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演绎羽坛不老神话 奥运女单成功卫冕再封后

  33岁“高龄”的张宁在16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以二比一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成功卫冕。

  三连冠!这是中国选手连续第三次夺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张宁也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

  自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在其他四个单项都曾出现过一支球队选手包揽前两名的情况,而女单还是第一次。

  这是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决出的第二枚金牌,在两名中国队员之间的对决,使得全场比赛中都充满了观众为两方选手的加油声。

  一开局,张宁一改前几场的略显紧张,轻松上阵,显出拼死一搏的势头,相反谢杏芳有些患得患失的紧张,张宁一直以一分之优势领先,中场以后逐渐将比分拉开,二十一比十二,张宁轻松取胜第一局。

  第二局谢杏芳调整进攻节奏,六比一、十比四,年龄的优势在最后一场球赛中逐渐体现出来,连续的恶战和紧张耗费了张宁的体能,二十一比十,谢杏芳扳回。

  场上的顺逆风还是给球赛带来一定影响,张宁第一局在的场边逆风,这是球员喜欢的一边,首局张宁逆风胜;二局谢杏芳转到逆风场,胜出;三局前半场,张宁逆风之下十一比六换场,此时的她,已流露出誓在必夺的气势,谢杏芳握拳口中自语让自己要顶住。

  体能的问题再次干扰了张宁取胜的脚步,几次回球失误,谢杏芳逐渐在缩小比分的差距。

  最后五球,是两人体能与意志的较量,张宁的膝盖似乎出现问题,走路也出现瘸拐,可此时谢杏芳却开始保守。最终,张宁以二十一比十八,书写了新的历史。

  卫冕之战,胜得艰难。五场比赛,张宁有三场都是二比一取胜,如张宁自己所说:“每一场比赛我都在顶。”

  离场前,33岁的张宁向四周的观众挥手鞠躬致意,同时也是向这个她曾经哭过、笑过、创造过羽毛球奇迹的赛场挥手告别。 丁文

  张宁卫冕成功流泪吐心声——

  这四年真的太不容易了

  在昨天比赛结束的一刹那,张宁的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颁奖仪式过后,她眼含热泪表示,自己这四年真的“太不容易了”。“从我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就为我的伤病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对我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张宁说。

  1991年进入羽毛球国家队,两枚奥运金牌,数不清的冠军,这一切证明了张宁辉煌的羽毛球生涯。她表示,自己对于羽毛球怀有热爱之情。“这是我的事业,我要不断去追求更加完美。”张宁说。

  昨天的比赛打得异常激烈,前两局双方打成1比1平,张宁在第三局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完成了逆转。当被问到是什么让她顶了下来,她说:“当时我只是想到一分一分打,一分一分拼,我只是想要每分争取胜利,就这样顶下来。”

  对于谢杏芳的表现,张宁坦言:“我想我们俩今天的表现应该给全场观众展现了最完美的比赛了。”

  继雅典之后再次获得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说:“这枚金牌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也完成了所有人交给我的任务。今天我只是放开去打,对方也打得非常好。也想过今天会胜利,但是努力争取了这个冠军。”

  当被问到会不会因为赢了队友而产生矛盾,张宁肯定地说:“不会,在场上无论对手是谁,就是对手,谁赢了谁就是冠军。这四年当中我觉得太不容易了,2005年、2006年还好,到2007年我开始受到伤病的困扰,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还是肿的,我真的没有想过我会有如此的表现。”

  谈及此次夺冠与上届拿冠军的区别时,张宁说:“上一届是我第一次参加,抱着拿牌的心态,一种冲击的力量去夺得那块金牌。其实自己那时候29岁,或者对羽毛球界来说,已经该退役了,没想到自己在那个年龄拿到金牌。当自己还没有完全想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已经过了两年。这两年当中伤病一直困扰着我。我在伤病当中不断地鼓励自己,要坚持。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自己一直很努力地训练。觉得这块金牌真的对我来说来之不易。我也为它付出了很多很多。”

