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听志愿者讲奥足赛的故事 服务时只能“听”比赛

  在沈阳奥体中心的奥足赛现场,最先进入大家视线的便是一群身穿蓝色T恤,随时带着灿烂微笑的年轻人,他们就是奥运志愿者。奥足赛期间,沈阳共有1100名赛会志愿者在奥体中心的42个岗位上从事着志愿服务。他们灿烂的笑容、礼貌的言语、周到的服务成为奥足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志愿服务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也将成为最珍贵的记忆,深植于每一位奥运志愿者的心中,成为一辈子的珍藏……

  最特别的“观”赛:只能用耳朵听

  志愿者夏月的工作岗位在奥体中心的入场安检口。

入场的观众进入奥体中心第一眼,便是看到夏月的笑脸。

  从第一场比赛至今已经10多天过去了,身在奥体中心,夏月却没看过一眼比赛。“安检工作可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随时可能遇到进出的观众,所以我一直都要待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连上趟卫生间也要几个人轮换着去。”虽然身在奥体,一墙之隔,但夏月和她同岗的伙伴们却无法亲眼目睹激动人心的奥运比赛。对于比赛的了解,仅能靠工作稍微闲下来的一刻,用耳朵听一听。每当听到场内观众的欢呼声,夏月的心情也会跟着激动起来。

  “我和很多伙伴都是球迷,说实话当初报名当志愿者,就盼着能亲临现场看到比赛。而如今为了奥运服务,别说亲眼看比赛,就是看电视直播也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并不后悔。服务奥运会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骄傲。虽然没有办法看到赛场里是怎样的场景,能近距离地听听声音已经很满足了。”夏月道出了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最忙碌的工作:每天都跑“马拉松”

  赛场上运动员全力奔跑,赛场下志愿者景绍珂和他的同伴们也没闲着。用小景自己的话说:“每场比赛下来,我们都好像跑了一场‘马拉松’。”

  景绍珂服务的岗位是观赛服务运行支持,主要负责保证赛场上志愿者服务的顺利进行。工作时,志愿者会遇到很多突发的情况,扩音器没有电池了、衣服的扣子脱落需要针线、口渴需要喝水……每当这时,景绍珂和他的同伴们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志愿者需要的东西送到他们手中。有时候身在西区的他,要给东区的志愿者送电池,以最快的速度跑个来回,也要20多分钟。

  要赶上一天两场比赛,志愿者在奥体中心服务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这个过程中,景绍珂和同伴们没有一刻是闲着的,身上的衣服一直都是湿透的,连吃饭都闲不下来。有一次,吃饭吃到一半,小景就接到志愿者求助,跑着去帮助解决。由于奔跑太急,吃的东西都吐了。“每天都跑‘马拉松’,十多天下来,我们的长跑能力都提高了!”景绍珂开玩笑地说。

  最辛苦的服务:一天拧上千个瓶盖

  要问志愿者唐建在这10多天的志愿服务中,重复最多的动作是啥?答案是:拧瓶盖。

  赛会期间,在奥体中心内临时设了10多个饮水点,向观众出售饮料。唐建被安排到了这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将一箱箱的饮料抬到饮水点,拧开瓶盖,将饮料倒在纸杯中卖给观众。一天的比赛下来,一个饮水点会卖出去200多箱饮料,这样唐建和同伴们一天就要拧开4800多个饮料瓶盖。

  由于只能戴着薄薄的白手套,唐建的手上都磨出了大泡,每天都需要贴创可贴。“这十多天拧的瓶盖,比我20多年拧的还要多!”唐建笑着对记者说。最初安排他在这个岗位上,唐建觉得工作过于简单了,和之前他想象的志愿者工作相差甚远。但唐建还是认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一点不敢马虎。“渐渐地,我越来越觉得我这岗位挺重要,这大热天,能让观众喝上一杯降温的饮料,我的工作多有意义啊!”

  最有意义的生日:21周岁这天在奥体度过

  8月13日,是陈思21周岁的生日。一整天,她都是在奥体中心内为观赛者服务。当晚9点,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志愿者村时,同学们为她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会,一块生日蛋糕,方便面做成的长寿面……这个为奥运而忙碌的生日,让陈思一生难忘。

  陈思的家远在河北,每年的生日都是家人为她过的,这个假期因为服务奥运无法回家,又赶上有比赛,早上7点多,她就赶到了奥体中心忙碌起来。一直到收到朋友的祝福短信,她才想起来原来当天正是她21周岁的生日。

  陈思告诉记者,今年她收到的生日祝福短信很特别,除了祝她生日快乐外,每个发短信的人都会祝她在奥运志愿服务中顺利完成任务。陈思说,奥运服务期间,只要有志愿者过生日,无论当天工作到多晚,回到住地后大家都会为他庆祝生日,大家会互相鼓励着做好奥运志愿服务。而在志愿服务中,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一个微笑,一声“谢谢”便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最感动的经历:全场志愿者找男孩

  8月7日发生的那感人一幕,至今讲起,志愿者马宁仍十分感动。“当时,全场上千名志愿者为一位老人寻找走失的小孙子。那一刻,我感到了大家团结的力量。”

  马宁的工作岗位在奥体中心的信息亭,每天帮助观众解答各种在观赛期间遇到的问题。8月7日当晚,一位老大爷急匆匆地找到志愿者,说6岁的小孙子和他走散了,孩子身着橙色T恤。当时的情况不便于用广播寻人,马宁立即决定用手中的对讲机传呼全场志愿者,在全场寻找小男孩。

  “我所在的南西区没发现小男孩。”“安检入口处没发现。”身处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们纷纷回应。“回话,我所在区域发现一名身穿橙色上衣的小男孩,我会立即将他送往你们所在处!”找到了!短短的5分钟后,一名志愿者终于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找到了走失的小男孩。当小男孩扑进爷爷怀抱的那一刻,在场的志愿者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