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经得起炮火洗礼 姚明:死亡之组我们突围了

  五棵松疯了。

  我们曾经强敌环伺,我们曾经举步维艰。但奥运4场比赛,每一步都是一个坚实的脚印,昨天我们终于迈过了德国这道坎,突围成功,男篮的脚印将留在八强赛中。

  红旗飘扬,声浪震耳,1万8千名球迷为英雄喝彩。

这一刻,五棵松地如其名,场上屹立着五棵挺拔的劲松。

  本版撰稿特派记者 张逸麟 北京专电

  经得起炮火洗礼

  第四节进入最后6分钟,五棵松球馆陷入了沉闷,那是德国队炮火最猛烈的时候,诺维茨基和罗勒的三分,诺维茨基强打姚明的2+1,卡曼的篮下强攻,枪林弹雨下,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一点点缩小。

  焦急写在现场球迷的脸上,人们想起了4天前与西班牙的比赛,当时也是这个时段,西班牙的火枪手们打得男篮千疮百孔,一发不可收拾。如果说那是一次炮火的洗礼,那么昨天,中国男篮再一次经受了洗礼,只是这一次,男篮不想重蹈覆辙。

  从13分的领先,到只剩2分的优势,德国队只用了2分钟便迎头赶上。诺维茨基打得兴起,一个交叉换位后,刘炜不得不盯防高他一头的诺维茨基,好在刘炜在撤步时突然卸力,诺维茨基一个脚步不稳造成了走步。回过头来姚明晃过卡曼,跳投拿下2分。差距回到了4分。

  诺维茨基并不罢休,他再一次突破姚明的内线,几分钟前,姚明在同样的位置被诺维茨基打了个2+1,但这次他提前站好位置,被诺维茨基撞了一个满怀,裁判吹了进攻犯规,姚明又一次挡住了德国战车。

  炮火是猛烈的,但是中国男篮没有步前一次的后尘,他们挺住了。易建联最后一分钟脚踏三分线中投命中,拿下男篮关键的2分。而随着诺维茨基无人盯防的三分涮筐而出,男篮紧紧地抓住了胜利。

  一度沉闷的五棵松复活了,人们大声喊着“中国队好样的,姚明好样的”,为英雄欢呼。姚明离场时高举双手离场时,全场沸腾了。姚明的手搭在王治郅的肩上,两位巨人看完了剩下的比赛,

  当刘炜最后时刻从诺维茨基手中抄球时,姚王两人笑弯了腰。

  59:55,中国男篮拿下了小组赛最重要的一场胜利,12名球员赛后在中圈弧围成一圈,尽情舞动。12年来,中国男篮三次打进奥运会八强,而这一次最激动,在北京,在现场上万名中国球迷的注视下,他们经受住炮火的洗礼,意志的考验,达到目标。

  硬碰硬,我更硬

  与美国和西班牙不同,这是一场肌肉的较量,是一场神经的对抗,谁的身体更硬朗,谁的意志更坚强,谁就能笑到最后。

  卡曼和费默林整场对姚明进行着绞肉机似的挤压,诺维茨基与易建联不停地碰撞,朱芳雨、王仕鹏、李楠等射手没有了以往轻松的出手机会,每一次进攻都历经高对抗。

  不过中国队并没有在硬碰硬的较量前退缩,他们与对手进行着肉搏,第一节德国队只得到9分,第三节只有8分,即便是关键的第四节,德国人也只得到14分。

  坚强的不仅是肌肉和对抗,还有中国队的神经,当他们在第二节一度溃不成军,在第四节被对手猛攻时,中国队咬着牙挺住了,表现出更强硬的心理素质。王仕鹏离场时说:“不敢相信啊,能进前八太不容易了,我们真的拼了,我们挺住了。”

  姚明呐喊

  死亡之组,我们突围了

  在五棵松欢腾的海洋中,姚明高举双手从人群中穿过,他提高嗓门喊道:“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

  25分,11个篮板,姚明交出了全队最好的数据。而在场上,姚明也是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开场不久,姚明在一次争抢篮板时把自己扔出了场外,压倒了广告牌;在自己一次接球失误后,2米26的大个子又一次飞身扑球,倒在地板上……一次次倒地,再一次次的爬起,姚明始终在玩命。

  在进攻中,姚明18般武艺尽致的发挥,他强打力压卡曼,翻身跳投让诺维茨基鞭长莫及,甚至与刘炜一个挡拆后,又一次在三分线外张手命中三分。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也是姚明的连续得分为男篮打开僵局,赛后姚明铁血的说:“我们不会让西班牙的情况重现的。”

