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闭幕式定位“狂欢” 贝克汉姆亮相大秀球技

  经过16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将于8月24日晚落下。相比于开幕式的磅礴大气,奥运会的闭幕式也必定精彩、令人难忘,从而让大家记住北京、让世界记住中国……昨天,奥运会闭幕式设计室主任苗培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将是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不过,他还是卖了个关子:闭幕式与开幕式一样,同样有高科技手段,有的项目将开创历届奥运会所没有的先例,这个目前还不能透露。

  1大难点

  闭幕式

  筹备时间太紧张

  开幕式场地可以提前准备好,可闭幕式不同,8月23日一整天都有比赛,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才能把场地空出来让演员简单彩排一下。接着,24日上午还有马拉松比赛,鸟巢是起点也是终点。所以真正筹备时间只有24日中午12时到晚上8时。在这几个小时内,我们要布置舞台,调动大量机械到现场。同时,还要让出一段时间给承办第30届奥运会的伦敦,让他们的演员排练“8分钟”。所以,时间非常紧张。就技术上说,闭幕式比开幕式的难度更大。

  对此,苗培如表示,他们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场外做,因此案头工作非常细致和巧妙,如每个人的岗位,出入口的位置,道具的位置都必须精确,包括国际BOB转播公司的转播,也只能依据大兴、延庆等几处场外排练地的情况来设计脚本。“包括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当观众入场时道具还没有摆放完毕,因此闭幕式是每一届奥运会创作者都会面临的挑战。”苗培如如此表述。

  2大悬念

  火炬如何熄灭

  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两位儿童吹蜡烛一般轻轻一吹,奥林匹克主火炬缓缓熄灭……这一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使得原本并不为人们关注的熄火仪式也开始值得期待。至于看点,张艺谋也明确透露是熄火的环节,真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2004年雅典奥运会,新鲜出炉的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在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与开幕式旗手姚明交相辉映。刘翔在雅典赛场上改写中国乃至亚洲田径历史,中国代表团在闭幕式上给刘翔一个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那么,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这个荣誉会落到哪位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身上,真是让人猜不透,值得期待。

  3大看点

  A 《永远的朋友》有望在闭幕式唱响

  奥运会开幕式上,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共同演绎的《我和你》堪称完美。据悉,闭幕式上也不乏中西合璧的节目,其中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的合唱值得期待。相关人士强调,闭幕式所有演出都不会特指哪一个民族,只是挑选了各民族的部分,因为要体现民族大团结的主题。歌舞部分,将融入各民族歌曲精华,并与现代理念相结合。

  另外,著名音乐人孔祥东近日披露《永远的朋友》将在闭幕式上唱响,他还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一篇博文,该文是孔祥东写给已故的朋友TOM(创办好莱坞唯一华人电影公司美国奇迹电影公司的制片人何建民)的。14年前,何建民引荐孔祥东与意大利著名作曲大师乔吉奥·莫罗德认识,并戏言:“你们俩应该在将来中国申奥成功后,共同创作一首奥运歌曲!”在北京申奥成功后,孔祥东就开始费尽心血打造一首献给奥运的歌曲,年逾古稀的莫罗德也不辞辛劳地四度飞来中国,与孔祥东共同参与歌曲的作曲、录音及MV拍摄。

  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4天之际,《永远的朋友》退出了奥运主题曲的竞争行列。孔祥东透露,因为当时他得知这首歌将会亮相闭幕式,“我已经知道这首歌不上开幕式,但参加闭幕式是肯定的。事实上,这个结果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定了下来。”孙楠、张惠妹合唱的《永远的朋友》在奥运开幕式前夕,是歌迷好评度最高的奥运歌曲之一,网上呼声很高,曾被猜想为最可能成为奥运会主题曲。

  B 大型的欢腾场面较多

  “运动员经过18天的流汗流泪,应该是什么心情——兴奋、喜悦、流泪或是留恋,所以闭幕式就要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他们放松,抒发情绪。”苗培如说,与开幕式不同,闭幕式会以感情色彩为主,以友谊为重,营造成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

  据介绍,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欢腾的场面,比如第一篇章参与演出的演员就有2000人左右,这么庞大的一个团队,在排练上难度很大,只要其中有一个出错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很多环节要借助器械,这些都存在危险,不过这个节目已经率先通过了张艺谋的“验收”。相关人士还透露,闭幕式还将注入很强的记忆方式,让各国运动员、官员以及游客离开时怀揣着对奥运会的记忆,“总之,震撼人心,色彩斑斓,欢歌热舞,全世界的狂欢,还有高科技的精彩画面。”记者获悉,湖南杂技团也将在闭幕式前献演40分钟,主题是“北京祝福你”,向全世界传达奥运会的祝福。

  C 小贝亮相“伦敦8分钟”

  在移交闭幕式上,伦敦奥委会也将祭出他们的大手笔。

  33岁的贝克汉姆是伦敦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之一,在闭幕式上,根据规定,要进行一个8分钟的表现,伦敦奥委会设计的环节是贝克汉姆将乘坐代表伦敦的双层巴士出场,然后跳下巴士,踢着足球冲入人群。接着数以百计来自英国的舞者将表演芭蕾,这个环节设计的特别之处在于舞者们会突然打乱舞蹈套路,拼成倒计时的数字来迎接2012年奥运会的到来。伦敦著名的街舞组合Zoo Nation也已确认将来华,表演Hip-Hop风格的霹雳舞来展示英国的多元化及活力。一知情人士说:“这些环节相当引人入胜,小贝也对担任这个角色相当兴奋。这样的规划,实在让人难以想象。”而著名乐队齐柏林的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也将受邀参加,他将和英国专辑销量纪录的保持者丽安娜·刘易斯现场表演合唱。

  现在,贝克汉姆来华的时间表已经基本确定。8月20日,英格兰队将同捷克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比赛之后,贝克汉姆就会马不停蹄开赴北京,大约在21日或22日到达北京,参加奥运会的闭幕仪式。8月24日的闭幕仪式过后,小贝将回到美国洛杉矶,开始与银河队进行合练。

  据称,为了这精彩的8分钟,伦敦奥委会将会为此花费达200万英镑,相当于每分钟要30万英镑,不过这笔钱收到的效果肯定会让英国人满意,因为“他们都是英国最好的表演者,为了2012年,无论什么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