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走进奥运药品神秘园 监控配送检测都是高度机密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 杨佳薇

  开启一个存放高度机密文件的装置时往往采取双人乃至多人开启制,这是大家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的情节。如今,在北京奥运会奥运药品库,对药品库的房门开启以及用药配送,也同样实行了这种双人负责制,而且这里还神秘得找不到手机信号……

  ■数字:输出药品12000多笔

  在北京马连道某小区的楼群之间,一栋灰色大楼就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配送中心,这里,也是奥运药品库。

北医股份是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的唯一配送商。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北医股份承担了31个竞赛场馆、42个训练场馆、9个非竞赛场馆、232个医疗站、191辆救护车和北京市24个定点医院的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的供应工作;还负责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奥运村国际区内2家零售药店的药品经营和供应工作。

  据北医股份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奥运药品库已经输出药品12000多笔,包括常规用药和运动员专用药品。“其实,运动员可以自己带药进入奥运村,这没有限制,每个队都有队医。而我们输出的这些运动员专用药品,主要起补充作用。”

  ■监控:开启大门实行双保险

  在无数的自动流水线之间穿行一会儿,拐几个弯后,此时手机信号已经全无,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库的巨大铁门出现在眼前。

  灰色的大铁门非常厚实,把门的是一把硕大的“铁将军”锁,打开大铁门,还必须把另一把钥匙———磁卡贴放在门侧的装置上,大门才能开启。“开启这扇门要采用双锁制,即必须两人同时操作,一人拿钥匙开锁,一人拿磁卡刷卡,只有两人都在,这个铁门才能开启。”北医股份董事长陈济生介绍说,这座运动员专用药品库不仅安装有监控和门禁系统,还设有专职保卫人员对专库进行巡视和检查并有记录,库区内进行24小时监控。

  仓库的货架上醒目地贴着“运动员专用”的标识。除了堆积如山的黄褐色药箱,货架上还贴着一排A4纸,上面有每种药的照片和详细说明。“在运动员专用药品库里,存放着128种药品和62种器械,把图片标注在仓库里,是为了防止工作人员拿错药。”陈济生说,这里每种药物都建有身份档案,包括生产药厂、何时生产、采购时间等,做到药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配送:运动员用药专管专送

  步入巨大的配送仓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楼的药品配送区。一台机警的扫描器正兀自做着分拣工作,一箱箱的药品,被扫描器扫过条形码之后,自动滚落到自己归属的滚动道上,但是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使用的药品不在其中,这里是常规配送的区域。

  “我们的奥运药械供应是分三个层面的。”陈济生介绍说,第一个层面,是对各国运动员专用128种药品的保障供应工作,这类药品的名录是由国际奥委会根据历届奥运会各国运动员用药的情况确定的,不能随意进行变更。第二个层面,是为训练场馆和奥运村卫生站以及宾馆驻地卫生所配备的药品,大约322种。第三个层面,就是对24个定点医院的药械供应工作,主要对象是游客、观赛人员和所有病患者。

  而三个层面的药械供应中,对各国运动员专用128种药品的保障供应工作是最严格的。运动员药品经过严格检验,实行专库保管,专人专车配送。

  ■检测:独有药检车参与“护航”

  据悉,为了进一步保障用药安全,北京市药监部门还设了药品质量检测车,随时对药品质量进行检测和检验,确保特殊需求供应。药品检测车是中国独有的药品快速检测设备,也称为药品快检车。

  记者看到,在一辆普通的中巴上,里面经过改动放置了一台与电脑相连的药品检测仪,“个头”不大,也就是40厘米长、20厘米高的样子,同时还与打印机相连。两名技术人员现场给记者做了检测示范,用一根看似细铁棍的东西放在带有包装的药品上面,电脑上马上就显示出该药品的相关数据,从药品成分到药品原理,前后也就几秒钟,如果需要书面数据的话,马上就能打印出来。

  “这个红外检测仪的信息系统基本可以对市场上大多数常见药品进行检测分析。”技术人员介绍说,同时,这个仪器还可以对560多种不同剂型的药品和182种中成药进行快速鉴别,主要是为特殊需求供应“护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