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羽球“风云组合”风光不再 蔡赟和付海峰获银牌

  银牌!中国羽毛球队又一次错失了改写历史的机会。在16日深夜进行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被称为“风云组合”的中国选手蔡赟/付海峰负于印尼选手获得银牌。

  在世界羽坛,中国羽毛球队从来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在这支实力强劲的队伍当中,男双却始终都是个软肋。

自从1992年奥运会羽毛球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在女双、混双、女单和男单等比赛中均拿过金牌,唯独在男双比赛中,至今都没有取得突破。

  2004年的瑞士公开赛上,在所有高水平选手悉数上阵的情况下,蔡赟/付海峰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双打冠军。2005年,蔡赟/付海峰在夺得德国公开赛冠军之后,又拿到了全英公开赛冠军。这是继1991年李永波/田秉毅在这一赛事中问鼎13年后,中国人又一次夺得冠军。北京奥运会之前,蔡赟/付海峰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二位。就在外界仍然普遍不看好国羽男双的时候,二人已经联手向奥运会冠军发起了冲击。

  不过,决赛对手实力强劲,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去年他们收获到了世锦赛金牌,今年更席卷了一系列公开赛的冠军。本次交手之前,蔡赟/付海峰曾与基多/塞蒂亚万交手6次,结果双方各胜3场,平分秋色。16日的第七次交锋中,蔡赟/付海峰拼尽全力,但依然败下阵来。只差一步,“风云组合”就能为中国羽毛球队填补男双奥运无金的空白。遗憾的是,他们最终还是差了一步。

  纯属巧合?心有灵犀!

  2002年,中国羽毛球队男双改组,当时,蔡赟和付海峰彼此之间都还不是太熟悉,但在他们各自写出的3人名单上,却都有对方的名字。虽然互相缺乏了解,此前也没有在一起配合过,但在训练中,两人也都在观察。他们同时发现了对方,认为对方可以成为自己的搭档。蔡赟和付海峰“心有灵犀”,汤仙虎也愿意让他们两个成为搭档。从技术角度看,蔡赟在网前争取主动上有优势,付海峰在后场的大力扣杀则是对蔡赟很好的补充。看到两人搭档之后,在训练中表现得相当出色,汤仙虎决定让蔡赟和付海峰参加当年年底进行的中国公开赛。恐怕当时没有人能够想到,第一次配对参加大赛,蔡赟和付海峰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从那儿以后,两人成为了固定的搭档,直至现在。

  截然不同,浑然天成

  比赛中,蔡赟和付海峰一攻一守,赛场外,他们也是一个外向,一个内向。甚至在各自的运动生涯中,两人所走过的路也完全不同。读初中的时候,蔡赟差一点放弃了羽毛球。1997年,蔡赟已经是江苏省队的单打主力了,但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的心脏却经常感到难受。2001年,蔡赟发现自己的心脏正常人多了一个侧支。好在经过手术,他这才又回到了赛场上。与之相比,付海峰的发展就比较顺,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付海峰几乎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