  整场比赛姚明享受其中,他甚至表示,“这场比赛的胜利让我感觉比得到奖牌还喜悦。”而从4年前的雅典到现在的北京,姚明两次率队打进奥运八强,他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从1996年第一次打进奥运八强到现在,男篮已经完成了新老接替,赛后有记者问起姚明,8年前他曾说接过前辈的枪,要把他扛到肩上去,而现在胜利了,他又会怎样?姚明不加思索地说:“扛到肩上已经不够了,我们要把胜利举到头上去。”

  胜利来临时,姚明与队友击掌、撞胸、抱作一团,他用所有能够的方式来发泄快感,他赛后对队友说,“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

  当然胜利的果实是丰厚的,付出的努力也是巨大的,姚明全场恶战,手上一度被抓出了血,而体能也达到极限。赛后的欢庆几乎用晚了姚明最后一丝力气,离场时的姚明已经有些脚步蹒跚,有记者冲上前去问姚明,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姚明努了努嘴,“我现在就想休息。”

  四年,昨天老尤最灿烂

  老头乐了,独掌男篮大权4年,这一次他笑得最灿烂。

  这4年,尤纳斯的路并不平坦,质疑声从未在老头的耳边消停过,奥运会是尤纳斯在中国执教的最后一项赛事,进入八强,任务完成,尤纳斯如释重负。赛后有人问他带领男篮杀入八强,是否有成就感时,尤纳斯一乐:“我非常非常开心,这个就不用再解释了。”

  其实在赛场上,尤纳斯一度也很紧张,无论是兵败如山倒的第二节还是危机重重的第四节,尤纳斯始终涨红着脸,冲着场上球员吼叫着。第四节的一次暂停时,老尤的嗓子已经有些沙哑,那时候他身上的压力不比任何人轻。“德国队赶了上来,给我们带来压力,最后一小节我也不愿意换人了,我保持了原来的阵容,不过最后能打赢比赛总是好的。”发布会上,尤纳斯声音有些激动。

  但结局终是让人欣喜的,尤纳斯也表示,自己为球员感到高兴,“我们经历苦战,我们是背水一战绝对不能失误,我们打赢比赛是十分困难的,”尤纳斯说,“今天我们的防守有所改善,我们的士气很高,每个人都非常努力。”

  进入八强后,人们对男篮有了更高的期许,比如4强甚至奖牌。当然尤纳斯继续男篮全队的一贯方针,“我心中只有下一场比赛,而下一场比赛总是最关键的。我们要好好准备,训练好,当然关键是大伙要休息好。”

  快评

  爷们,挺住了

  票房靠进攻,赢球靠防守。小皇帝詹姆斯曾在奥运会前为梦八队引用了这句篮球场上的真理,奥运会的12支男篮,没有一支会忽视防守,而中国队对于防守的重视,却是历年来的第一次。

  6年前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还是新科状元的姚明面对德国队,防守诺维茨基成了刘玉栋和巩晓彬的绝唱,当时还是被诺维茨基拿下30分,德国战车重重地从中国队身上碾了过去。

  时隔六年,中国男篮已经不怕与对手对抗,无论面对狂热激情的安哥拉,还是人高马大的德国队,中国男篮都打出了坚韧的防守。昨天面对德国,第一节封得对方17投3中,全场命中率不到30%,55分的得分是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迄今为止的单场最低得分,无论是尤纳斯还是姚明,赛后都把赢球的关键归于防守。

  姚明曾说,中国队的防守要抓到每一个可以触摸的球,每一次可以触摸的机会,而昨天男篮打出的防守兑现了姚明的话。孙悦积极防守,两次封盖对手的上篮,甚至在下半场给了诺维茨基一个大火锅,而孙悦就是这支中国男篮防守的缩影——积极、判断和坚强。

  也正是由于出色的防守,为中国男篮守住了昨天的胜利。毕竟第四节后半段,男篮球员拼得精疲力竭,即便是姚明在篮下也显得进攻乏力。但此时坚韧的防守瓦解了对方的进攻,姚明制造诺维茨基进攻犯规,刘炜抄截诺维茨基的带球……

  2008年的8月16日,中国爷们在德国战车面前挺住了,没趴下。

  尤纳斯给中国男篮留下什么,除了北京奥运八强之外,还有那顽强的防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