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蔡赟付海峰不敌印尼组合 银牌仍创羽球男双历史

 Osports图片 蔡赟(左)与付海峰摘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银牌
Osports图片 蔡赟(左)与付海峰摘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银牌

  在16日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中国的“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取两局,最终以1∶2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马基斯·基多/亨德拉·塞蒂亚万,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不过,中国选手夺取奥运男双银牌已经是历史性突破。

  □晨报记者 宋 杰

  先赢后输未能风云再起

  男双在中国羽毛球队扮演配角已经很多年了,直到蔡赟/付海峰于2006年崛起,国人才在这一项目上看到了希望。

从2007年起,蔡赟/付海峰连续在一系列大赛上有了精彩表现,一度攀升到世界排名第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风云组合”。

  在本届奥运会上,“风云组合”不负众望打入决赛,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昨晚举行的决赛中,蔡赟/付海峰与对手进入状态都很快。第一局“风云组合”防守稳固、进攻有力,印尼选手的进攻多次无功而返。中国队开始在比分上取得领先。当蔡赟/付海峰把比分打到19:9后,印尼队状态有所回升,连得4分。不过,“风云组合”很快稳住阵脚,以21:12轻松拿下首局。

  次局开始后,两队的状态突然“调换”。印尼选手加快了进攻速度,中国队失误却开始增多。“风云组合”以5:11落后进入技术暂停。休息后再战,虽然中国队先得一分,但反攻势头很快就被扑灭。对方连得3分保持了大比分领先。蔡赟/付海峰以11:21输掉次局。

  决胜局开始后,中国队略显急躁,比赛节奏完全被对方掌握,“风云组合”疲于防守。中国队再次以4:11的大比分落后进入技术暂停。这4分中,有2分还是拜对方失误所赐。

  尽管我们期待“风云组合”风云再起,但中国队始终发球质量不高,导致印尼选手屡屡强攻得手。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基斯/亨德拉组合很快就以20:12拿到了赛点。

  这时“风云组合”没有放弃,几次漂亮的进攻连得4分。但奇迹最终未能出现,印尼选手以21:16拿下了决胜局。

  六年组合还需比赛磨砺

  2002年5月,中国男队第五次冲击“汤姆斯”杯失望而归,那次失败令中国羽球决策层痛定思痛,下决心改变男双落后的面貌。同年7月,全国范围内为期三个月的大集训在福州举行,“伯乐”们从集训队中选拔组合出了数对具有发展潜质的年轻选手,蔡赟/付海峰正是在那时配对的。

  蔡赟与付海峰组成一对后不久就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在2002年12月的中国公开赛上,他们一举杀入四强。2003年世锦赛,他们再次杀入四强。世锦赛后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蔡赟与付海峰击败了世锦赛男双冠军、丹麦的帕斯卡/拉斯姆森闯入决赛,最后获得亚军。2004年3月,他们在瑞士公开赛上战胜诸强,夺得了配对后的首个公开赛冠军。

  但在随后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势头正旺的蔡赟/付海峰在1/4决赛中以1:2不敌丹麦选手埃里克森/伦加德,止步八强。

  好在这对年轻选手没有气馁。第二年3月,他们夺得德国公开赛冠军,紧接着又登上了200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领奖台。成功一个接着一个,2006年9月,蔡赟/付海峰夺得了阔别中国17年之久的世界锦标赛男双冠军。2007年,他们一口气夺得新加坡超级赛、印尼超级赛、中国大师赛、法国超级赛四个超级赛冠军,首次世界排名第一。

  也许是老天有意要磨砺一下“风云组合”。在北京奥运会,这对黄金搭档在距离巅峰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停了下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