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北京奥运志愿者人数破纪录 70岁大妈也做志愿者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市民张伟先生自从奥运会开幕后,每天不再催13岁的儿子早起床了。“时间来得及,奥运会期间实行车辆单双号行驶后,街上的车少了很多。”

  交通的改善只是北京变化的一个方面。奥运会期间,无论是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还是在鸟巢、水立方的周围,各色安保、消防人员整装待命。

“为了奥运会我们拼了”,这样的口号北京市民随口而出,“拼了”有两层含义,一是奥运会期间有些车辆限行,人们需要“拼车”出行。另一层含义是为了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北京上下、乃至全国集结力量,努力,再努力。

  解决堵车全民动员

  大连市民程浩先生奥运会开幕式第二天来到北京,在北京期间,程浩一边观看了他最爱的摔跤比赛项目,一边抽空逛了逛王府井大街、前门大街、三里屯、什刹海等地。“我两年前来北京住过一段时间,那时我每天最头疼的就是北京的堵车现象。此次来北京,我感觉道路上一路畅通,有时也有堵车现象,不过不会很长时间。”程浩说。

  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交通部门规定实行私家车单双号行驶。与此同时,地铁10号线、机场线、奥运支线3条新线正式开通。“这是奥运会送给我们最大的礼物。”不少北京市民这样说。

  70岁的志愿者

  本报记者8月6日达到北京,从当日起,记者就看见数不清的形形色色的“治安志愿者”。这其中有老人、年轻人,有北京本地人,还有一些操着外地口音的人们。不管人们出行遇到任何难题,这些志愿者都会为你提供帮助。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一日,记者想找到一个离住处最近的浴池。一臂上戴着红袖箍、年纪在70岁上下的老人,颤巍巍地领记者转了好几个街口,指着一个不大的门脸说那就是最近的浴池。

  北京市奥组委发布的消息称,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有志愿者4.7万人,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志愿者人数是6万。此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人数是170万人,超过这个城市人口的1/10。

  拼车拼出人情味

  在北京街头,记者每一刻都被奥运气息笼罩,LED形式的、镁光灯形式的、招贴画形式的奥运宣传画总会映入人们眼帘。在一些商场,奥运会特许商品卖得十分火爆。

  最近的北京城,拼车出行的人们多了起来。市民小张说,以前觉得和陌生人越少接触越好,自从7月下旬开始了拼车岁月后,对陌生人的态度变了很多。“我和两位邻居分单双号拼车,每逢单号坐我的车,我们在车上无所不聊,说心里话,我们都觉得距离近了,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深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