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神奇水立方纪录破不停 记者为你破解背后的秘密

菲尔普斯男子100米蝶泳夺金
菲尔普斯男子100米蝶泳夺金

水立方
水立方

  特派记者高敏本报北京专电

  一大批游泳世界纪录在北京奥运会上作古,甚至出现了一项比赛5队同破世界纪录的奇迹,冠军将原纪录提高了4秒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这座外表有点像海绵宝宝宫殿的建筑到底有何神奇之处?本报记者费尽周折采访了水立方的一位场馆负责人方先生,为你揭开水立方大破纪录背后的秘密。

  泳道几乎零误差

  “神童”菲尔普斯、“亚洲蛙王”北岛康介、澳洲“女飞鱼”莱斯等人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除了他们本身的实力外,拥有先进科技含量的水立方也功不可没。

  水立方50米标准泳道的误差仅为2毫米,远远低于1厘米的国际标准。这精确数据的背后,是高科技设备的精密测量。“别小看这8毫米,对于世界顶尖游泳选手来说,少了8毫米误差,可能就关系到0.01秒的成绩。”方先生不仅是场馆负责人之一,还是国家级游泳裁判。

  池水含氧量高

  “水立方的水可以喝,你相信吗?”方先生骄傲地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水立方通过先进的消毒处理工艺,不仅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还能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

  水立方的池水采用了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使得水立方的水质达到了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这种池水含氧量高,有助于激发运动员的潜能。”方先生说。

  选手光脚也不冷

  “很多运动员从水里起来后,在比赛区域里光脚走来走去都不会觉得冷。”方先生说,在游泳比赛中,运动员身体一冷就会直接影响到成绩,“水立方内外层包裹着四氟乙烯,这是一种轻质新型材料,具有有效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可以调节室内温度。”据悉,这种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电气、电子、航空、机械等工业部门及火箭、导弹、宇航等尖端科技领域和国防工业。

  不仅如此,在比赛区,地面全部引进了地热取暖设备,保持了恒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