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淘汰赛男篮可以挑对手 姚明:我们还有更多惊喜

姚明、阿联欢庆杀出重围新华社发
姚明、阿联欢庆杀出重围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高敏

  本报北京专电 出场34分钟,拿到全队最高的25分11个篮板。昨日男篮59比55胜德国队,姚明无疑立下头功。赛后,姚明走到混合区高喊:“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

  记者:你说要把队伍扛到肩上去,现在胜利了,你要怎么做?

  姚明:扛到肩上已经不够了,我们要把胜利举到头上去。

  记者:防守非常严密,你是如何支撑的?

  姚明:我们是不会让西班牙的情况重现的。

  记者:中国队第二节很快被德国队追上了比分。

  姚明: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休息室里说要打得更有纪律性,按照我们的战术纪律去打。

  记者:这几场比赛,你一直是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目前,你场均得分18分,和吉诺比利并列第二,第一是韦德18.3分,而你的篮板球也以场均8.7个排名第一,这样的表现足以证明你第一中锋的地位。

  姚明:防守永远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记者:想对队友说些什么?

  姚明: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

  记者:从死亡之组中突围,你对于未来的比赛怎么看?

  姚明:我们见一个拼一个。我们没让大家失望,希望我们还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分析

  在战胜德国队之后,中国男篮以2胜2负列小组第四,中国队还剩下一场与希腊的比赛。

  不过,中国队已经提前杀进了8强,与希腊之战,中国队需要做的就是选择对手。

  目前,中国队与希腊队均为2胜2负,德国队1胜3负。如果中国队最后一场输给希腊队,德国队最后一场胜出,中国队也会以两队之间战绩更好晋级。如果中国队赢了希腊,德国队即便胜出,因为德国输给了希腊,德国队也会被淘汰。因此,B组的前八已经全部出炉了,他们是美国、西班牙、希腊与中国。

  中国队最后一场与希腊的比赛将决定谁是小组赛的第三名,如果中国队能够战胜希腊,就将以小组第三出线。根据规则,小组第三名将对阵另一个小组的第二名,而小组第四将挑战另一个小组的第一名。立陶宛以A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已经没有悬念,而小组第二很有可能是阿根廷。这样一来,是挑战主教练尤纳斯的祖国立陶宛还是挑战卫冕冠军阿根廷,就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个难题了。相对来说,挑选尤纳斯比较熟悉的立陶宛更好过于挑选老到的阿根廷。

  姚明日记

今晚我们创造了历史
    
     这是一个让中国篮球永远铭记的夜晚。面对强大的德国男篮,我们创造了奇迹,我们从死亡之组冲出来了!这是全国人民共同见证的时刻,我们很高兴,这种感觉不亚于拿奖牌。
     今天,应该说我和阿联的发挥不错,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在最后1分08秒时,我觉得我出现在了最该出现的地方,而且站稳了脚跟,所以诺维茨基侵人犯规没有任何争议!阿联之后踩着三分线的远投让我们欢呼———阿联曾被人指责为最让人失望的球员,但是他没有气馁,从最擅长的防守做起,一场一场地找感觉,最终他的进攻威力在这场比赛中也得到了发挥———别看他只得了9分,但分分全是在关键时刻所得。实际上,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主要任务不是得分而是防守———他要对位防守诺维茨基———他可是NBA一等一的进攻高手啊!这场比赛,诺维茨基只得了25分,阿联功不可没,他的9个防守篮板一个比一个漂亮。作为队友,我很高兴看到他在关键时刻有好的发挥。
     当然,其他队友都表现得太好了。孙悦这个神奇小子的盖帽、三分绝了!刘炜在第三节的发挥太好了……比赛上半时我们曾经大起大落,第二节只得了尴尬的8分。落后的局面让我们猛醒,危急的形势让全队开始突击,尤纳斯在排兵布阵上也开始改变,下半时我们牢牢控制住场上局面。我们在欧洲的拉练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对阵西班牙队也给我们积累了经验,我们防守有了很大提高,我们学会了相信队友,只有重压之下才会出现伟大的比赛。
     赛后,大家回到休息室依然很兴奋。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中国男篮从打梦八开始表现出的那股劲儿就让我欣喜,打西班牙虽然很遗憾,但能让世界冠军几乎俯首就擒,中国男篮爆发出的那种战斗力,早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在我们的地盘,新一代中国长城阻挡住了德国战车,中国篮球杀出了一条血路!现在,我觉得我们08一代已经逐渐成熟。当年的94黄金一代可以安心交班,我们要改写他们曾经创造的历史!8月16日姚明
    
    男篮战报
    A组:
     澳大利亚队95:80胜俄罗斯队
     立陶宛队86:73胜克罗地亚队
     阿根廷队97:82胜伊朗队
    B组:
     希腊队102:61胜安哥拉队
     中国队59:55胜德国队
     美国队119:82胜西班牙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