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芳

举重趣事:女子第一举没能成 剃光头减体重夺金

    搜狐体育讯 大家都见证了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上五破世界纪录成功卫冕的历史时刻,但是或许你还不知道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才首次出现了女子举重项目,可能你更难相信,曾有选手需要剃掉头发减轻体重才成功出现在了奥运会舞台,下面,请随我们一起看看举重项目在奥运会上的逸闻趣事。

  女子第一举载入史册

  举重项目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就入选了奥运会项目,或许是当时的奥委会官员认为举重是个“力气活”,所以没有设女子项目。几十年时间,数届奥运会,似乎大家也接受了举重这种“粗话”就该爷们去做,一直没人提出异议。随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运会设置了越来越多的女子项目,女运动员们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已经能托起半边天的女同胞们寻思着自己当然可以举起小小的杠铃,可奥运会还是没女子举重项目,这下她们不乐意了,在社会各界的几经努力下,女子举重终于在悉尼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比赛项目。

  奥运会上女子举重的“第一举”是由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迪卡-图瓦完成的。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这位当年只有16岁的小将,由于过于紧张没能成功完成女子举重史上的首次试举,不过在第二次试举时她轻松地将杠铃高高举起。迪卡-图瓦也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尽管三次参加奥运会均与奖牌无缘,但是作为完成女子举重史上第一举的选手,她的名字还是幸运地被载入了奥运会史册。

  剃光头减体重夺金

  举重史上最有趣的一幕发生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举重56公斤级选手美国人文奇在比赛前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开赛前15分钟例行体重测试,文奇的体重超标200克,这可把他急坏了。比赛即将开始,体重要是再没法下去他就只能打道回府了,他先是不停地跑步希望通过出汗来减轻点体重,可效果甚微。就在文奇万般无奈之际,突然一个极具创意的想法在脑海中闪现了,他将自己的剃成了一个光头,这招果然奏效。文奇顺利通过体重测试,更令人意外的是他在比赛中成功夺冠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发型没了,金牌来了,纪录破了,文奇也算值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