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20年前曾绝杀希腊 08黄金一代望结束三连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中国男篮将迎来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希腊,两队赛前战绩均为2胜2负,在均已晋级八强后,这场比赛将成为两队小组争夺小组第三的比赛。

  作为东道主,男篮本届奥运会在现场球迷的助威下表现出的实力和状态值得称道,随着孙悦和易建联、朱芳雨的成长,男篮表现出了可以和世界强队一较短长的实力。这是男篮试图实现历史突破的一届奥运会,如果男篮能击败希腊,以3胜2负、小组第三的战绩出线,即便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B组的第二——基本确定为阿根廷,男篮也可以凭借3胜2负的小组战绩也会排在第五-第七的位置上,从而达成心愿。

  四场小组赛过后,国内球迷已经看到男篮有机会和希腊决一雌雄,而回顾男篮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之后,包括20多年以来的世界赛大赛上,男篮和希腊缘分有限,在每隔两年一届的13次世界大赛上,男篮和希腊只相遇4次,而中国队的战绩也不容乐观,只是1胜3负。

  1986年世锦赛,中国112-111绝杀希腊

  这是一场对眼下的比赛已没有参考价值的比赛,最多会让姚明、王治郅等人看到录像后获得一定的精神力量,而现在这支男篮在国人的鼓舞下并不缺少精神力量。那时候的希腊在世界上和中国一样都算不上强队,这也是两队在世锦赛上的第一次相遇,最终两队在争夺九、十名的争夺赛中相遇。宫鲁鸣、王菲、王立彬、张凤武等一些篮坛元老级的人物是那届男篮的顶梁柱,而主教练是钱澄海。宫鲁鸣回想起那场比赛仍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得到一个后场篮板球,然后一个长传,王立彬杀到对方篮下投篮得分,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绝杀对手。”

  1994年世锦赛,中国61-77负于希腊

  阿的江、郑武、孙军、胡卫东、刘玉栋、张劲松、单涛、巩晓彬、吴庆龙等人被称为男篮的“黄金一代”,事实证明,这届男篮也不负众望。他们击败巴西、西班牙、淘汰赛中负于加拿大最终排在第八名,这是当时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战绩。主教练蒋兴权带队,男篮和希腊在小组赛遭遇,和现在这支男篮相比,就是那届男篮没有巅峰时期的姚明、王治郅相助,刘玉栋和巩晓彬两位亚洲第一内线组合在和希腊的比赛中连吃火锅,男篮最终内线乏力输给对手。

  1996年奥运会,中国75-115负于希腊

  这届男篮主教练宫鲁鸣,男篮同样进入了八强,而且王治郅初出茅庐,表现惊艳。但两年之后,希腊已更新换代,成为世界豪强之一,而男篮显然还没有融入世界男篮在梦之队的带动下已悄然开始大幅度提高的氛围,现任希腊主帅扬纳基斯从1986年-1996年都在希腊效力,而且在96年奥运会之前都是球队的主力得分手,在亚特兰大,扬纳基斯已经37岁,但希腊的锋卫线已经完美交接,并经过了94年的磨合后迅速成长,中国男篮虽然刘玉栋、胡卫东、孙军等人也已能支撑大局,但整体战斗力上和希腊相差甚远。

  2006年世锦赛,中国64-95负于希腊

  这是对本届奥运会最有参考的一次交锋,而不幸的是男篮当时大郅初回国,还未能完全放开手脚,包括在赛场上也有些放不开,姚明甚至公开表示大郅的表现让他“失望”,而孙悦还是尤纳斯刚刚挖掘出来的新人,不过易建联在经过雅典奥运会场均2.7分的表现后已迅速成长为内线的又一核心,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挺入16强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男篮的进步。

  事实上也是如此,男篮在经历了雅典的磨练之后,在06年的每一场比赛都能让人看到进步,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遇到希腊,男篮显然仍实力相差很大。帕帕多普洛斯、帕帕卢卡斯、迪亚曼提迪斯和斯潘诺里斯成为希腊的核心,这套阵容大赛经验丰富,配合默契,突破、内切外传出色,各位置实力均衡,事实证明他们确实强大,虽然在决赛负于西班牙,但半决赛他们拼得非常凶,让美国再次落败。

  同时,希腊还有一大优势是中国最怕的——紧逼防守,不过男篮打出了一个梦幻开局,对付希腊,尤纳斯显然做足了准备,确定中国内线的优势,围绕姚明、易建联对希腊禁区疯狂攻击,中国队8-0、12-2开局,然后第二节还曾23-11领先12分。不过后面便是希腊的疯狂反击,依靠前场紧逼连造中国失误,将节奏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最终惨败。

  不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这支希腊从前4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不及2年前强大,他们在和美国、西班牙的比赛中均被打得没有还手之力,虽然形成了以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和迪亚曼提迪斯三人为核心的打法,活跃在场上的也是年龄多在1980-85年的球员,都处在巅峰时期,但帕帕多普洛斯和老队长卡基欧西斯等四名球员的退出让这届希腊看起来似乎少了些许的魂魄,或者说不如两年前顽强。联防和全场紧逼是希腊的防守法宝,压迫性极强,中国外线再一次面临考验,而如果不出意外,对付中国,他们将会重用“小鲨鱼”查特萨里斯,06年正是他将美国内线搅了一个底朝天。不过姚明显然已经找回了最佳状态,更重要的是,孙悦、刘炜在这届奥运会上持续的高水平发挥让男篮具备了与希腊拼杀的可能。(搜狐体育 风华)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