  李永波教练曾在名单出来的时候向外界称,如果张宁获得冠军,他一点都不奇怪,对此,张宁也表明了她当时的心态:“当名单确定的时候我的伤病已经恢复得非常好了,当时李导那句话,确实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也不敢保证把这块金牌一定拿到手,但是那句话给我鼓励以后,我就为了那句话,一直在很努力地训练,我克服了太多的伤病,带着这些伤病,我参加了这次奥运会。还好参加的期间,自己在伤病上已经恢复得非常好。” 阿莹

  张宁:

  伦敦奥运会肯定不参加了

  成功卫冕了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伦敦奥运会我将不会再参加了。”

  因为有伤,单是脚上的固定就打了八年,每次训练之前都要把脚用绷带裹得跟粽子似的,这样练的时候,有伤的地方就不会动得厉害了,一天两练就要裹两次,拆两次。昨天张宁再一次展现了她的坚韧与顽强,续写了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辉煌。33岁的张宁感慨道:“这枚金牌为我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谈到第三局比赛时,张宁说:“当时感觉很难赢了,因为经过之前四场比赛后我已筋疲力尽,今天感觉非常疲劳。”张宁坦言,雅典奥运会夺冠后,自己有两年时间都没想过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因此,自己在后面的训练中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她感慨这枚金牌实在是来之不易。

  对于未来,在面对记者“是否要参加下届奥运会”的问题时,张宁的回答是:“伦敦奥运会我肯定不会参加了。”

  赛后,李永波感谢了所有教练员、队友、家人及朋友给予中国羽毛球队的帮助。对于33岁的老将张宁是不是还会打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永波说还得与张宁进行进一步沟通才有定论。 田文

  情义无价

  父亲寄语张宁:希望女儿有更完美的未来

  8月16日,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获胜。远在千里之外的张宁父母家中沸腾了,笑声、掌声、鞭炮声,声声不息。这一刻,人们尽情地宣泄着心中的激动与喜悦。张宁的父亲张仕财激动地说:“我的女儿再次赢得奥运冠军,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愿20多年的羽毛球生涯让她有一个完美的未来。”

  张宁的父亲张仕财告诉记者,张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冠军后,并没有“急流勇退”,而是选择继续坚持。作为队中的“大龄”运动员,她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始终坚持和年轻队员一起训练,甚至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艰辛。但是她在北京奥运会前的状态不是很好,因为发烧持续好几个月不能正常训练,后来又经历扁桃体切除手术、身体严重过敏和膝盖伤病等负面因素影响。在张宁因伤休养期间,家人赶到北京照顾她。但她一直咬紧牙关,从没有想过放弃。

  张宁最后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全家人感到兴奋,认为张宁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胜利。这段日子,张宁在奥运会上的每场比赛都让家里人牵挂,尤其是她妈妈看到孩子在赛场上流汗、拼搏,总是非常心疼。张宁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父母家人关心她,每次比赛后都会主动打来电话报平安。每次在电话里,她都会安慰家人,坚持比赛没问题,不要太多担心。张仕财告诉记者,我们知道,为了这次奥运会,女儿付出了太多、太多。

  张宁在雅典奥运会后才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而为了羽毛球,她不得不和丈夫“长期分居”,独自一人随队训练。张宁早在2006年就在北京买下了一套住房,但时至今日仍没有装修、入住。在父母眼中,她还是一个没有“家”的羽毛球运动员。今后能安定下来,早日过上“相夫教子”的正常生活,是家人对她最大的企盼。

  张宁9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体校,1991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已和羽毛球“结缘”20多年。张宁的父亲张仕财对此感触颇深:“小小羽毛球让我们的女儿为国争光,也改变了孩子的命运,让整个家庭更加幸福。我们希望张宁能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和羽毛球相伴,我们的女儿会有一个完美的归宿和未来!”

