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因贪玩练田径 机缘巧合成就世界百米飞人博尔特

  牙买加“奇人”博尔特最终用实力证明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16日晚,在全场惊爆的欢呼声中,他仅用了9秒69跑到了100米跑道的终点,并刷新了自己2个多月前创下的9秒72的世界纪录,一举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冠军。

  就在今年以前,可能谁也不认识这位年仅21岁的牙买加小伙。虽然年轻的博尔特如今已将众多荣耀揽于一身,其实他的成名还得益于众多机缘巧合。

  板球运动员因贪玩改练田径

  前几年的博尔特像众多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一样,性子没有定下来。狂热地喜欢音乐和舞蹈的他在当时,其实仅仅只是学校的一个板球运动员。当时因为贪玩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心思放到板球训练上,为了避开枯燥的板球基础技术的训练,他甚至不惜转头训练相对轻松一点的200米,可正是这一毫无意识的选择,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凭借自己良好的先天条件,加上一定时间的训练,年仅15岁的博尔特在2002年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0米比赛中,以20秒40的成绩夺冠并首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此后,博尔特一改之前贪玩的性格,开始专注于自己的训练。如今回忆起来,博尔特表示:“当你年少的时候很容易想着尽情享乐,你不会总是担心将来怎么样。但是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后,你就知道你自己该做些什么了。2002年的比赛结束之后人们告诉我我能成为一名伟大的短跑运动员,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多么在意,但是现在我深深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为提高200米成绩练就百米

  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博尔特,开始全力发展自己在200米项目上的潜力。

  2005年,他开始师从著名的短跑教练米尔斯。经过两年系统专业的训练,博尔特就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的200米比赛中斩获一枚银牌。并不满足于世锦赛亚军的博尔特,开始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称霸世界男子200米赛场,为此他比以前训练得更加刻苦。为了提高博尔特在200米后半程的加速能力,他的教练在每天的训练中都会给他增加一定量的100米训练。为了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博尔特没有任何怨言,每天都是保质保量的完成训练,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本以为200米成绩会大幅提高的博尔特得到了意外收获,他发现自己的200米成绩没有提高多少,100米成绩却大幅提高,为此他在今年6月1日举行的纽约田径大奖赛上多报了一项男子100米的比赛,结果没有想到他不仅力压群雄得到了该项目的金牌,同时还以9秒74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一个新的百米飞人就这样诞生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