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中国帆船队教练王莹:眩目花环是用寂寞编织的

  “外界对我们的关注度低,我们没有压力,队员们反而更有动力。”说这话的是王莹,中国帆船队49人级、托纳多级、星级的教练,他所说的“不被人关注”的比赛项目,正是他所带的三个级别。

  不过,王莹认为,虽然中国队这三个级别的实战水平与欧美选手差距较大,但这些项目在中国都算是出现不久,从“一穷而白”到参加奥帆赛,意义之大足以载入中国帆船史册。

  以赛代练的模式

  “这几个项目的训练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每个项目的发展都不容易。像49人级,开始练习时,只能买国外选手淘汰下来的船。”王莹说。

  对于帆船运动来说,船只的费用只是一部分,此后参加比赛的食宿费用、船只的运输费用,都使得这项运动花费昂贵,“包括英凌级在内,49人级、托纳多级和星级,都是采用了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地方政府,以及企业、个人合作的形式组建。从这一点上说,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走出了一条新路。”

  王莹参与组建了托纳多级和星级,此后他将重点放到了星级上,“我们走的路,和中国传统的体育训练模式完全不一样。”他所说的“不一样的路”,就是以赛代练。“国外的帆船运动员,训练、比赛都是个人行为,他们就是一个比赛接一个比赛地参加。因此他们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相比起来,国内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训练上付出了很多,训练水平很高,但比赛经验却相对欠缺。“到了大赛,在高压的环境中,这种经验上的差距就会体现出来。”因此,王莹所带的星级帆船长期在国外训练比赛。在今年的冬训中,中国帆船队也第一次放弃了在国内集训,选择了出国比赛。

  奥帆赛后的发展

  由于这几个级别的帆船项目组建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年,中国队的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如果打个比方,欧美国家在这几个项目上算是在读博士了,我们也就是在读幼儿园。”但这并不妨碍这些新兴级别的选手们创造历史,王莹说他在开会时给队员们拿一块白板,“你们面前就是一块白板,中国这几个项目的历史将由你们在这块白板上书写。”

  由于英凌级、托纳多级、星级、49人级的帆船队,都是近几年才组建,而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参加此次奥帆赛,所以在奥帆赛之后,这几个级别的帆船队是会继续发展下去,还是成为历史,王莹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备战奥运是战略需要。下届伦敦奥运会,托纳多级将被取消,所以中国的托纳多级也很难存在下去。而像星级、49人级、英凌级这些级别的帆船,耗资巨大,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的资助,是坚持不下来的。”

  能否取胜的秘笈

  帆船运动发源于欧美国家,帆船运动文化与传统的中国文化有着巨大不同。王莹通过两个故事试图描绘出帆船运动在国外的发展情形。

  第一个故事源于2001年,身为加拿大队教练的王莹曾经带过一个孩子来青岛参加OP级帆船赛。“那个孩子非常热爱帆船运动,当时他决定要参加奥运会。为此他不断地打工攒钱,还在大学休了两年学,自己买了船参加资格赛,但是最终他并没有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王莹说,在国外这种情况很常见,参加奥帆赛,个人要付出很多。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加拿大英凌级帆船队的,“许多著名运动员都会为了资金而发愁,像这次加拿大参加英凌级比赛的三个姑娘,都有各自的工作,住在不同的地方。当时她们要参加这次奥运会,缺了10万块钱,直到比赛前才凑到,她们的训练也是在赛前才开始的。”

  “其实对于帆船运动,最核心的就是队员。”王莹说,“在比赛中,队员们需要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判断,自己下决策。教练只是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式。因此,在帆船运动中,运动员首先要找到自我,要有独立性。”

  在奥帆赛这十几天的时间里,王莹说,他让队员们不去顾忌太多输赢方面的事,而主要把精力放在如何驾驭船只上。至于如何参赛,他更多地鼓励运动员们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李非和胡贤强曾在法国举行的一次49人级比赛中拿过一轮第一、一轮第二,这也是他们击败福建49人级代表队参加奥帆赛的主要原因。我就和李非说,要找回当时的感觉,为什么能拿到第一第二,只要找到那种感觉,什么都可能发生。”在王莹看来,帆船比赛时,速度不是问题,差别在于选择,“也许只要有创造性的思维,你就能在比赛中取得先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