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姚明兑现挺进八强诺言 尤纳斯终“冷落”陈江华

  姚明抹了一把汗水,大口喘着粗气,高举着双手跟每个队友相互拥抱……所有队员都围成了一个圈,肩膀搭在一起,高喊欢呼着胜利。59:55,他们终于做到了,这场对德国的生死战,中国男篮有惊无险地赢了下来,提前一轮从小组出线,从而实现了姚明在奥运会前“杀进八强”的诺言。

  险些上演“西班牙噩梦”

  从比分就可以看出,中国男篮赢得多么艰险,事实上,这场比赛差点成了对西班牙的翻版。当比赛进入到最后一节时,中国男篮一度领先了12分,当时比赛还剩下不到7分钟结束,就像对阵西班牙一样,胜利又一次距离中国男篮越来越近。但就在这个时候,下半场一直陷入沉寂的诺维茨基突然找到了手感,三分命中,突破2+1,然后又是一个中投,中国男篮没有人能成功阻止他的进攻,而在此时,姚明的手感也突然没了,连续进攻不中,比分差距一点点缩小,一度到了只差1分。对阵西班牙时最后一节被逆转的噩梦,似乎又要重演了。

  但是,这次男篮顶住了,刘炜制造了一次诺维茨基的走步,姚明制造了一次诺维茨基的带球撞人,更关键的是,当比赛还剩下不到30秒时,一直手感不佳的易建联突然中投命中,中国男篮的优势再次变成了三分。而在此后,诺维茨基的三分球弹在篮筐中蹦了出来,好险!场边观战的王治郅情不自禁地捂住了胸口,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德国最后一次搏命式的进攻,诺维茨基决定自己来,但他踉踉跄跄地带球被刘炜抢断,德国队无力回天,胜利属于中国男篮!

  尤纳斯终“冷落”陈江华

  当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在场上欢庆的时候,场边的主教练尤纳斯也是欢呼雀跃,乐得像个孩子。这场比赛,他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批评队员,因为队员们打出了尤纳斯一直强调的防守,用尤纳斯的话说,“中国男篮终于像欧洲球队那样去比赛了”。整场比赛,中国男篮虽然命中率不高,只有33%,但在和强壮的德国队肉搏战中,他们将德国队的命中率限制到了29%,此前三场比赛场均命中10个三分球的德国队,此战只进了6个三分球。

  事实上,尤纳斯也应该为自己的改变而庆幸。在此之前,这个倔强的立陶宛人一直坚定地使用陈江华担任替补控卫,遭到了外界的质疑,本场比赛的第二节,在中国男篮领先10分的情况下,陈江华再次领命上场,结果一次传球失误,然后两次被对位的德国后卫罗勒命中三分,区区3分钟内,德国队打出高潮,将比分追平。尤纳斯见势不妙,用刘炜换下了陈江华,此后再也没有让刘炜休息过一分钟,事实证明,尤纳斯这次没有再固执己见。

  下一战仍要硬拼希腊

  中国男篮最后一战将对阵希腊,而德国最后一战是对阵梦八。就算输给德国,中国男篮最后一战如果击败希腊,同样有机会出线,但中国男篮没有给自己留麻烦。“就像我们第一场开始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扛起这支球队前进,那么我们就可以做到!”总结这场生死战的胜利,姚明激动地说。

  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希腊,胜负关系两队的排名。胜者将可以获得小组第三,淘汰赛很可能对阵卫冕冠军阿根廷,负者则落到小组第四,淘汰赛很可能对阵立陶宛。上届世锦赛的淘汰赛上,希腊曾以大比分淘汰了中国,男篮健儿心里憋着股气。“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将跟他们一拼到底,希腊也不例外。”姚明已经发出了战斗宣言,而一向内敛的易建联也公开发话:“我们还要继续前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