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张秀云单人双桨仅列第四 12年重返奥运无怨无悔

  本报北京快电 等待了12年,安徽老将张秀云昨天下午终于来到奥运会赛艇决赛的出发点上。在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包括张秀云在内有三位来自不同国度的“妈妈选手”冲击金牌。结果张秀云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最终只获得第四名。

但张秀云显然很享受比赛过程,她赛后充满感情地说道:“我找回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感觉,虽然没能拿牌,但总算给自己的奥运生涯划了个圆满的句号。”

  张秀云是中国赛艇界充满传奇色彩的一名队员,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她就以1秒之差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正处状态巅峰期的张秀云都因故未能参赛。特别令她不堪回首的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她满心期待要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时,突然感觉自己头脑发涨、心跳加速。进医院一检查,医生几乎宣判了张秀云运动生命的“死刑”:“你有严重的心脏疾病,有心肌梗死的危险。”为了避免出现生命危险,医生建议张秀云立即停止正常训练,否则很容易出现意外。

  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张秀云放弃了雅典梦想,暂时退出心爱的赛艇事业,赴北体大攻读硕士学位。与此同时张秀云幸福地升级为母亲。

  2008年,北京奥运在家门口举行。许多已经退役的名将又毅然回到赛场,比如说已经夺取举重金牌的陈艳青等,当然也包括难以割舍那份赛艇情结的张秀云。“今年以来我的心脏好了许多,相信不会影响我训练和比赛。”赛前接受采访时,张秀云显得信心满满。支持张秀云复出的还有她的丈夫、国家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聊到妻子,刘爱杰无奈地说:“她随时会有在赛场上猝死的危险,但没有办法,她爱那赛艇、爱那片水域。”

  昨天赛后接受采访,张秀云并未对自己的发挥感到“不满意”,只是表示“尽了全力,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爱女刘朗润已经3岁了,张秀云对她充满怜爱:“这么大年纪参加奥运会,另一个目的就是想给女儿做个榜样。作为运动员离不开拼搏精神,女儿今后的成长依然需要拼搏精神。”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