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创造中国女单在奥运会最好成绩 李娜洒泪谢老公

  中国女网奥运会战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中国头号女单李芳在首轮被一位荷兰选手淘汰出局,陈莉则在首轮负于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而由李芳和唐敏的双打也止步第二轮。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陈莉遭遇名将塞莱斯,止步于女单首轮,而前中国女单第一人的易景茜也因为在单打首轮不敌阿根廷选手,无缘晋级。

女双易景茜/陈莉也在第二轮被泰国的塔纳苏甘组合淘汰出局。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持外卡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娜在女单首轮输给了西班牙名将桑切斯,易景茜则首轮三盘苦战不敌捷克选手贝丹诺娃。李娜和李婷的女双首轮也惨遭淘汰。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单首轮,郑洁不敌日本的杉山爱,郑洁/晏紫的女双则在第三轮被后来的雅典奥运会亚军得主马丁内兹/帕斯奎尔淘汰。孙甜甜/李婷一路杀入决赛,决赛击败这对西班牙组合,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

  武汉姑娘李娜未能延续奇迹!昨日下午,在网球女单半决赛中,她虽说拼尽全力,但仍旧以0:2不敌赛会6号种子俄罗斯人萨芬娜,惨遭淘汰。虽说未能进入决赛,但李娜已经创造中国女单在奥运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成绩是对老公关心的回报

  只差一点点,李娜就将上演奥运会网球赛场上“灰姑娘”的故事。

  作为一名才从伤病中走出来、世界排名在赛前跌至第43位的“中国一姐”,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并不被看好。特别是她首轮即遭遇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更是让好多人预测其将是“匆匆走一回”的结局。但是李娜却创造神话:先是挑落库兹,接着又斩落大威,直到昨日与萨芬娜对决。

  0:2,光从比分上来看,李娜是输得彻底;实际上,李娜曾经离决赛是如此之近。

  李娜刁钻的回球,曾让萨芬娜望球兴叹;李娜底线完美的技术、突然的变线,让萨芬娜撅着嘴在那里跺脚;李娜永不放弃、死死咬住比分的精神,让萨芬娜气得做出摔拍状……如果不是在抢七局中出现失误,拨得头筹的应该是李娜,而不是萨芬娜。

  “其实我今天的表现还可以,自己已经尽力了,只不过是对手发挥得更好。”李娜说。

  的确,昨日凌晨四点才走出双打赛场的萨芬娜,虽说是疲劳作战,但她还是咬牙坚持,并且时而发出时速高达170公里的发球。这一记记的“俄罗斯”重炮,成为李娜冲击之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打得萨芬娜直跺脚

  不过,止步于半决赛,李娜还是感到有些遗憾。

  “其实,今天我还是有机会赢下来的。可以说,这场比赛我是80%的满意,20%的遗憾。”

  李娜的遗憾,其实很大程度是对丈夫兼教练姜山付出而没有收到最完美结局的遗憾。从第一轮开始,到昨日的半决赛,一身红色T恤的姜山都坐在看台的最前面一排,既是李娜的“靠山”,也是李娜信心的来源。

  昨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及姜山时,李娜还有些不习惯。“你们怎么总喜欢问姜山?!姜山嘛,还行吧!”看似随意的一句话,其实包括着很多的深情。

  “你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不是最该感谢姜山?”有记者问道。

  这个时候,李娜还在努力克制住心头的感激之情。“的确是很感谢他。但是光感谢他一个人不够,虽说网球比赛是一个个人项目,但这次准备奥运会的过程,我感觉我们是一个集体在备战。所以我要感谢好多人。”

  这,并不是李娜的真情流露。

  一个记忆的碎片,则彻底打开李娜情感的闸门。

  那是奥运会前的疗伤日子。今年3月份,李娜赴德国治疗膝伤。而陪伴李娜的,正是丈夫兼教练姜山。这是怎样的一段日子:伤痛的折磨,奥运的呼唤,让一向刚烈的李娜也不免动情。

  “其实那段时间很难受。”刚说一句,李娜就哽咽了。“在德国做手术的时候,就我和老公两个人。当时觉得很无奈,离奥运会又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当时我觉得很无助。我们两个人在异乡,真的有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毕竟我的脾气又不好,但他却总是一直忍耐、忍耐。”

  眼泪,在李娜的眼眶中打了几个转后,终于滑落到脸颊上。

  “奥运会上能打成这样,真的很感谢我的老公;我目前取得的成绩,是我对他帮助和关心我的回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