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完美卫冕三度泪流 伦敦奥运会将肯定不参加

  眼泪是女单决赛的主题!昨天中午,张宁以2比1击败谢杏芳卫冕成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27枚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满脸泪痕的张宁把金牌亲了又亲,和4年前雅典夺金时相比,不变的是落泪,只是4年后的张宁多了些沧桑,却成就了传奇;谢杏芳强忍着泪水,直到走下领奖台才泣不成声。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哭着卫冕

  “决胜局险些放弃”

  33岁的张宁是一路哭着夺金的!1/4决赛中挫败皮红艳,张宁哭了,因为赢得太难太累;半决赛险胜印尼黑马尤莉安蒂,张宁又哭了,她承认自己体能不佳,但也发出豪言:“谁和我打3局我赢谁!”决赛中,张宁用意志和气势压倒了谢杏芳,赢下赛点之后,张宁跪地掩面痛哭,她的右膝盖绑着厚厚的护膝,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当谢杏芳在第3局中追上来的时候,我甚至认为很难获胜了。经历了此前的4场激战,我感觉非常累,体力上有些跟不上。”但是张宁还是顶住了。

  完美句号

  “伦敦奥运会?肯定不参加了”

  张宁感慨万千:“这四年自己真的太不容易了,因为从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为伤病付出了太多太多。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水肿还很厉害,当时也不知道能否参赛。”在张宁入选奥运阵容的时候,李永波说:“张宁就算是卫冕我也不奇怪。”这句话成为了现实。张宁说:“李导那句话,给我了很多鼓励。为了那句话,我很努力地训练,带着伤病,参加了这次奥运会。比赛的时候伤病还好,这次把伤病克服得非常好。”

  张宁甜蜜地笑着:“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绝对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下一届奥运会时我的年龄实在太大了。”27岁的谢杏芳也表示这是她的奥运会谢幕战:“我也不年轻了,我很少说我自己的伤病,但是我的伤我自己知道,我的体能状态也不好。很难想象,四年以后我会再打。”说这话的时候,谢杏芳的眼泪夺眶而出。

  金牌背后

  每一次跳跃都是骨头磨骨头

  张宁说,卫冕奥运金牌就像“西天取经”,33岁“高龄”的她究竟战胜了怎样的磨难?让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和康复专家来告诉我们。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

  去年8月,李志锋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那时候张宁正在膝伤中挣扎,李志锋回忆道:“我们请来了很多康复专家,花了不少心思为她治伤。张宁关节上的伤病都是靠力量训练进行康复治疗的,她吃了不少苦,是年轻队员的榜样。”

  香港理工大学运动康复专家陈方灿是张宁的康复训练师,陈博士对体操名将李小鹏伤势的恢复也有贡献。陈方灿说:“去年年底,张宁腿上的伤影响她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和信心,那时候她蹲下去都很疼痛。我们的科技保障小组从康复、营养、治疗监控等各方面照顾张宁,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强化康复体能训练。”

  “非常累,非常累……有时候她训练要跑16组,她都是流着眼泪跑下来的,她把我们都感动了,那是不可想象的,张宁非常辛苦。我们一直鼓励她:‘你都咬牙顶了3年多了,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要咬牙顶下去!’”陈方灿说,“张宁每次跳跃膝盖都是骨头磨着骨头,她用非常顽强的意志力来克服伤痛。我知道她真的不容易,我敬佩她!”

  拼命张宁

  房子买了两年至今没有装修

  据新华社电8月16日,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获胜。远在千里之外的张宁父母家中沸腾了,笑声、掌声、鞭炮声,声声不息。这一刻,人们尽情地宣泄着心中的激动与喜悦。张宁的父亲张仕财告诉记者,我的女儿再次赢得奥运冠军,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张宁的父亲张仕财告诉记者,张宁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父母家人关心她,每次比赛后都会主动打来电话报平安。

  国家羽毛球二队双打教练、丈夫于洋对张宁的支持也是非常关键的。15日赢得半决赛后,于洋及时送上的玫瑰花让张宁幸福无比。张宁在雅典奥运会后才与相恋多年的于洋结婚,而为了羽毛球,她不得不和丈夫“长期分居”,独自一人随队训练。张宁早在2006年就在北京买下了一套住房,但时至今日仍没有装修、入住。在父母眼中,她还是一个没有“家”的羽毛球运动员。今后能安定下来,早日过上“相夫教子”的正常生活,是家人对她最大的企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