公众显示“中国舆论的多样化”,每天摘译数篇中国博客对奥运的看法。也许出发点是为向法国读者表明中国舆论实际上并不是铁板一块,但我在追踪数日之后,发现其实际效果是非常耐人寻味的。

  这些被选中的博客并没有代表性,这是连选译者都承认的。很多被选中的博文点击率仅几十或数百。但其观点却往往非常偏激。于是,本来国奥委多次调查、各国媒体也通过采访反复证明中国超过90%的人欢迎奥运在北京举行的事实,就在媒体的操控下,变得模糊起来,变得有争议起来,最终“反事实”渐渐地就变成了“事实”……难怪很快就有网友开始质疑:从译文质量到选文标准,难道这不是在“故意”对舆论进行操控吗?

  事实上很多法国人并不喜欢这样的“舆论战”。因为对他们和中国人来说,奥运只是一个盛大的体育节日。他们对媒体热衷于将这一节日“政治化”是非常反感的。这种反感目前可能尚未到激发他们站出来直接跟帖反对的地步,但如果继续下去,恐怕也不会等太久了。尽管此间媒体试图操控他们的思想,但产生过卢梭、伏尔泰和雨果的法兰西的公众,正在进行反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