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冒猝死危险获第四 张秀云:奥运句号终于很圆了

张秀云以7分25秒48的成绩获得赛艇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 新华社现场图片
张秀云以7分25秒48的成绩获得赛艇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 新华社现场图片

  8月16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蓝天碧水间,见证的是一段生命的礼赞。参加女子单人双桨比赛的中国选手张秀云,以7分25秒48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第4名。

  赛后,有记者问张秀云“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张秀云没作太多思考,脱口而出:“咬牙顶一顶,有时候也就过去了。”

  这句话从张秀云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是那样的轻描淡写,是那样的平静,甚至还带着一点淡淡的微笑。可是,任何一个熟悉张秀云的人,听到从她嘴里说出这句话,都会无比得心痛。

因为,这是一个来自于面临着猝死威胁的人的轻描淡写;这是一个来自12年辛苦等待的轻描淡写;这是一个来自于3岁孩子母亲的轻描淡写……

  □晨报记者 甘 慧(北京8月16日电)面临猝死的威胁

  张秀云因病两次错过奥运会

  如果没有这个突如其来的毛病,张秀云的人生很可能完全改写,她也许早就成为中国赛艇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英雄。可是,人生没有如果,人生有的时候,所要面对就是残酷的现实。

  时光回溯到12年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与曹棉英合作参赛,最后以一秒的微弱差距获得一块银牌。这块银牌也标志着张秀云的赛艇事业达到了一个高峰。在业界看来,随着张秀云年龄的增长,比赛经验的进一步丰富,她很可能在随后的悉尼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就在张秀云积极准备悉尼奥运会,并准备前去参加比赛的时候,命运还是折磨或者说考验这位姑娘,她被查出了心脏有问题。张秀云最后时刻不得不放弃了她梦寐以求的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后,张秀云的身体逐渐恢复,她也慢慢地开始正常训练。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张秀云夺得女子单人双桨的冠军。2003年赛艇世界锦标赛,她又取得了女子单人双桨的第5名。

  正当张秀云期待着雅典圆梦时,意外再次降临:“最开始不舒服的感觉是头发胀,然后是心率高,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你已经有心肌梗塞了,非常危险。”张秀云被诊断为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存在着猝死的可能。因而,医生建议她停止训练,张秀云很不忍心地再次错过了奥运会。经历12年的等待

  张秀云重新登上奥运舞台

  2005年,张秀云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尽管这次手术很成功,但是跟没有得过这种病的人比起来,张秀云的心脏总归还是受到了一点创伤。不过,差不多一年之后,为了让自己的奥运句号画圆满了,张秀云毅然决然地决定复出,重操旧业。

  毕竟已经停训很长时间了,而且年纪也上去了,所以要重新恢复到1996年,乃至更高的水平,就必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为此,她在丈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的帮助下,请来了外籍教练,与国外教练一起为她制订训练计划。与此同时,还有专门的厨师跟随她征战南北,负责她的饮食营养。

  张秀云的付出,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得到了回报,她一举获得了女子单人双桨的奥运会参赛权,从而在时隔12年后的今天,32岁的张秀云重新回到的奥运会的舞台上。16日赛后,张秀云如释重负地说:“第4名确实有点遗憾,但是对我自己来说,这个句号终于很圆了。”承受离别的痛苦

  张秀云要做女儿的好榜样

  作为一个3岁女儿的母亲,张秀云在准备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不仅要承受包括心脏在内的肌体上的压力,更要忍受心理上的痛苦。

  在张秀云复出之前,她刚刚做了妈妈不久,现在女儿也只有3岁。而在这个阶段,孩子是最需要母爱呵护的,可是,准备奥运的她不得不常年奔波在各个集训地或比赛场,根本无法留在孩子身边。

  8月13日,当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半决赛的第一小组比赛结束后见到宝贝女儿的时候,她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张秀云来不及等赛艇完全靠岸,就一个箭步“飞”到了岸上,奔向女儿。“宝贝儿,你怎么过来了!给妈妈加油了吗?”张秀云紧紧地抱住女儿,就如同她比赛时紧紧地抓住手里的桨一样。但是她不是在比赛,她是要把那失去的与女儿分别的时间抓回来……“我想让女儿知道,做母亲又做运动员非常不易,作为运动员需要拼搏,希望她以后能够得到磨炼,知道妈妈就是这样过来的。”张秀云要做女儿的好榜样,她做到了,她不仅是女儿的好榜样,也是所有人的好榜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