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人类首次跑进9秒70 博尔特冲刺摇头晃脑创纪录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昨日22时32分,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第一项世界纪录——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轻松地冲过百米飞人大战的终点线时,仅仅耗时9秒69。这也是人类百米跑历史上,首次在风速达标的情况下跑进9秒70的大关。

  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进入决赛的8位选手中包含了3位牙买加人:博尔特、鲍威尔与弗雷特。此外,还有美国选手巴顿与迪克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与伯恩斯,以及荷属安的列斯选手马丁纳。博尔特在枪声响起后一路领先,最后关头摇头晃脑有意减慢速度。最后,博尔特以9秒69第一个冲向终点,打破了他在76天前在纽约创下的9秒72的世界纪录。

  同胞鲍威尔仅列第五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以9秒89获得亚军,美国选手迪克斯以9秒91获得第三名。事先被认为博尔特最大竞争对手的牙买加同胞鲍威尔,今晚仅跑出9秒95,排在第五位。

  博尔特成为了奥运史上首位夺得男子百米金牌的牙买加籍选手。他也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加拿大名将拜利之后,又一位非美国籍的奥运男子百米飞人。

  最后10米“飞人”减速

  在菲尔普斯有望开创单届游泳八金神话的前夜,来自牙买加的博尔特昨晚出来“搅局”。在“鸟巢”熊熊燃烧的主火炬见证下,比菲尔普斯年轻一岁的博尔特,昨晚跑出了9秒69的男子百米世界新纪录。

  半决赛已露冠军相

  盖伊在昨日20时13分的半决赛中出局,让博尔特在决赛中减少了一位有力的竞争对手。不过,就算盖伊能够在决赛中出现,博尔特也不会放在心上。从半决赛来看,博尔特在最后关头明显放慢了脚步,左顾右盼看起了周围的景观。半决赛9秒85的成绩,确保博尔特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与满脸沮丧的盖伊握手之后,博尔特向全场观众挥舞自己的金色跑鞋,随后回到休息室。两个小时后,博尔特戴着耳机走出休息室。此时,刚刚获得铅球冠军的新西兰女选手维利正在绕场庆祝。博尔特提着自己的金色跑鞋,咧着嘴站在场边看热闹,他知道自己即将在半个小时后迎来这一盛况。

  漫不经心冲过终点

  从昨日22时15分开始,在“鸟巢”内停留了一个晚上的观众,纷纷从洗手间、餐饮区等处跑回座位。因为男子百米大战即将开始。此时的任何一个转身,都可能错过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瞬间。

  分在第四道的博尔特微笑着走向赛道,开始了赛前热身。半决赛排名第二的牙买加选手鲍威尔被分在第七道,鲍威尔凝固的脸部肌肉透露出他的紧张。22时30分,8名决赛选手走上第二至第九跑道的助跑器。在播音员介绍到博尔特时,这位与刘翔一样擅长搞气氛的小伙子,做了一个挥剑指向终点的动作,引来全场掌声。此时,现场播音员提醒观众:“请大家保持安静!”此时,刚才还熙熙攘攘的“鸟巢”顿时鸦雀无声,之前在看台上频繁闪烁的闪光灯也大幅减少。

  决赛的枪声在22时31分打响。身穿黄色战袍的博尔特跑得很顺畅,起跑反应时间为决赛最快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在前30米还能紧跟博尔特。不过,博尔特在50米之后便已确立了明显优势。最后10米,博尔特向右晃了晃脑袋,随后摊开双手开始减速。撞线之前,挥舞双手的博尔特用手拍了拍胸脯,漫不经心地冲过终点。

  在博尔特撞线的时候,前方的时钟显示他的成绩是9秒68,打破了他在6月1日创下的9秒72的世界纪录。现场观众一片欢呼,不过博尔特并没有停止步伐,而是一路沿着跑道又飞速跑了200米,像一阵风一样飘过记者席,来到跳远区旁边的观众席,与一帮身穿黄色队服的牙买加观众一起庆祝。

  9秒68改成9秒69

  过了一会儿,大屏幕上打出了经过修正后的最终成绩——9秒69。尽管比最初公布的成绩慢了0.01秒,不过博尔特仍然成为首位正式成绩突破9秒70的地球人!博尔特一边绕场,一边不停地用拳头砸着自己的心脏。跑到主席台下,赤着双脚的博尔特拿着一双金色的跑鞋,仿佛一位丰收的农夫,披着牙买加国旗向观众致意。博尔特在场边接受采访时说道:“真是不可思议的一天!你难以想象我会在比赛中跑出这样的成绩。今天‘鸟巢’的氛围真是太棒了,我笑到了最后,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盖伊没进决赛

  中国“眼睛侠”胡凯就算进不了半决赛,也没有必要感到遗憾。因为世锦赛三冠王、美国名将盖伊也只是跑到了半决赛,他只跑出10秒05,排在半决赛第二小组第五名,无缘决赛的8人名单。

  盖伊被挡出决赛名单,这让“鸟巢”的9万名现场观众深感意外。要知道,盖伊此前曾经跑出了9秒77,打破了美国男子百米纪录。随后的美国选拔赛决赛,盖伊更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68。虽然这一纪录因为风速原因而不被承认,可是盖伊几乎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人。

  26岁的盖伊赛后无比失望。他的意外出局震惊了美国记者,记者席上不少人很吃惊,以为盖伊受了伤,但是盖伊比赛中一直跑得平顺,赛后也没有用腿伤为自己开脱。

  他说:“我的腿伤没有影响我,半决赛出发时我没全力以赴,结果追不回来了。我只能寄希望于22日的4×100米接力赛决赛。我祈祷自己在北京不回空手而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