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苦战三局力克谢杏芳 张宁:不会让位后辈只能拼

张宁
张宁

谢杏芳
谢杏芳

 夺冠后,张宁跪地喜极而泣
夺冠后,张宁跪地喜极而泣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张宁哭了,这一次,哭得痛快!主教练李永波再也不会为当初的用人而备受争议了。当谢杏芳最后一球回球下网时,张宁张开双臂跳起,之后她双膝跪地,把脸长埋在手上没有起身。昨天上午,羽毛球女子单打“德比大战”上演,结果张宁经过70分钟苦战三局,以2∶1艰难战胜队友谢杏芳,她这一表现,打破了谢杏芳与林丹这对“神雕侠侣”携手夺冠的梦想。

  张宁也由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运动员。

这位33岁的老将用两枚金灿灿的奥运会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两名中国队员之间的对决,使得全场比赛中都充满了观众的加油声。

  【赛场】

  开场后两人随即展开多拍回合的争夺,频频放后场高远球,力争压制住底线,互不相让,比分交替上升。张宁很好地控制住比赛节奏,谢杏芳未能发挥出速度优势,场面上显得较为被动,张宁则越战越勇,跑动积极状态甚佳,很快扩大优势以21∶12先声夺人。第二局伊始,张宁失误增多连丢4分,谢杏芳乘势涨分。很快,张宁在中局过后眼见分差太大也无心恋战,谢杏芳优势明显,以21∶10的大比分扳回一局。

  决胜局张宁振作起来,开局阶段即控制场上局势,谢杏芳未能延续第二局末段的得分强势,被张宁不断调动,失误增多,张宁则加快进攻速度,在气势上完全压倒谢杏芳。最后阶段谢杏芳出现失误,张宁20∶17获得局点。虽然谢杏芳挽回一个局点,但张宁最终还是以21∶18取胜夺冠,成功卫冕。

  【分析】

  张宁为一句话拼到底

  因为伤病的原因,张宁在一年来的资格赛中成绩不佳,就算是最终被确认进入参赛名单,也引来了众多质疑。但张宁表示,正是当时主教练李永波的一句“张宁就算是卫冕我也不奇怪”给了自己莫大鼓励。“李导那句话,给我了很多鼓励。为了那句话,很努力地训练。带着伤病,参加了这次奥运会。”幸运的是,一直跟张宁“作对”的膝盖这次很“听话”,“比赛的时候伤病还好,这次把伤病克服得非常好。”作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老前辈,张宁此前也曾说过,“我不会让位,只能让她们来冲我们。我年轻时也没人让位给我,只能靠自己去拼。”

  谢杏芳缺乏“翻身”能力

  羽毛球名将赵剑华赛后接受采访,分析这场“一姐对决”时,认为张宁夺冠靠努力,而谢杏芳缺乏逆境翻身的能力。赵剑华表示,张宁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结果,她完全靠自己的努力,而且在最后越战越勇,所以这个也是今天她获得胜利的主要因素”。对于谢杏芳的表现,赵剑华认为,谢杏芳今天在后半段时在体力方面明显不如老将张宁,在打法上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改变,尤其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克服、扭转,这是她今后需要努力的。

  【对话】

  张宁:关键时刻险放弃

  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宁说,“能获得第二枚奥运会女单金牌太令人兴奋了!在过去四年中我一直在与旧伤作斗争,为这项运动付出了太多太多东西。”对于苦拼70分钟拿下冠军,张宁赛后坦言,这是她经历的最艰难的第三局,“当谢杏芳在第三局中追上来的时候,我甚至认为很难获胜了。经历了此前四场激战,我感觉非常累,体力上有些跟不上。”同时,张宁表示:“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谢杏芳:输在速度没有张宁快

  输掉了比赛的谢杏芳赛后一直强忍泪水,而在颁奖仪式后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走过看台、混采区,谢杏芳一直捂着嘴抽泣,她用手挡开了媒体伸出的话筒,走出赛场,独自走向新闻发布厅。

  发布会上,谢杏芳表示:“双方的发挥都很出色,谁输谁赢都很正常,没拿金牌始终让人感到很难过。”之后,谢杏芳还祝愿了男友林丹:“希望明天林丹能够战胜李宗伟夺冠。”不过,对于两人奥运会之后的终身大事,谢杏芳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至于为何输掉与张宁的比赛,谢杏芳说:“今天我的速度不够快,在场上被张宁压制住了。”此外,谢杏芳还透露其实自己也一直被伤病困扰,这几年也非常的不容易,“我也不年轻了,我很少说我自己的伤病,但是我的伤我自己知道,我的体能状态也不好,很难想象四年以后我会再打。”

  □冠军轶事

  夺金征途张宁三次哭

  在本届奥运会上,33岁的张宁从1/4决赛一路走下来,三次在球场内哭泣,却让我们永远地记住了她,记住了这个带伤作战永不言弃的中国老将。

  突出重围感慨而哭

  女单1/4决赛,张宁遭遇了韧劲十足的重庆“海外兵团”皮红艳,在苦战三局获胜之后,她哭了,这是她第一次流泪。为了杀出死亡半区,她付出了太多太多,在击败晋级路上最大敌人皮红艳后,往日的一幕幕纷纷浮现,泪水成为了最好的释放。

  晋级决赛激动而哭

  半决赛张宁遇到了印尼黑马尤莉安蒂,在击败对手报了印尼超级赛的一箭之仇后,她成功与谢杏芳会师决赛。

  能够走到这一步,她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因为她知道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只要能够打好中国德比,她的职业生涯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位老将今年已经33岁,她也承诺要给丈夫一对双胞胎,这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能够在极为不顺、有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杀入决赛,这无疑已经是个奇迹。

  决赛获胜幸福而哭

  当昨天张宁拿下赛点、奇迹卫冕冠军之后,她变成了一个小姑娘,原地连跳三下,一直绷紧的脸也慢慢舒展开来。谁知这个该笑的时刻,她却丢掉了球拍,跪在球场上抱头哭泣起来。

  33岁的老将能在雅典奥运会圆梦后,又带着伤病坚持了4年,再次夺得金牌,也许笑容已经无法完全释放她内心那种复杂的心情了。

  □相关新闻

  中国连续三届夺金

  昨天上午,在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张宁苦战三局击败谢杏芳,实现卫冕,拿下两连冠,这也是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的第三枚奥运女单金牌,张宁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女单冠军的选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和叶钊颖携手晋级四强,在半决赛碰面。为了抑制已经提前闯进决赛的丹麦玉女马丁,以往对阵马丁战绩颇佳的龚智超出战决赛。冠军争夺战,龚智超不负众望拿下马丁,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羽毛球女单奥运金牌得主,叶钊颖也在铜牌争夺战中胜出。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单占据四强中的三个席位,但却未能实现会师。大器晚成的张宁战胜队友周蜜晋级决赛,面对曾经在1994年尤伯杯决胜局击败自己的张海丽,张宁的表现无与伦比,顶住压力成功击败对手,拿下奥运金牌。周蜜则在第三名争夺战中拿下龚睿那,中国女单夺取金牌和铜牌,追平悉尼的战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三朵金花再次携手杀进半决赛,张宁淘汰尤莉安蒂后,与击败卢兰的谢杏芳会师,中国女单的历史最佳战绩就此诞生。决赛张宁与谢杏芳共同演绎一场经典之战,苦战三局后张宁力克谢杏芳实现卫冕,以33岁高龄蝉联女单冠军。虽然卢兰在铜牌争夺战中未能取胜,但中国队包揽冠亚军的成绩还是创造了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历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