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老将张宁制造羽坛神话 33岁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

  “神话”诞生,书写传奇。这一切的主角就是张宁!

  29岁该是退役的年龄,但29岁的她夺得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33岁已是羽毛球赛场上的罕见“高龄”,但33岁的她却力克多路强敌,登上了荣誉之巅。

  16日13时24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羽毛球女单决赛的最后时刻。

  已经拿到赛点的张宁接发球后,突然跃起回以一记重扣,体力明显下降的谢杏芳仓促防守,艰难救起的羽毛球却被网带“拒绝”,软绵绵地落在自己一方的场内。21∶18,张宁取得了决胜局的胜利,成功卫冕冠军。

  夺冠的瞬间,张宁跪地哭泣,然后抚着自己缠着绷带的膝盖缓缓起身,向四面看台逐一致敬,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掌声送给张宁,不仅因为她是最终的胜利者,更是因为她的表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因为33岁的张宁已经成为了创造该项目金牌获得者最年长的纪录。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张宁面对记者的时候,眼眶已经红了,“这四年实在太不容易了,2005年和2006年还好,但是到了2007年,伤病就特别严重了。尤其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里面还有积水,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高龄”奇迹,是坚韧和顽强造就的金牌。

  四年前在雅典,当时29岁大器晚成的张宁夺得女单金牌,“高龄”选手夺冠本身就是一个奇迹;4年后在北京,33岁的张宁续写了这个奇迹,也为中国运动员做出了榜样———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运动员很难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运动生命一般都比较短暂,但张宁在伤病缠身的情况下以33岁的“高龄”顽强地蝉联冠军。

  早在雅典夺冠之后,人们普遍认为已经取得最高荣誉的张宁将会“激流勇退”。尤其是在伤病不断的情况下,张宁的大赛战绩一直不佳,人们对她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不看好。就连张宁自己都说:三个月前,我还不知道自己能否参赛。

  当她最终力压新秀卢琳入选参赛名单时,还引起了外界众多的质疑。不过,李永波对这名弟子却非常信任,他的一句“张宁就算是卫冕我也不奇怪”让大家印象深刻。正是这句话给了张宁莫大的鼓励,“李导那句话,给我了很多鼓励。为了那句话,很努力地训练。带着伤病,参加了这次奥运会。”

  一向喜欢说“责任感”的张宁没有辜负李永波的信任。从8月10日到16日,5场比赛场场恶战,从波萨娜、全在娟、皮红艳、尤丽安蒂再到师妹谢杏芳,每一场张宁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拼过来的。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1/4决赛艰难战胜皮红艳后,张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能够想像得出眼泪的背后是多少汗水的凝聚,特别是在第三局中,她顶住了巨大的压力赢得了胜利。“谁要是与我打第三局,我就赢谁。”她的语气坚定而自信。

  决赛中与谢杏芳的较量,再次印证了这位33岁老将的能力和顽强。在比赛中,张宁的体力一度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老伤在身的她一方面害怕再次受伤,一方面担心对方突然的袭击,于是利用积极的奔跑弥补着场上的劣势。最终,她笑到了最后,用意志打败了师妹谢杏芳,成功卫冕女单冠军。

  以33岁的“高龄”成功卫冕,如此的“奇迹”不仅感动了现场观众,感动了国人,也感动了现场观战的众多国外媒体。路透社记者赛后对张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是该项目历史上最精彩的决赛,也是最完美的时刻。中国老将张宁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竞技体育顽强拼搏的含义。”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