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运动生涯的圆满句号 两届奥运冠军张宁的成长路

  新华网辽宁锦州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杨成军、张诚)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比赛中获胜,成功卫冕奥运冠军。张宁的家乡喜气洋洋、热闹非凡,亲朋好友们聚集在张宁父母家里,笑声、掌声、鞭炮声不绝于耳,人们尽情地释放着心中的激动与喜悦。

  记者问:张爸爸,祝贺你的女儿再次赢得奥运冠军。

  张仕财(张宁的父亲):这场比赛张宁打得很艰苦,看得出她已经拼尽了全力。15日半决赛2:0淘汰印尼选手尤莉安蒂后,张宁曾打电话给家里,说已经完成了国家要求的任务,成功扫清了国外的障碍,将奥运冠军成功锁定在中国。当我问她有没有信心赢得冠军时,她告诉我,既然走到这一步,我一定会拼到底,走到最高峰。结果,她真得笑到了最后。

  记者问:这次冠军与上次雅典奥运会冠军相比,哪一个获得得更艰难一些?

  张仕财:当然是这次。张宁这次能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简直是一个奇迹。首先,张宁从去年下半年起一直伤病不断,又是发烧,又是扁桃体手术,后来还出现了身体过敏和膝盖伤病,就在入住奥运村前,张宁右腿膝盖还有积水,所以奥运赛比赛上张宁的腿上一直都缠着绷带。另外,张宁今年已经33岁了,年龄的增长对她的体力也是一种考验。

  记者:这次张宁成功卫冕冠军,家里人打算怎么庆祝?

  张仕财:从早上起,亲戚朋友就聚集到我家,准备共同见证张宁夺金时刻。我和儿子几天前就已准备好鞭炮,只等张宁夺得冠军的那一刻开始燃放;我还让儿子买来了大花篮,准备在女儿夺金的时刻“献给”女儿。

  明后天,我和她的母亲将前往北京,一家人一块庆祝一下。张宁从小就爱吃我做的“炖豆角”,我会带很多豆角去北京做给她吃。

  记者问:家里人为什么没有去现场观看张宁的比赛?

  张仕财:其实家里人已经获得了奥运会门票,但由于怕影响她比赛,怕给她带来压力,于是就选择在家里观看。家里人知道张宁比赛很辛苦,所以从不主动打电话干扰她,反倒是她每打完一场比赛都会打电话回家“汇报”成绩。

  记者问:张宁有没有向家里人透露过以后的打算?

  张仕财:她曾经说过,北京奥运会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奥运会结束后她将从国家队退役。这次成功卫冕冠军一方面印证了主教练李永波选择让张宁参加奥运会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为张宁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问:张宁退役后,是不是有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了?

  张仕财:张宁和她的丈夫于洋2001年就登记结婚了,但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才举办婚礼。由于雅典奥运会之后,李永波主教练希望张宁打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退役,于是两人在一起的机会就减少了。于洋在国家二队担任教练,他们两个平时都忙着各自的事业。家里人也希望张宁在夺取奥运会冠军后,生活能够慢慢步入正轨,早点给我们生个“外孙”。

  记者问:有人说张宁是大器晚成,十年磨一剑,在没有获得荣誉的几年里,张宁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仕财:张宁9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体校,1991年进入国家队,至今已和羽毛球“结缘”20多年了。进入国家队后的近10年多的时间里,尽管张宁训练非常刻苦,但发展却并不太顺利,没有取得世界级的冠军。看到比她大的,比她小的都陆陆续续起来了,2001—2002年间张宁也曾一度萌生出退役的想法。当时家里人都劝她:“不管怎样,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教练栽培了你这么多年,你不能主动要求退役,应当为国家着想。”结果,张宁最后终于坚持了下来,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她的首个世界冠军,在2004年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

  记者问:张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张仕财:张宁性格坚强,能吃苦,特别孝顺。张宁小的时候,我在外地当兵,只留下她母亲在家照看两个孩子。张宁从小特别懂事地帮母亲照顾弟弟,背弟弟上学。1985年,她进入辽宁省锦州市体校后就在学校住宿,我和她母亲每星期去看她两次,每次给她2元钱。有一次,她母亲生病住院,正赶上她下午不训练,她就从体校跑到医院,汗流浃背地给她母亲送来了1.8元一瓶的果汁露。当问她哪来的果汁露时,张宁说:“妈,你们平时给我的两块钱我没舍得花。”我和她妈当时就哭了。

  张凯(张宁的弟弟)姐姐一直以来特别疼我。小时候1毛钱的膨化果,姐姐每次总是买两个,自己只吃一小口,剩下的给我留着。有时候家里人嗑瓜子,姐姐总是嗑好瓜子给我吃。

  还有一件特别感人的事情。2004雅典奥运会前夕,父亲在沈阳做了一个手术,当时怕影响我姐比赛就一直瞒着她。等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姐知道了这个消息,哭得非常伤心,她不停地怪我、怪家里人不告诉她。

  记者:这枚金牌是锦州市的第几枚金牌?

  刘志强(锦州市委书记):雅典奥运会上,张宁实现了我们锦州历史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本届奥运会,她又为我们锦州市夺取了第二枚奥运会金牌,我们全市人民感谢她。今后我们市要发扬张宁那种勇敢顽强的精神。

  我们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后要在锦州全市普及羽毛球。我们希望张宁多回锦州,给热爱羽毛球的孩子们上上课,争取让锦州再出现一个张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