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天助菲尔普斯 决定性因素最后归结为一个:触壁

  晨报特约评论员 薛 涌

  (发自美国)

  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的冲刺阶段,当菲尔普斯绝望地向池壁最后一击时,我本能的反应是:一个神话破灭了!他被塞尔维亚运动员查维奇出人意料地击败!但是,转瞬间,成绩就显示出来:天呀!这是一个神话的诞生!菲尔普斯以肉眼无法辨别的0.01秒的优势战胜对手,获得了第7枚金牌,平了美国泳将施皮茨1972年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一人拿7金的历史纪录。

  这一神奇的结果令人难以置信,甚至难以接受。塞尔维亚队立即向仲裁委员会提出抗议,但仲裁委员会迅速作出决定,维持这一结果。也许,塞尔维亚的电视台会像当年美国电视台在类似的争议后表现的那样,反复播放这段录像,向国内观众证明自己的金牌被菲尔普斯偷走了。

  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决定性的因素最后归结为一个:触壁。这正是我昨天刚刚分析的刘子歌在200米蝶泳比赛中的问题。正如我不久前指出的,对菲尔普斯的真正挑战,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因为他参加项目太多,预赛、半决赛、决赛加起来,有时出水半个小时就要回去比赛。这样久经征战,到了最后便成强弩之末。同时,有些名不见经传的高手,专攻一项,很容易伏击他得手。而且,这最后一个个人项目,恰恰是唯一一个世界纪录不在他手里的弱项。果然,一开赛菲尔普斯就显得疲劳,一直落后,而且威胁他的竟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队友Crocker,而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塞尔维亚运动员查维奇。直到两人最后一次挥臂击水时,查维奇仍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这时决定命运的,就是触壁动作:当你确定池壁在你能及的范围内时,就应尽最大可能奋力将手臂前伸,先于他人触壁。但是,如果池壁差一点不在你能及的范围内,则必须再次划水。但是,有时身体正好会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离池壁不远不近,如果再次划水,手臂会先往后划,等再伸向前时为时已晚;如果不再划水,只能借助最后的惯性到达终点,速度放慢。查维奇和菲尔普斯都处于这种尴尬的位置上。查维奇因为离池壁稍近,借助惯性是最佳选择,这也是最常规的冲刺动作。菲尔普斯离池壁远一个手掌,绝望之中再次划水,其实是个非常规的冒险。所以,当我们看到查维奇手臂前伸之时,菲尔普斯的手臂则抡到身后。这本是必输的动作。但他这次划水频率极快,手马上飞到前面,形成了肉眼无法分辨的两人同时触壁的局面。

  这种毫厘之差,即使在陆地上肉眼也难判断,水中就更不可能了。在人工计时的时代,也经常引起争议。曾有一次奥运会,美国运动员和对手几乎同时触壁,但对手最后打起的水花甚大,效果强烈,结果裁判把金牌判给他。美国队分析了录像,明明显示美国人先到,抗议无效,最后把录像在电视上反复播放。各国对这样的局面也都进行针对性的准备,要求运动员最后冲刺尽量打起大水花,闹得动静大些,可以抢得微弱的优势。

  水下电子计时器的发明似乎结束了这一争议。谁先触壁谁的计时表先停,免除了水的折射对肉眼或者录像的误导。不过,即使有了这种技术,触壁的训练还是非常关键。队员必须反复演练,才知道如何在最后时刻作出调整,在触壁前身体占据最佳位置。甚至有的运动员触壁心切,竟撞断手指。在蝶泳中,触壁则更为重要。因为蝶泳是双臂齐划,划水周期比自由泳至少长一倍。如果在冲刺时你手臂正好划在身后就糟糕了。而在百米的冲刺阶段,双方都使出最大的力气,除了拼不能有其他杂念。这时要作出决定,一是靠平时反复训练培养的本能,二是靠运气。而菲尔普斯的运气简直太好了。如果游泳池再长或短上半尺,真不知道谁会赢。

  那么,电子计时器会不会出问题?两个泳道计时器的反应速度是否可能不一样?这恐怕无人能回答。查维奇最后决定不再挑战比赛结果,不过,他心里不服气则是明显的。他说:“有时候,游得快的运动员反而没有赢。我只是相信,如果再比一次,我肯定会赢!”这场比赛究竟是谁赢了,也许只有天知道。我们只能说,从最后的结果看,实在是天助菲尔普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