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半决赛不敌萨芬娜 李娜:还有奥运铜牌等我去拼

8月16日,李娜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现场图片
8月16日,李娜在比赛中回球。 新华社现场图片

  在16日举行的网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不敌俄罗斯姑娘萨芬娜,止步单打半决赛。不过,李娜已经创造了中国网球在奥运会单打项目中的最好成绩,改写了历史。

  □晨报记者 黄 嫣

  伤愈不久,被观众意外干扰

  根据以往两者的交手纪录,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李娜都轻松战胜了萨芬娜,更何况,对手在同一天的凌晨4点才刚刚完成了一场女双赛事,体力方面正处于劣势。所以,比赛一开场,李娜就被寄予了厚望。

  然而,很多人都低估了萨芬娜优良的家族基因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她拥有和哥哥萨芬一样的体能和爆发力,还拥有在2008赛季中被磨练千百次的球感,这都是刚刚伤愈复出的李娜所欠缺的。所以在第一盘,李娜就明显感到了吃力,虽然她很聪明地加大了网前攻势来和对手周旋,但在萨芬娜强有力的发球包围下,她还是表现得有些拖沓,而体能弱点使得她最终丢掉了关键的抢七局。

  第二盘上来,情况稍有好转。李娜开始利用擅长的多变落点来调动对手奔跑,以求耗尽萨芬娜过人的精力。这一点的确起到了效果,很快她就在局分上取得了4:2的领先。不过,现场过分热情的观众在此时却起到了反作用,当李娜以5:4领先、手握盘点的情况下,突然被现场观众不适时的加油呐喊声干扰而扣杀出界,结果惨遭萨芬娜破发,并遗憾错过扳平盘分的机会。而在打成5平之后,李娜已露出了疲惫之态。此后,她的失误呈直线上升状态,甚至最后一球,也是因为自己的主动失误而彻底葬送。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李娜这场比赛主要败在失误过多上,比萨芬娜整整多出了33个非受迫性失误。

  走出赛场,李娜的眼泪如决堤一般涌出,这条奥运路实在是走得太艰辛,她差点就能走到那个最高的领奖台,但老天爷送给她的幸运,只能到这了。

  退役复出,奥运梦想不断

  追溯到李娜之前的奥运之旅,还是要回到八年前。

  在悉尼,初出茅庐的李娜闯入了正赛,却在女单第一轮就惨遭淘汰,李娜留给悉尼奥运会的印记只能算是惊鸿一瞥。尽管此后,她在九运会上接连拿下了女单、女双、女团的三个冠军,但李娜仍在2002年夏天,向国家队提出了退役申请。

  离开的两年间,李娜成了一名大学生,生活回复平静,恋爱、学习、工作,每一步都走得平实而又简单。

  2004年,当全国人民都开始关注雅典奥运会时,李娜一度停摆的竞技激情,瞬间又被点燃。同年5月,李娜重拾球拍,投入网坛。

  退役的两年里,李娜失去了在WTA排名榜上的所有积分,复出的她必须从零开始。2004年5月底在北京举行的总奖金为2.5万美元的国际女子挑战赛上,李娜一路过关拿到了复出后的首个单打冠军,而这仅仅是她神奇复出的开始。

  此后,李娜以一种“爆发”的姿态继续网球之路。2004年9月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是李娜复出后参加的首个WTA巡回赛,她在正选赛中轻松淘汰澳大利亚老将普拉特,次轮在握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遗憾地败在新科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拍下。赛后,库兹涅佐娃称:“和她(李娜)比赛感觉像是在和世界排名前5名的球员比赛一样。”

  库兹涅佐娃的话在第二年就得到了应验。新年过后,在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中,赫然列着李娜的名字。

  重要关头,肋骨受伤停赛半年

  2005年5月,李娜的WTA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33位。紧接着,她连续在国际大赛中击败了瓦伊迪索娃、汉图楚娃、佩内塔、杜尔科等一系列排名稳定在前30的诸多选手。以一个强者的姿态,走在了中国网球的最前沿。到了2007年1月,李娜的世界排名已是世界第16,这是中国女网在历史上不曾到达的高度。

  然而,就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李娜却因为肋骨的伤势而不得不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无法接触心爱的网球。再加上花粉过敏,她连打个喷嚏都痛彻心扉。一瞬间,原本已触手可及的奥运梦,居然在最紧张的关头与她渐行渐远。

  即便这样,李娜还是挺了过来。

  2008年年初,李娜一复出就在黄金海岸赛上拿下冠军。

  3月31日,在奥运会开幕前130天,李娜进行了膝盖微创手术治疗。

  6月17日,在距离奥运会还有52天之际,李娜又复出参加了伊斯特本网球赛。

  8月16日,李娜站在了奥运会网球女单四强之列。

  这短短8个月的复出之路,李娜走出了中国网球的最强音。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当着所有见证她奥运之路的媒体潸然泪下。她嘴里说着感谢,感谢很多在四年里帮助她的人,还有她休养期间,一直紧随身边的丈夫。她说让大家等着,因为还有一块奥运铜牌,等着她去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