  金牌星档

  张宁

  籍贯:辽宁锦州

  生日:1975.5.19

  身高:1.75米

  体重:64公斤

  主要成绩:

  1994年法国公开赛女单冠军;

  1996年瑞典公开赛女单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3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2004年尤伯杯冠军成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金牌;

  2005年世锦赛女单亚军;

  2006年尤伯杯冠军成员。

  2006年世锦赛女单亚军;

  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李永波详解张宁卫冕

  “张宁夺冠一点不奇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重复着赛前的预测,“艰辛的付出,强烈的夺冠欲望和整个团队对她的支持,让张宁最终夺取了金牌。”

  李永波说:“张宁夺冠首先是她自身努力的结果。尽管之前她饱受伤病的困扰,但她却一直在坚持。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教练组还在犹豫到底让谁上。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每天除了休息之外,就是恢复和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

  李永波表示,张宁的韧劲也是很多运动员做不到的。在训练中,她不怕苦;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她几乎每一场都要对阵实力强劲的选手,谁与她打第三局就肯定输,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坚持。

  李永波说:“张宁能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夺冠欲望。赛前,我曾说过,张宁能够夺冠一点都不奇怪,之所以会这么说,那是因为我看到她骨子里的那股夺冠欲望。”

  李永波告诉记者,张宁在赛前除了不停地训练和调整之外,她还要作很多“功课”,去研究每一位对手。这表明她是完全冲着金牌去的,这样的愿望也给她更多的动力,让她能一直坚持下来。

  “乐观的性格也是张宁卫冕的重要原因。”李永波表示,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训练中,张宁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每一天。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是非常辛苦的,但她却从不叫苦。她也一直强调她的体力和状态都没有问题。

  新闻纵深

  张宁的独特优势

  在羽毛球女单决战中胜利会师的中国选手,向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世界顶级大战。而33岁的张宁如愿以偿,以2比1击败谢杏芳创造了奥运会奇迹。张宁在决战中的恢宏表现,赢得观众震耳欲聋的喝彩与欢呼;这位世界羽坛的“常青树”,在33岁高龄依然是如此的精悍,她卫冕奥运冠军有何独到之处?

  众所周知,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名单曾引起轩然大波:弃用年轻的世锦赛冠军朱琳,重用33岁的沙场老将张宁。老将张宁有何独到之处?成竹在胸的李永波笑而不答,只是再三强调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张宁在顺利地进入奥运八强后,遭遇风华正茂的法国主将皮红艳。在双方艰难的拉锯战中,张宁顽强顶住了对手的强力攻杀,以轻灵的网前轻吊、假放而真推的网前小球、准确而精到的高放压线、中路与侧路的变幻劈杀,将这位强悍的法国选手淘汰出局。赛后,皮红艳深有感触地说:在双方的激战中,张宁的各种竞技技术运用自如,在战略战术的运用上巧妙精湛,这是年轻选手最为缺乏的基本要素。

  印尼大将尤莉安迪的打法凶悍而迅捷,拥有充沛的体力与顽强的斗志;与之在半决赛交锋,对中国羽毛球有着特殊的意义:谢杏芳已顺利杀入决赛,其成为阻挡中国的唯一外国选手。在此战中,张宁炉火纯青的技术充分发挥,她绝对不与对手进行硬碰硬的拼打,而在网前施以或真或假的轻吊与快打,强悍的对手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便以0比2被张宁巧妙地淘汰,张宁与队友在决战中胜利会师。

  风头正劲的谢杏芳,为何在决战中未击败体力逊色的张宁?首先,谢杏芳没有做好充分的战术准备,而张宁在开局即先发制人,以迅捷的速度调动对手而突袭空当,谢杏芳疲于应对而丧失主动败阵。谢杏芳在第二局还以颜色,充分发挥了勇猛顽强的优势获胜。最后一局,知彼知己的双方陷入艰苦的僵持,张宁表现得非常冷静与极为耐心;谢杏芳则急于求胜而出现瑕疵,被张宁及时抓住纰漏而穷追猛打。

  如此这般,就是老将张宁得以奥运卫冕的优势;而如此的独特优势,唯有在久经沙场之后才能逐渐地拥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